http://japan.cna.com.tw/news/asoc/201808180006.aspx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8/08/18 19:16
■新北市で客家の宗教イベント 抗日戦闘の犠牲者しのぶ/台湾
【写真】宗教イベント「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の様子=同市政府提供
(新北 18日 中央社)台湾北部の客家人に伝わる「義民爺信仰」の伝統を伝える宗教イベント「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が同市三峡で18~20日にわたって行われる。同市政府客家事務局の頼金河局長によると、三峡は日本への台湾割譲が決まった1895(明治28)年に勃発した「乙未戦争」(台湾平定)の戦地の一つ。戦争123周年に当たる今年、同地で犠牲になった義勇兵を悼む意味を込め、義勇軍をモチーフにしたラッピングバスのパレードが行われるという。
頼局長によれば、三峡では同年、義勇軍が水路で南下途中の日本軍35人を待ち伏せしてほぼ全滅させた「隆恩埔戦役」と、陸路で通過した日本軍を谷間で包囲し、ゲリラ戦術で数百人の死傷者を出した「分水崙戦役」が繰り広げられた。
義民爺信仰は、清朝時代の1787年に起こった反清蜂起「林爽文事件」が起源。客家人が多く住む北部・新竹では、故郷を守ろうと、攻めてきた林爽文軍と戦った人々のうち200人余りが犠牲となった。慰霊のための「褒忠亭義民廟」が建立され、客家人の間で、自らを犠牲にして家や郷土を守る精神を敬う信仰として定着したという。新北市の客家人は毎年、新竹県に安置される義勇軍の霊を迎え入れて参拝し、願望成就や家内安全などを願う。1997年に始まり、今年で21年目を迎える。
イベントでは、本尊を迎え入れる儀式や法会、パレードのほかにも、物品販売、DIY教室、パフォーマンスなどが催される。
(黄旭昇/編集:塚越西穂)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3315358
「聯合新聞網」 2018-08-17 18:34 中央社 新北17日電
■新北客家義民爺文化節 緬懷乙未戰爭
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將於18日至20日,在三峽客家文化園區登場,三峽是1895年乙未戰爭時,台灣人民抗日的隆恩埔戰役、分水崙戰役的地點,特別透過祭典紀念義勇軍抗日。
新北市府客家事務局長賴金河表示,新北市義民爺祭典自民國86年開辦邁入第21年,藉由義民爺節慶活動,以科技化、在地化、年輕化形塑新北特色文化。
賴金河表示,義民爺信仰是祭祀西元1786年的林爽文事件,英勇保鄉衛民犧牲的義勇軍,演變成獨特的台灣本土客家信仰,也是北台灣客家人重要祭典。
延續200多年的「奉飯」習俗,是當年義勇軍出征前,地方老少挑擔奉飯供應酒食,慰問征戰的義勇軍。
林爽文事件平定後,鄉民撿集新竹死難的客家人200多具骨骸,合葬於新竹縣新埔鎮枋寮,興建褒忠亭義民廟祭祀。每年新北市客家鄉親都會南下迎請義民爺北上祭拜,並以挑擔奉飯祭祀祈福。
賴金河說,清廷因甲午戰爭戰敗,簽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1895年在三峽三角湧河畔所發生的乙未戰爭,包括隆恩埔戰役、分水崙戰役,是義勇軍抵抗日本的第一勝。
1895年7月13日,日軍在推進到桃園、新竹的過程中,在隆恩埔遭遇以三峽客家籍為首的三角湧抗日義勇軍伏擊,幾乎全軍覆沒。
在乙未戰爭中,分水崙戰役也因為義勇軍實施袋形戰術圍擊,客家義民軍由於熟悉山地地形,且採取游擊戰術,是日軍入主台北城後,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役。
賴金河說,隆恩埔、分水崙兩戰役,是讓日本人知道台灣人民抗日決心的決定性戰役。今年是乙未戰爭123週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將邀集高中生以彩繪公車與遊行,緬懷隆恩埔戰役犧牲的義勇軍,讓今年義民爺文化節除維持傳統,也融入青春氣息。
18日、19日除安座、祭祀大典,還有酬神大戲、DIY活動及在地藝文表演、客家義民信仰展,闖關打卡換精美義民爺平安符。20日為陣頭送神。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818/2802963
「今日新聞」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2018/08/18 16:40
■客獅傳承 中埔義民爺文化祭開鑼
【圖】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義民爺文化祭百人踩街挑擔遊行,熱鬧滾滾。(中埔公所提供 , 2018.08.18)
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18日舉辦義民爺文化祭,除了傳統的義民爺文化祭儀,現場更有百人踩街挑擔遊行及大小客獅傳承,而客家會館也展出客家文化產業發展的成果,讓長輩重温昔日風華,年輕世代及非客籍鄉親身歷其境體驗客家文化與精神。
客家對於義民信仰,最早可以溯源到清康熙60年的朱一貴事件,到了乾隆51年的林爽文事件之後,鄉民正式建廟祭祀這些為保衛鄉土社稷捐軀殉國的客家勇士,追念其忠肝義膽的精神。
相較於早期清朝時期移民來嘉義地區定居的客家人不同,中埔地區的客家人多是北部客家人二次移民而定居於此,而在嘉義的「北部客」所信奉的神明中,「義民爺」是十分廣泛且重要的信仰。
由於嘉義縣內並無興建義民廟,因此義民祭活動都是於嘉義市南田里的「嘉義褒忠義民廟」進行,而嘉義褒忠義民廟正是由新埔褒忠義民廟分香而來,信徒範圍包含嘉義縣市以及雲林縣、台南縣的一部份,分五區輪值值守祭典區,多數信徒為嘉義縣民,其中中埔鄉因客家居民較多,不僅分屬其中三區,還獨立負責第五區,因此,義民爺信仰可謂是嘉義縣非常重要的客家信仰文化。
「フォーカス台湾」 2018/08/18 19:16
■新北市で客家の宗教イベント 抗日戦闘の犠牲者しのぶ/台湾
【写真】宗教イベント「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の様子=同市政府提供
(新北 18日 中央社)台湾北部の客家人に伝わる「義民爺信仰」の伝統を伝える宗教イベント「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が同市三峡で18~20日にわたって行われる。同市政府客家事務局の頼金河局長によると、三峡は日本への台湾割譲が決まった1895(明治28)年に勃発した「乙未戦争」(台湾平定)の戦地の一つ。戦争123周年に当たる今年、同地で犠牲になった義勇兵を悼む意味を込め、義勇軍をモチーフにしたラッピングバスのパレードが行われるという。
頼局長によれば、三峡では同年、義勇軍が水路で南下途中の日本軍35人を待ち伏せしてほぼ全滅させた「隆恩埔戦役」と、陸路で通過した日本軍を谷間で包囲し、ゲリラ戦術で数百人の死傷者を出した「分水崙戦役」が繰り広げられた。
義民爺信仰は、清朝時代の1787年に起こった反清蜂起「林爽文事件」が起源。客家人が多く住む北部・新竹では、故郷を守ろうと、攻めてきた林爽文軍と戦った人々のうち200人余りが犠牲となった。慰霊のための「褒忠亭義民廟」が建立され、客家人の間で、自らを犠牲にして家や郷土を守る精神を敬う信仰として定着したという。新北市の客家人は毎年、新竹県に安置される義勇軍の霊を迎え入れて参拝し、願望成就や家内安全などを願う。1997年に始まり、今年で21年目を迎える。
イベントでは、本尊を迎え入れる儀式や法会、パレードのほかにも、物品販売、DIY教室、パフォーマンスなどが催される。
(黄旭昇/編集:塚越西穂)
https://udn.com/news/story/7323/3315358
「聯合新聞網」 2018-08-17 18:34 中央社 新北17日電
■新北客家義民爺文化節 緬懷乙未戰爭
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將於18日至20日,在三峽客家文化園區登場,三峽是1895年乙未戰爭時,台灣人民抗日的隆恩埔戰役、分水崙戰役的地點,特別透過祭典紀念義勇軍抗日。
新北市府客家事務局長賴金河表示,新北市義民爺祭典自民國86年開辦邁入第21年,藉由義民爺節慶活動,以科技化、在地化、年輕化形塑新北特色文化。
賴金河表示,義民爺信仰是祭祀西元1786年的林爽文事件,英勇保鄉衛民犧牲的義勇軍,演變成獨特的台灣本土客家信仰,也是北台灣客家人重要祭典。
延續200多年的「奉飯」習俗,是當年義勇軍出征前,地方老少挑擔奉飯供應酒食,慰問征戰的義勇軍。
林爽文事件平定後,鄉民撿集新竹死難的客家人200多具骨骸,合葬於新竹縣新埔鎮枋寮,興建褒忠亭義民廟祭祀。每年新北市客家鄉親都會南下迎請義民爺北上祭拜,並以挑擔奉飯祭祀祈福。
賴金河說,清廷因甲午戰爭戰敗,簽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割讓給日本。1895年在三峽三角湧河畔所發生的乙未戰爭,包括隆恩埔戰役、分水崙戰役,是義勇軍抵抗日本的第一勝。
1895年7月13日,日軍在推進到桃園、新竹的過程中,在隆恩埔遭遇以三峽客家籍為首的三角湧抗日義勇軍伏擊,幾乎全軍覆沒。
在乙未戰爭中,分水崙戰役也因為義勇軍實施袋形戰術圍擊,客家義民軍由於熟悉山地地形,且採取游擊戰術,是日軍入主台北城後,規模最大,戰鬥最慘烈的一役。
賴金河說,隆恩埔、分水崙兩戰役,是讓日本人知道台灣人民抗日決心的決定性戰役。今年是乙未戰爭123週年,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將邀集高中生以彩繪公車與遊行,緬懷隆恩埔戰役犧牲的義勇軍,讓今年義民爺文化節除維持傳統,也融入青春氣息。
18日、19日除安座、祭祀大典,還有酬神大戲、DIY活動及在地藝文表演、客家義民信仰展,闖關打卡換精美義民爺平安符。20日為陣頭送神。
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80818/2802963
「今日新聞」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2018/08/18 16:40
■客獅傳承 中埔義民爺文化祭開鑼
【圖】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義民爺文化祭百人踩街挑擔遊行,熱鬧滾滾。(中埔公所提供 , 2018.08.18)
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18日舉辦義民爺文化祭,除了傳統的義民爺文化祭儀,現場更有百人踩街挑擔遊行及大小客獅傳承,而客家會館也展出客家文化產業發展的成果,讓長輩重温昔日風華,年輕世代及非客籍鄉親身歷其境體驗客家文化與精神。
客家對於義民信仰,最早可以溯源到清康熙60年的朱一貴事件,到了乾隆51年的林爽文事件之後,鄉民正式建廟祭祀這些為保衛鄉土社稷捐軀殉國的客家勇士,追念其忠肝義膽的精神。
相較於早期清朝時期移民來嘉義地區定居的客家人不同,中埔地區的客家人多是北部客家人二次移民而定居於此,而在嘉義的「北部客」所信奉的神明中,「義民爺」是十分廣泛且重要的信仰。
由於嘉義縣內並無興建義民廟,因此義民祭活動都是於嘉義市南田里的「嘉義褒忠義民廟」進行,而嘉義褒忠義民廟正是由新埔褒忠義民廟分香而來,信徒範圍包含嘉義縣市以及雲林縣、台南縣的一部份,分五區輪值值守祭典區,多數信徒為嘉義縣民,其中中埔鄉因客家居民較多,不僅分屬其中三區,還獨立負責第五區,因此,義民爺信仰可謂是嘉義縣非常重要的客家信仰文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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