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と身体がよろこぶ“気功養生”

「養生気功塾」のお知らせ、気功の魅力、気功養生法、気功の生活術をメインに、日々のあれこれも書いています。

節目の開運気功・夏!募集開始!!

2022-04-16 08:42:00 | 教室のスケジュール・場所

人気オンラインクラス!

節目の開運気功

 

5月5日から・夏に入ります!!

 

ということで・・・

季節ごとの参加もできますので

よければぜひ!

 

 

二十四節気の早朝気功

節目の開運気功・夏

開催日

立夏5月5日 小満5月21日
芒種6月6日 夏至6月21日
小暑7月7日 大暑7月23日

各6:20~7:00(早朝開催)

全六回で6,000円

 

お申込はお支払いでお選びください

クレジットカード
https://www.street-academy.com/myclass/135390

振込・手渡し
https://kokc.jp/e/2022kaiunsm/

 

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す!

 

 






 

 

 


  • X
  • Facebookでシェアする
  • 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する
  • LINEでシェアする

かわいがられてます

2022-04-15 00:27:00 | 感謝♪

私がいつも行く美容院の

担当してくれる美容師さん手作りのポーチ!

がま口の口がかわいいのです!

 

エコバック入れとして

鞄にぶら下げているのですが…

とっても評判が良く

かわがられています!

 

いろいろな動物のポーチを作られていて

どれもかわいいですよ!

 

 

 


  • X
  • Facebookでシェアする
  • 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する
  • LINEでシェアする

仙人長寿功オンラインクラススタート!

2022-04-14 12:15:01 | 教室のスケジュール・場所

イチオシ功法

「仙人長寿功」

 

今年のオンラインクラス始まりました!!

 

火曜早朝の「ステップ2」

水曜早朝の「エッセンス」

 

参加者の皆さま!

約半年間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 X
  • Facebookでシェアする
  • 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する
  • LINEでシェアする

プーアル工芸茶(易武八総賽村の「得水活茶」)

2022-04-12 23:52:22 | お茶

最近買ったプーアル茶

「得水活茶」

 

工芸茶です。

 

 

ショップによると

「易武八総賽村で発見したプーアル工芸茶」

「大葉種の茶葉を束ねて、

お茶の樹の花を添えて仕上げた工芸茶」

だそうです。

 

 

 

細長い工芸茶ですね。

 

 

 

参考までに

普洱茶網さまより

 

易武是普洱茶源头地区,著名的普洱茶六大古茶山之一。易武人视茶为“上通天神,下接地府”的灵性之物,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民族饮茶习俗和茶文化,以易武正山“七村八寨”最具特色。

每年“祥源·易武斗茶会”中,当地“七村八寨”的好茶是当仁不让的主角。今天我们就为大家简要介绍易武之“七村八寨”,七村是指:麻黑村、高山村、落水洞村、曼秀村、三合社村、易比村、张家湾村;八寨是指刮风寨、丁家寨(瑶族)、丁家寨(汉族)、旧庙寨、倮德寨、大寨、曼洒寨、新寨。

 

訳:

易武はプーアル茶の産地であり、プーアル茶の六大古茶山の一つである。 易武の人々は、お茶を「天上の神と地上の女神を結ぶ」霊的なものと考え、色彩豊かな国民的飲茶習慣と茶文化を形成してきた。
易武山にある「七村八寨」が最も特徴的です。

毎年、「祥源·易武斗茶会」では、地元の「七村八寨」の茶文化が最も特徴的である。
 易武の「七村八寨」を簡単に紹介します。七村とは、麻黑村、高山村、落水洞村、曼秀村、三合社村、易比村、张家湾村のことで、八寨とは刮風寨、丁家寨(瑶族)、丁家寨(漢族)、旧庙寨、倮德寨、大寨、曼洒寨、新寨のことを指します。

 

 

八寨

易武“七村八寨”之倮德寨
 
  倮德寨:倮德寨是距离乡政府最远的一个村委会,自然环境非常好、在咸丰年以前倮德老寨的茶园东连曼乃,西接象明的曼拱,均由倮德土司管辖,倮德土司和整董土司、倚邦土司都是亲戚,有联姻关系,倮德土司实力很强,土司府盖得十分宏大。其茶叶外形条索紧结油润、显毫、香气正、开汤茶汤金黄透亮、滋味醇和、回甘、生津、杯底有浓郁密香味、经久耐泡、叶底肥厚、柔软。
 
  易武“七村八寨”之新寨
 
  新寨:易武最古老的一个少数民族村寨,他们自称“本族”,其祖先是发现和利用茶叶最早的一种民族,每年春茶开采前,在祭师的带领下还举行隆重的祭茶祖仪式。该村至今还保留着传统的手工制茶工艺,茶叶多采自古茶山、古茶园,茶叶条索匀整、汤色橙黄、明亮、香气纯正、茶气足、回甘、生津。
 
  易武“七村八寨”之旧庙寨
 
  旧庙寨:旧庙寨与新寨是同一种民族,两村相距3公里,相同的茶文化,相邻的茶园,相同的制作工艺,不同的是制茶人的心情和技术。茶叶条索匀整、汤色橙黄、滋味醇和、香气纯正、回甘、生津、叶底色泽黄绿。
 
  易武“七村八寨”之大寨
 
  大寨:大寨是一个被茶园包围着的寨子,在道光年间也建过关帝庙,光绪十一年(1885年)又重建,现庙宇已毁,但大庙的基台还很完整。基台建得非常紧实,石块与石块之间没有一点石灰,但却镶嵌得异常精密,如此精致绝奇的建筑实在少见。光绪初年大寨还有二百多户人家,摘茶的季节每天杀三头猪还不够摘茶人吃,民国初年大寨有七八家茶号。这里产的茶叶芽毫显露肥壮、条索松紧适度、色泽乌润、汤色淡黄明亮、滋味甘醇、香气高显、叶底肥嫩、完整柔软。
 
  易武“七村八寨”之张家湾寨
 
  张家湾寨:抗战以前,六大茶山北部所有村寨的茶商去越南莱州都要经过的村寨,是马帮歇晌休整的地方,从张家湾到莱州十多天的路程,茶到莱州后上船沿水路到海防,再从海防转香港、广州。这里产的茶条索松紧适度、匀整显毫、色泽银白、汤色金黄、滋味醇和、香气高、叶底柔嫩。
 
  易武“七村八寨”之丁家寨(汉)
 
  丁家寨(汉):现在采摘的茶园叫一扇磨和香椿林,这里的茶树是六大古茶山目前发现的最大的人工栽培型古茶树之一,所产茶叶外形条索粗壮紧结,灰褐、显毫、茶汤透亮、橙黄、香气有陈韵、滋味醇厚回甘。
 
  易武“七村八寨”之丁家寨(瑶)
 
  丁家寨(瑶):是一个瑶族村寨,分为上、下两寨,采摘茶园地名叫弯弓,弯弓在清咸丰年以前,拥有400多户人家,有汉族寨和回族寨,是漫撒山最大的寨子。回族盖有清真寺、汉族盖有关帝庙,弯弓的关帝庙是六大古茶山中最大的庙宇,占地面积六千平方米以上,全用柏木建成,雕梁画栋,飞檐点金,当时是六大茶山最精美的建筑。弯弓这里产的茶叶,外形条索紧结,匀整、色泽乌润、汤色金黄、香气纯高、叶底条索肥壮柔软,是爱茶人难求的茶中极品。
 
  易武“七村八寨”之刮风寨
 
  刮风寨:一个边境纯瑶族村,与老挝接壤,距离乡政府31公里,茶园匀分布在国有林内,刮风寨的茶王树茶园所产茶叶是易武最为出类拔萃的,古茶树树龄大多在500年以上,茶叶极具霸气。茶气沉郁饱满、回甘强、生津快、层次感丰富、极为耐泡、汤色明亮通透,是罕有的茶中极品。

 


  • X
  • Facebookでシェアする
  • 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する
  • LINEでシェアする

漢方をおしゃれに・・・

2022-04-12 00:08:00 | 感謝♪

少し前にいただいたのですが・・・

 

おしゃれな

漢方グッズたち。

 

台湾発の漢方ブランド

「DAYLILY」

 

 

『漢方というライフスタイルで、女性たちの体温と気分をあげていきたい』

 

とのこと。

 

 

見た目にもおしゃれです。

 

地味に思われがちなものでも

こうやって展開すると

気分が上がるのですね。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 X
  • Facebookでシェアする
  • 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する
  • LINEでシェアする

人体九竅

2022-04-11 01:29:58 | 気功法・養生法

気功で出てくる言葉を少し…

「九竅」

 

 

 

参考までに

「百度百科」さまよr

九窍用药的起源与发展
《难经·三十七难》除了将眼、耳、鼻、口归属九窍外,亦把“舌”、“喉”谓之“窍”,不无道理。
若论九窍用药治病,当先明何谓之“窍”?辞书曰:窍,“窟窿”、“孔洞”也。换言之“窍”即人体与外界相通的洞。祖国医学对人体孔窍的叙述有“七窍”,“九窍”,“窍”,“下窍”,“空窍”,“苗窍”等不同名称。除“苗窍”之“苗”不一定是孔洞外,多指孔洞而言,只不过是所指的部位不同而矣。
经典说法“九窍”中前阴尿道谓之窍,很少有将前阴阴道谓之窍的。实际上临床中将阴道视同“窍”者,亦不鲜见,故今将阴道归属“九窍”之中,似亦无不妥。九窍用药治病就是通过上述“窍”作为给药途径,在辨证论治思想指导下,采用单一或综合的治疗方法达到治疗人体外邪、内伤因素所引起各种病症之目的

 

九窍の薬用の起源と発展
《难经·三十七难》では、目、耳、鼻、口を九窍に分類しているだけでなく、舌や喉も「窍」としているが、これは無理もない。
九窍と薬で病気を治すという話をするならば、まず「九窍」の意味を理解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 辞書によると、窍,“窟窿”、“孔洞”という意味だそうです。 つまり、「窍」とは、人体にある外界とつながる穴のことです。 体の開口部を表す漢方用語には、「七竅」「九竅」「竅」「下竅」があります。 「空窍」と「苗窍」は別の名称です。 必ずしも穴を指すわけではない「苗窍」を除けば、ほとんどが穴を指しているが、あくまでも部位が違うだけであって、「苗」は「穴」を指す。
古典的な「九窍」という言葉は、窍として前尿道を指すが、前膣を指すことは稀である。 実際、臨床の現場では膣を九窍とみなすことも少なくないので、膣を「窍」のひとつに分類しても何ら問題はない。 九竅とは、上記の九つの竅を薬の投与経路とし、差別治療の指導のもと、外的・内的要因による様々な疾病を単一または総合的に治療することであり、九竅を使用することである。

 

 

「雪花新聞」さまより

 

人体有九窍:心开窍于舌,肺开窍于鼻,肾开窍于耳,肝开窍于目,脾开窍于口,五脏六腑总窍于咽喉。大家要注意一点,比如:心开窍于舌,舌不是心窍,心窍的位置在舌尖。再比如:肺窍的位置在鼻翼两侧,诸如此类,大家要举一反三。

 

(訳)

人体には9つの竅があり、心の竅は舌にあり、肺の竅は鼻にあり、腎の竅は耳にあり、肝の竅は目にあり、脾の竅は口にあり、五臓六腑は必ず喉元にあるのです。 例えば、心は舌にありますが、舌は心の開口部ではなく、舌の先端に位置しています。 また、肺は鼻の脇にあるなど、さまざまな例があります。

 

 

总窍在咽喉部位。道家很重视,五脏六腑的气血运行全靠它,这一窍开了,解脱生死。南怀瑾大师、米晶子大师、虚云大师等等,凡是死去的人都没有打开这一窍,比如释迦牟尼。

窍开气通,比如心窍开了,心气就通了。在舌尖上就会开一朵金莲。人称口吐莲花,或者称地涌金莲。这些不可思议的境界就会以一一呈现,只可惜能够体会的人少之又少。

 

(訳)

主な竅は喉にあります。 道教では、五臓六腑の気血の動きはすべてこの開口部に依存しており、この開口部が開くと生死から解放されることから、非常に重要視されているのである。 南怀瑾大师、米晶子大师、虚云大师など、死んだ人は皆、釈迦のようにこの開口部を開けなかったのである。

開口部を開いて気を流すと、例えば心の開口部を開くと、心臓の気が流れる。 舌の先で金色の蓮が開く。 人は、口から蓮の花が出る、あるいは大地から金色の蓮が出る、と呼ぶ。 このような素晴らしい領域が次々と現れてくるのに、それを体験できる人が少ないのは残念なことです。

 

 

开九窍的方法:

第一窍,“顶窍”百会。

先用中指点在“百会”,再伸掌,掌心对“百会”,同时想“百会”(意念百会)轻拍“百会”,舌顶上鄂发出“嗒!”声。顶窍即开。(关闭百会的方法:中指对“百会”,意念会阴,轻拍百会,嘴唇闭合,发出“叭!”声,百会即关闭。)

 

第二窍,“意窍”天目

“意窍”天目,即常说的印堂位置,位于额部眉头之间。用中指弹天目开意窍。深吸一口气,憋住气再弹击,弹完吐气,意窍即开。

 

第三窍,“神窍”玉枕窍。

玉枕窍在脑后,位于脑后枕骨粗隆上的凹陷处(从百会穴向后下方摸,第一个凹陷处即是),正对天目,意窍与神窍连心中间即为总窍“泥丸宫”。(玉枕窍非膀胱经的“玉枕穴”)。中指贴于玉枕窍上方,食指压在中指指背,嘴张开,食指指肚弹击玉枕窍,口发“啊!”声,神窍即开。

 

第四窍,绛宫膻中。

膻中即中丹田,位于胸部正中线两乳头中间。中指轻轻点在膻中,向上(头部方向)轻轻一推,“膻中窍”即开。

 

第五窍,胛脊(夹脊窍)。

胛脊(夹脊窍)为背部两胳膊的连接处,即两肩胛骨中间的空窍,与膻中相对(不是经外奇穴“华佗夹脊”)。开窍方法:用一手无名指点压在另一手掌心劳宫穴,做弯曲伸展背部动作,心想“胛脊”窍,吸足气喊“嗨!”,夹脊窍即开。

 

第六窍,命门。

小指(肾)点按在肚脐神阙穴,做腹式深呼吸,气入丹田。吸足气后在用口吹出,命门处会有沉沉的感觉,此窍即开。

 

第七窍,气海窍(下丹田)。

气海窍(下丹田)脐中下2寸,下丹田是人体元气贮藏之所。(气海窍不是任脉“气海穴”)。

 

第八窍,尾闾窍。

尾闾窍在命门下2寸,骶椎上,正对下丹田“气海”。不是督脉“长强穴”(下尾闾)。气海窍和尾闾窍开窍方法:大拇指指腹按压“气海窍”,逆腹式呼吸(向先天过度),吸气腹向内收,呼气腹向外鼓,心想(意念)“气海窍”和“尾闾窍”,呼气时手猛地一松,二窍即开。

 

第九窍,会阴窍。

“会阴窍”,注意不是二阴中间的任脉“会阴穴”。会阴穴在两阴之间,而“会阴窍”是在肛门前口(会阴穴与肛门之间),所以也叫“阴窍”。中指按百会,食指紧贴按在百会穴后侧。吸气时脚后跟抬起,提肛;呼气时,脚后跟向下一蹲,会阴窍即开。

 

“百脉朝会”闭百会即可收功。(关闭百会的方法:中指对“百会”,意念会阴,轻拍百会,嘴唇闭合,发出“叭!”声,百会即关闭。)修身练功、先开九窍。九窍打开,不仅能吸收宇宙能量精华,而且能排放身体的其他污垢浊气。关键,“意到”、“手到”、“身到”,重要是要用心去做。贵在坚持。“九窍”打开后配合手疗、点穴、推拿及其他自然疗法,有病调理,无病保养,修心养性,强身健体。

 

一个穴位 一个食物等于养五脏的黄金套餐,值得收藏
五脏的主要功能为化生和贮藏人体精气,所以,养好五脏对于养生意义重大。五脏怎么养其实很简单,记住一套五脏养生“组合拳”,一种食物配合一个穴位,吃吃喝喝、揉揉按按,轻轻松松养五脏。

 

 

 


  • X
  • Facebookでシェアする
  • 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する
  • LINEでシェアする

苦丁茶(青山緑水)

2022-04-09 09:32:15 | お茶

苦丁茶

 

最近飲んでいる苦丁茶はこれ

「青山緑水」

 

 

説明によると

種を撒いて芽が出た新芽(スプラウト)

まさにそのものがお湯の中で花が開くように元通りの新芽に戻ります…

とのこと。

 

種を撒いて…という部分は

他のショップでは

新芽の柔らかい部分となっていたりで

不明です。

 

 

飲んだ後は茶葉も食べられます。

さわやかなお茶です。

 

 

ーーー

参考までに

苦丁茶(一葉茶)について

 

ショップさまより

苦丁茶(一葉茶)はいわゆるお茶の樹(カメリアシネンシス)を原料としたお茶ではありません。

中国南部原産の苦丁樹の先端(新芽)を原料として製茶されています。

苦丁樹は日本には元々存在しない樹木ですが、和名は「タラヨウ」モチノキ科の植物で、中国より伝来した「はがきの木」として本州中部地方以南では神社仏閣等によく植えられているようです。

 

 

森の図書館さまより

「タラヨウ(多羅葉)」

タラヨウの葉は、楕円形で長さが15〜20cmほどと大きくて肉厚、表面はツヤツヤと光沢があります。裏面も滑らかで、尖ったもので字や絵を描くと、やがて茶色っぽく浮かび上がります。乾燥しても字や絵はそのまま残って読み取ることができので、「ジカキバ」「ジカキシバ」「エカキシバ」などの別名があり、戦国時代には通信に使われたともいわれています。まさしく、はがきのように使えることから「はがきの木」ともよば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

 

 

百度百科さまより

大叶冬青(过山风)

叶(苦丁茶)苦、甘、寒。
清热解毒、清头目,除烦渴,止泻。
用于头痛、齿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

功能活性:苦丁茶性凉,味苦、甘,有消炎解暑、生津解渴、消食化痰、清脾肺、活血脉之功效。特别对软化血管、降血压、降血脂、促进全身代谢功能有独特功效。


功效
清热解毒,利湿,止痛。治感冒发热,扁桃体炎,咽喉肿痛,急慢性肝炎,急性肠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风湿关节痛,跌打损伤,汤火伤。
①《岭南采药录》:"清热毒。"
②《南宁市药物志》:"清凉解毒。治痧症,内热。熬膏可涂热疮。"
③江西《草药手册》:"清热利湿,消肿止痛。治感冒发热,扁桃体炎,咽喉肿痛,急性肠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跌打损伤,风湿病。"

 

性味:苦,寒。
①《岭南采药录》:"味苦。"
②《南宁市药物志》:"苦,寒,无毒。"

药理作用
①止血作用
救必应乙素(三萜甙)在试管内能使凝血时间缩短,对狗股动脉切开,狗、兔肝叶部分切除,狗脾脏十字切口,兔耳及兔肠系膜静脉切开均能缩短止血时间。
②对平滑肌的影响
救必应乙素对离体兔耳血管灌流,证明对血管平滑肌有收缩作用。其黄酮甙部分,对豚鼠离体回肠有松弛作用,且能拮抗乙酰胆碱引起的肠痉挛。
③抗菌作用
煎剂试管内能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及痢疾(弗氏)、伤寒、绿脓杆菌。

功用
清热解毒,利湿,止痛。治感冒发热,扁桃体炎,咽喉肿痛,急慢性肝炎,急性肠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风湿关节痛,跌打损伤,汤火伤。
①《岭南采药录》:"清热毒。"
②《南宁市药物志》:"清凉解毒。治痧症,内热。熬膏可涂热疮。"
③江西《草药手册》:"清热利湿,消肿止痛。治感冒发热,扁桃体炎,咽喉肿痛,急性肠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跌打损伤,风湿病。"

医学应用
①止血作用:救必应乙素在试管内能使凝血时间缩短,
②对平滑肌的影响:
③抗菌作用:


  • X
  • Facebookでシェアする
  • 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する
  • LINEでシェアする

「大同電鍋」新入りグッズ

2022-04-08 10:00:00 | 大同電鍋で素食・精進料理・ベジ料理

ほぼ毎日使っている

「大同電鍋」

 

とっても便利!

蒸し料理とお粥やスープで使うことが多いです。

 

サイズを測って違うメーカーの

内鍋や蒸し器を使っていましたが…

 

やはり、大同電鍋で売っているものが良いかも…と

新たに買い換えました!

 

炊飯時に便利な

こびりつかない内鍋と

それに載せて使うとぴったりな蒸し皿!


ご飯を炊きながら

または

スープを作りながら

蒸物ができます!


 

大同電鍋用に作られているものは

当然ですが…

ピッタリなので

使いやすいです!


 

『 大同電鍋ライフ』


今のうちに

いろいろな使い方を覚えて

慣れておくのは

老後の役に立ちそう…

などとも思います。


他の家電と違って

これからも

変わらず

長く

使える安心感があるからでしょうか。




  • X
  • Facebookでシェアする
  • 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する
  • LINEでシェアする

精進料理・chinavegan

2022-04-06 01:04:02 | 食関係(気功食療法・素食)

私が実践している

素食(精進料理)に

ご興味のある方は多いので…

 

参考になればと

今までもいくつかをご紹介してきました。

 

今回も、ちょっとですが

参考なれば。

 

この中のきのこの話ですが…

私の場合

そのまま生では食べませんが

出汁も取りますし

調理して食べます。

 

そして・・

何度も書いていますが、

私はこの食があっていると感じているので

実践していますが、

他の方に無理強いするつもりは

まったくありません。

 

あまり神経質に考えない方が良いかなと思います。

 

 

chinaveganさまの「李宇铭博士」の記事を参考までに

 

谈素食,初尝素食的人都会很关注素食的问题,例如怎么吃啊?吃甚么啊?如何吃得健康啊?……当这些基本问题都解决了之后,学会怎么素食了,这些事情就不在考虑之列,转而到真正开始素食的目的——每一个人选择吃素的目的都不同,有人为了健康治病、环保人权、保护动物、宗教信仰……
   
 这篇文章,想指出一个所有素食者都能够体会到的共同目的:「静心」

 

(訳)

ベジタリアンというと、初めて食べる人は「どうやって食べたらいいんだろう」と気になりますよね。 何を食べているのですか? 健康的な食生活を送るには? ......これらの基本的な疑問が解決され、ベジタリアンになる方法を学んだら、これらのことはもはや考慮の対象ではなく、実際にベジタリアンの食事を始めることが目的です。ベジタリアンになることを選ぶ理由は人それぞれで、健康や癒しのため、環境保護や人権、動物保護、宗教的信念のためもあります。 動物、宗教......。
   
 今回は、ベジタリアンなら誰もが共感できる共通の目的、「静心」について指摘したいと思います。

 

素食并不止于不吃动物
   
 很多人以为,素食就是指不吃肉,只吃植物性食物。这虽然也是素食的基本定义,但是素食者还有不同看法。例如佛家的素食者,主张不吃五辛,即葱蒜韭菜等「植物」都不吃;又如印度修炼瑜伽者,主张不吃惰性食物,其中就包括了“菇菌类”。
   
 为何这些植物性的东西素食者不能吃?先说葱蒜,在《黄帝内经》中有一段话说:
   
 「黄帝曰:辛走气,多食之,令人洞心,何也。少俞曰:辛入于胃,其气走于上焦,上焦者,受气而营诸阳者也,姜韭之气熏之,营卫之气,不时受之,久留心下,故洞心。」《灵枢•五味论》
   
 这段话的意思,说姜、韭菜等辛味食物,多食则让人「洞心」,是指食物进入胃之后,其气上行太过,气有余而留在心下,故此出现一种不适感觉。「洞心」通俗一点的讲,其实就是「心烦」吧,称为洞心是强调一种空虚感,胸中空洞不适感觉。
   
 至于说「惰性食物」,则是指吃了之后让人感觉怠倦乏力、迟钝昏沉的食物,就是让人「懒惰」的食物吧。这类食物之中以「菇菌类」为代表,各种香菇、木耳等的食物,生长在阴暗潮湿的环境,是从发霉腐烂的地方生长出来的,没有太阳照射,故此其性阴沉,不少菌类更是有毒性的,这就可以理解为阴性十分强烈了。菇菌类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属于「寒湿」的食物,食后让人意志消沉。在修炼瑜伽者的角度看,惰性食物不单包括香菇,各种鱼肉、鸡蛋、葱蒜、烟酒、毒品、腐烂食品都包括在内。

 

(訳)

ベジタリアンは動物を食べないだけではない
   
 ベジタリアンとは、肉を食べず、植物性の食品だけを食べることだと考えている人が多いようです。 これがベジタリアンの基本的な定義ですが、ベジタリアンの間でもさまざまな見解があります。 例えば、仏教の菜食主義者は五辛を食べない、つまりタマネギ、ニンニク、ネギなどの「植物」を食べないし、インドのヨギは「キノコや菌類」を含む不活性食品を食べないのである。
   
なぜベジタリアンはこれらの植物を食べてはいけないのか? 黄帝内経の中に、次のような一節がある。

黄帝曰く、「辛味は気を取り去る、より多く食べることで心臓が空洞になったような感覚になる。なぜ?。少俞曰く、生姜や葱の気は燻され、栄気と衛気はそれを時々受け長い間心の下に留まるので、心に穴が開く。《霊枢•五味論》

この句の意味は、生姜や葱などの辛味のある食べ物をたくさん食べると「心に穴が開く」、つまり食べ物が胃に入った後、その気が上に移動しすぎて、心に余った気が残ってしまい、不快な感じがする、ということである。 平たく言えば「心煩」という意味ですが、「空洞化した心臓」というのは、空虚感、胸の違和感を強調する言葉です。

「不活性食品」については、食べた後に疲れやだるさを感じる食品、あるいは「怠け者」になるような食品を指す。 これらの食品は、椎茸やカビなどのキノコ類に代表されるように、暗く湿った環境、カビや腐ったところから生え、日光が当たらないため、陰気な性格のものである。 漢方医学的には、キノコは「寒湿」食品であり、食べると気分が落ち込むと言われています。 ヨギから見ると、不活性食品はキノコだけでなく、魚、卵、タマネギやニンニク、タバコ、アルコール、麻薬、腐った食べ物も含まれる。

 

为何素食者受到五辛影响?
   
 素食者不吃五辛、惰性食物,其实就是这些食物会影响人体,让人觉得心烦、昏沉。其实这些感觉,非素食者也会拥有,例如吃了洋葱之后觉得有口气,其实就是一种心烦,只是这种不适感觉在素食者身上尤为明显。
   
 为何非素食者感觉不出来?这就是「荤食」的作用影响了。这就好像一个人,进入一家很吵的酒吧里面去,一开始觉得很吵觉得心跳加速,但在里面几个小时之后就适应了,到离开踏出门口时才发现,塬来外面世界十分宁静;又例如刚进入一个新装修的房子里面,有一股油漆的化学品气味,觉得十分难闻,但没多久之后就适应了,嗅觉没感觉到问题,要到下一次再进门时才闻得到。
   
 这就是一个人的适应能力,假如长期吃肉、吃这些五辛惰性食物的人,身体长期浸泡在「喧闹」、「气味浓烈」的环境,其实身体也有不适感觉,但是都被掩盖了,自己感觉不到。长期这种饮食的人,身体也有心烦昏沉的不舒服,只不过自己不察觉,更变成了自己一种性格,例如爱发脾气、意志消沉,甚至变成一种体质,长期疲乏劳累,却没有想过是饮食所致。
   
 由于素食者饮食清淡洁净,就好像长期在一个宁静舒适的环境里面生活,假如外面有一点噪音、一些臭气,就容易感觉得到了。故此素食者就连五辛、香菇等食物,吃下去也容易感觉到不舒服,这并不是因为素食者的肠胃差了,而是素食者的身心比较灵敏,容易感觉到自己内心与外界的变化,更喜欢保持平静。

 

(訳)

なぜベジタリアンは五辛の効果に悩まされるのか?
   
 ベジタリアンは五辛や不活性食品を食べないが、実はこれらの食品こそが体に影響を与え、人を不調にしたり眠くさせたりするのである。 例えば、玉ねぎを食べた後に口臭がするのは、実は一種の苦痛なのですが、この不快感は特にベジタリアンに顕著に現れるのです。
   
 なぜ、ベジタリアンでない人は実感できないのでしょうか? これが「肉」食の効果です。 それは、とても騒がしいバーに入った人が、最初は心臓がドキドキすると感じるが、中に入って数時間経つと慣れてきて、ドアを出て初めて外の世界がとても平和であることに気づくようなものだ。あるいは、新しくリフォームした家に初めて入ると、ペンキや化学物質の匂いがして、とても不快だと感じるが、しばらくすると慣れて、嗅覚が問題を感じなくなるようなものである。 次に玄関に入るときまで、その匂いを嗅ぐことはできないのです。

肉類やこれら五つの辛味・不活性食品を長く食べてきた人が、「うるさい」「臭いが強い」環境に身を置くと、実は体は不快感を感じるのだが、それを覆い隠して感じなくなるのだ。 このような食生活を長く続けている人も不調に悩まされますが、それが食生活のせいだとは考えずに、癇癪持ちやうつ病、あるいは疲れやすい体質など、自分の個性として定着してしまっているのです。
   
 ベジタリアンは軽くて清潔な食事をしているので、まるで平和で快適な環境の中で長く暮らしているようなものです。 これはベジタリアンの腸が貧弱だからではなく、ベジタリアンの心身は敏感で、自分の中や外の世界の変化を感じやすく、穏やかでいることを好むからです。

 

素食是一个「修心」的过程
   
从这些角度看,素食者并非单纯是不吃肉,素食者选择食物的目的,除了有考虑不杀生的塬因外,终极的目标是「修心」。
   
 很简单吧,选择「不吃肉」的想法,本身已经是对内心的一种挑战了,戒除吃肉就是解除「心瘾」,这种心瘾某程度就是指一种长期的心烦意乱、内心不平静,也是长期吃肉所导致的一种身心状态。
   
 进一步看,不吃肉以后,不代表内心就一定平静。人的内心还是会受到七情六欲、外在环境变化所影响,但因为素食者平素内心经常保持平静,容易察觉到外在影响,不会情欲带走了而不自知,寻找各种方法让自己变得更加平稳。因此在食物的选择上,假如让自己心烦昏沉的食物,都尽量避免了。
   
 在儒家与道家的典籍中,有不少记载说当时每于求道、求学,或者祭祀的时候,都主张斋戒,如《南华真经》说:「颜回问道于孔子,孔子曰:汝斋戒,吾将语汝。颜回曰:回居贫,唯不饮酒,不茹荤久矣。孔子曰:是祭祝之斋,非心斋也。」而在这段话里面,孔子更指出了一个观点叫「心斋」,就是说不吃肉喝酒只是「祭祝之斋」而已,更重要的是「心斋」,就是指内心的洁净、安宁了,有这种心态,才容易学好大道。
   
 由此可见,提倡「素食」的概念比「吃斋」更深一层,素食并非单纯的禁忌、受戒,而是希望在调整饮食的过程中,让自己内心清净。
   
 素食是为了「身心合一」
   
 透过饮食改变影响身心,这就告诉了人们,饮食并非单纯为了身体需要了。人们在吃饭的问题上,比较多考虑是否足够营养?是否能让身体健康?如何吃能帮助治病养生?……这些想法,对于素食来说还未到一个最高层次——饮食对人内心直接影响。
   
 西方有一句话说:“Youarewhatyoueat.”(你吃甚么,你就是甚么),人会被食物的性质影响自己的性格,其实中国传统也有这种观点,就好像笔者在《评素食之六:中医如何看素食?》一文中,指《黄帝内经》中记载了吃肉的人的性格放纵、骄傲、刚烈,正好反映了吃肉对人性情的影响。
   
 肉食之中含有「尸毒」、除了是对人体健康不良的毒素外,更指动物在被杀之时的愤怒、痛苦、恐惧的情绪,人类吃下以后,也会被这些情绪所影响。因此所谓「荤食」,为何让人头脑昏沉,就是指这些食物本身的特性不好了。
   
 素食改变人内心,倒过来说,决定素食已经是内心的转变。一个人要从非素食而改变为素食,本身已经是心先变了,立志转变自己,之后才决定在饮食上改变。而在饮食改变之后,内心又逐步随着身体洁净而内心变化,互为因果。
   
 素食并非单纯一种饮食习惯,而是一种哲学、一种生活态度、人生观念,代表了前卫的绿色思想,亦是回归传统的饮食方法,是通过饮食修行,让自己身心合一,甚至与自然共融。
   
 这也是素食者容易快乐的塬因,真正的快乐并非来欲望的满足,而是当自己内心平静、身心调和、欲求减少,这种祥和美满的状态,正是持久快乐的泉源。
   
 李宇铭博士简介:
   
 李宇铭博士是行医的香港人,坚持传统中医,分清中西医学;独尊仲景学说,临床只用经方;素食多年,崇尚简朴自然生活,主张全人医治,身心合一。着有《中医学神》、《中医不切西瓜》等书。

 

(訳)

ベジタリアンは「マインドフルネス」の過程である
   
このように考えると、ベジタリアンは単に肉を食べないということではなく、人を殺さないという目的とは別に、「心の修養」という究極の目的をもって食べ物を選んでいることになる。
   
 肉食をやめるということは、ある程度、慢性的な注意力散漫や心の平安の欠如によって引き起こされる心身の状態である「心の中毒」から解放されることであると言えます。
   
 また、長い間、肉を食べ続けることによって引き起こされる心身の状態でもある。 しかし、ベジタリアンは常に自分自身が平和であるため、外的な影響に気づかず、より平和になる方法を模索する傾向があるのです。 そのため、食べ物選びでは、体がダルくなったり、お腹を壊したりするような食べ物は避けようとします。
   
 儒教や道教の書物には、当時、道を求め、学び、犠牲を払うときには必ず断食を勧めたという記録が多く、たとえば『南華真経』には「顔回が孔子に道について尋ねたところ、孔子は『断食をすれば私が話をしよう』と言った」とある。 颜回は、「私は貧乏暮らしですが、酒は飲まず、肉も長いこと食べていません。 孔子曰く、「これは犠牲と奉納の断食であって、心の断食ではない」。 この一節で孔子は「心の断食」という考え方も指摘している。肉を食べず、酒を飲まないのは「犠牲と奉納の断食」に過ぎず、それ以上に重要なのは「心の断食」、つまり内面の清らかさと平和を意味する。

このように「ベジタリアン」の概念は「断食」よりもずっと深いものです。
   
 このことは、「菜食主義」の概念が「断食」よりも深いことを示している。菜食主義は単なるタブーや戒律ではなく、食生活を整える過程で自分の内面を清らかにしたいという願いが込められているのである。
   
 ベジタリアンは「心身の統一」のためにある
   
 食生活の変化は心と体に影響を与え、食べることはもう身体的な欲求のためだけではないことを伝えています。 人は食事をするとき、「栄養が足りているかどうか」をより重視しますよね。 体にいいのか? どう食べれば治るのか? ......こうした考えは、ベジタリアニズムにとってまだ最高レベルには達していない。食事が人間の心に直接影響を与えるということだ。
   
 欧米には "Youarewhatyoueat."(食べたものがそのまま自分の姿)という言葉があり、人は食の本質に影響されるものです。 拙稿「菜食主義の解説Ⅵ-中医学は菜食主義をどう見るか」で、黄帝内経に肉食の人の耽溺、高慢、猛烈が記されているのは、まさに肉食が人間の気質に与える影響を反映していると指摘した。
   
 肉には「死体毒」が含まれているが、これは人間の健康に悪い毒素というだけでなく、動物が殺されるときに感じる怒り、痛み、恐怖などの感情のことで、人間が食べるとその感情に影響されるということだ。 いわゆる「ノンベジタリアン・フード」が心をくよくよさせるのは、その食べ物自体がよくないからだ。
   
 菜食は人の心を変えるものであり、逆に言えば、ベジタリアンになるということは、すでに心の変革なのです。 非菜食から菜食に変えるということは、すでに心が変わり、自分を変えようという意志が生まれ、そして食生活を変えようと決意することなのです。 食事が変わると、体が浄化され、内面が変化していくので、心も徐々に変化していきます。
   
 ベジタリアニズムは単なる食事療法ではなく、哲学、生活態度、人生観であり、前衛的なグリーン思考を代表し、伝統的な食事法に回帰し、食事を通じて心身、さらには自然との一体化を図る実践である。
   
 本当の幸せは欲望を満たすことではなく、自分自身が平和で、心と体が調和し、欲望が減少したとき、この平和と満足の状態が永遠の幸せの源となるのである。

 

 

 


  • X
  • Facebookでシェアする
  • 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する
  • LINEでシェアする

漢方スクール「養生気功」4月はイチオシ震動功!

2022-04-03 00:40:00 | 教室のスケジュール・場所

お世話になっている

薬日本堂漢方スクールさま



以下の発表もあったので

養生気功塾からもご報告

 

ーーー


薬日本堂品川店と漢方スクールが

品川駅前再開発に伴い青山に移転されるそうです。


青山の漢方スクールは

広さ的に身体を動かす系の講座の継続は難しいとのこと。

 


なので、

漢方スクール品川の「養生気功」は

6月までとなります!



ここ数年は

毎回ほぼ満席という状況で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楽しみにして参加してくださる方も多く

継続のリクエストも

いただいているので

7月以降に同じような場を

これから検討してみます。

 

決まったら

こちらでご案内いたします。



漢方スクールさまにも

大変よくし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今後、お役に立てることがありましたら

喜んでご協力させていただくつもりです。

 

 

あと数回ですので、

参加してみたかったという方は

お早目に是非

キャンセル待ちもできると思います。

 

4月
「震動功」

4/3(日)10:30~12:00
*満席

4/22(金)13:30~15:00
*キャンセル待ち


5月
「震動臥功」

5/1(日)10:30~12:00
*残数わずか

5/27(金)13:30~15:00
*残数わずか


6月
「気功の梅雨対策」

6/5(日)10:30~12:00

6/10(金)13:30~15:00

 

お申込は以下まで

4月の養生気功

5月の養生気功

6月の養生気功
*まだお申し込みが始まっていないので
もうしばらくしたら「養生気功」から
覗いてみてください

 

 

また、

今のうちに

漢方ミュージアムを見ておくのも

良いのではと思いますので

良ければぜひ!

 

 





 

 

 


  • X
  • Facebookでシェアする
  • 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に追加する
  • LINEでシェアす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