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は大事ですね。
ここについては
私自身耳が痛いところ…
もっと気をつけられるよう
メモを兼ねて
「道教養生」さまより
什么睡姿更养生?
陈抟(音团),唐末宋初道教先贤,人称“陈抟老祖”。陈抟“善睡”,据《宋史·陈抟传》记载,他“每寝处,多百余日不起”,意思是陈抟老祖一觉能睡一百多天。陈抟不仅讲究“睡品”,还睡出了境界。他早年“进士不第,遂不求禄仕,以山水为乐”。宋太宗赵光义久闻其名,曾派人到其隐居地西岳华山,请其出山。据传,宋太宗给陈抟作诗称:“如今若肯随征召,总把三峰乞与君。”可陈抟回应:“轩冕浮云绝念虑,三峰只乞睡千年。”
其实,陈抟已不是单纯的睡觉,他的睡功已是一种修身和养生手段——“导养及还丹之事”,他也因此活至百岁有余。古人对睡觉时的睡姿很在意,认为睡觉姿势不好便不利于健康。人睡觉的姿势主要有仰卧、俯卧、侧卧三种。古人有七字评价:“侧龙卧虎仰瘫尸”。南宋蔡元定曾推出二十二字的《睡诀》:“睡侧而屈,觉正而伸,勿想杂念。早晚以时,先睡心,后睡眼。”圣人孔子也在《论语·乡党》中说,“寝不尸,居不客”,意思是睡觉不要像死尸那样直直躺着,居家时不要像作客那么拘束。古人睡觉时最忌讳“挺尸”,提倡“睡不厌屈,觉不厌伸”。
古人认为侧卧最好。唐代药王孙真人思邈在《千金要方·道林养性》里是这样说的:“屈膝侧卧,益人气力,胜正偃卧。”这个观点也为道家所崇尚,《道藏·混元经》持有类似的观点:“仰面伸足睡,恐失精,故宜侧曲。”《希夷安睡诀》还具体记述了这样一种侧卧之法:“左侧卧,则屈左足,屈左臂,以手上承头伸右足,以右手置右股间。右侧卧,反是。”按照这种睡法,身体恰呈半月状,正好是“卧如弓”。这种睡法被古人视为“睡方”,有诗即称:“华山处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
再进一步说,身体侧向哪个方向也有讲究。古人认为,侧卧以向右为佳。因为从生理解剖位置来看,这种睡法心脏位置会向右,肝脏则位于右胁部,胃肠的开口全在右侧,有助于减轻心脏压力。清代曹廷栋在《老老恒言》“安寝”条即称:“如食后必欲卧,宜右侧以舒脾气。”
古代人は横向きが最も良いと信じていた。
唐の時代の医学王、孫真人思邈は《千金要方·道林養性》の中でこう述べている:「膝を曲げて横向きになることは、気にとって有益であり、仰向けになるよりも良い」。
この考え方は道家でも尊ばれており、《道藏-混元経》でも同様の見解が示されている:「仰向けで足を伸ばして寝るのは、精気を失う恐れがあるので、横向きに曲げるのがよい」。
《希夷安睡訣》にも、そのような横向き寝の方法が具体的に記されている:「左向きに寝るとき、左足を曲げ、左腕を曲げて頭を手に持って、右足を伸ばし、右手を右大腿骨の間に置く。 右向きに寝るときは、その逆です」。
「この寝方によれば、体はちょうど半月形になり、ちょうど「弓のように寝る」ことになる。
この寝方を古代人は「睡方」とみなした。
こんな詩がある:"華山僧侶はわかる、不老不死の方式を探して、睡眠方式を探すのではない。"
「每日頭條」さまより
睡方與睡功,被歷代道家之士所重視。半山翁詩云:「花竹幽窗午夢長,此中與世暫相忘。華山處士如容見,不覓仙方覓睡方。」可見華山處士陳摶(tuán)的睡方與睡功在社會上影響甚大。
據道家養生學著作,臥處不可以首近火,不可當風,不可露天而睡。睡前必作輕微動作,揉眼、擦面、摩腹、刷牙、嗽口、濯足、梳發、靜心,令食物消化,再入寢。不可醉飽入睡,不可懸足,不可張口,不可覆首,要將一切計慮營謀消釋,清心入睡。睡宜暖腹、護肩頸,溫足凍腦,食後右傾而臥,食遠則左右皆宜。老年人要睡午覺,青年人入寢不過午。因老年人氣弱,故寢以養之,少壯陽氣盛,晝寢反會陽亢而致目昏頭重之疾。
明代鄭暄《昨非庵日纂》記載:「《千金方》雲『半醉酒,獨自宿,軟枕頭,暖益足,能息心,自冥目』」。
清代曹庭棟《老老恆言》云:「愚謂寐有操、縱二法。操者,如貫想頭頂,默數鼻息,返觀丹田之類,使心有著,乃不紛馳,應可獲寐。縱者,任其心游思於杳渺無朕之區,亦可漸入朦朧之境。最忌者,心欲求寐,則寐愈難。蓋醒與寐交界關頭,斷非意想所及。惟忘乎寐,則心之操或縱,皆通睡鄉之路。」又說:「坐而假寐,醒時彌覺神清氣爽,較之就枕而臥,更為受益。既有坐不能寐者,但使緘其口,閉其目,收攝其心神,休息片時,足當晝眠,亦堪遣日。」以上可謂入睡之方。
明代周履靖《赤鳳髓》載有《華山十二睡功圖》,以入睡為行的功夫,可以視為內丹功法的一種,相傳乃華山高道陳摶所授。其睡功總訣云:「夫學道修真之士若習睡功玄訣者,於日間及夜靜無事之時,或一陽來復之候,端身正坐,叩齒三十六通,逐一喚集身中諸神,然後鬆寬衣帶而側臥之。訣在閉兌,目半垂簾,赤龍頭抵上齶,並膝,收一足,十指如鉤,陰陽歸竅,是『外日月交光』也。然後一手掐劍訣掩生門,一手掐劍訣曲肱而枕之,以眼對鼻,鼻對生門,合齒,開天門閉地戶,心目內視,坎離會合,是『內日月交精』也。功法如鹿之運督,鶴之養胎,龜之喘息。
夫人之晝夜有一萬三千五百息,氣行八萬四千里,是應天地造化,悉在玄關橐龠。使思慮神歸於元神,內藥也。內為體,外為用。體則合精於內,用則法光於外,使內外打成一片,方是入道工夫。行到此際,六賊自然消滅,五行自然攢簇,火候自然升降,釀就真液,澆養靈根,故曰:『玄牝通一口,睡之飲春酒,朝暮勤行持,真陽永不走』。凡睡功畢,起時揩摩心地,次揩兩眼,則心身舒暢」。
《性命圭旨·亨集》載有道教所傳「五龍盤體法」,其訣云:「東首而寢,側身而臥,如龍之蟠,如犬之曲,一手曲肱枕頭,一手直摩腹臍,一隻腳伸,一隻腳縮,未睡心,先睡目,致虛極,守靜篤,神氣自然歸根,呼吸自然含育,不調息而息自調,不伏氣而氣自伏。」此法乃內丹家煉去睡魔,以達到《參同契》「寢寐神相抱,消息候存亡」,《莊子》「其覺也無憂,其寢也無夢」的境界。其法雖然入睡,仍常惺惺,心地湛然,以睡引元神合道。如此「開心宗之性,示不動之體,悟夢覺之真,入聞思之寂」,其詩云:「元神夜夜宿丹田,雲滿黃庭月滿天。兩個鴛鴦浮綠水,水心一朵紫金蓮。」
側身而臥之法,不必拘泥。仰身而臥,稱作屍睡,儒門有「睡不屍臥」之戒,然道教「未學生,先學死,」能行胎息殭屍之功,亦是仙人境界。據世傳張三丰《蟄龍法跋》,《周易.隨.象傳》云:「君子以向晦入宴息」。不曰「向晦宴息」而曰「入宴息」,其妙處正在「入」字,「入」即睡法。以「神入氣穴」,坐臥皆有睡功,又何必「高枕石頭眼」哉!
今將世傳華山陳摶《蟄龍法》睡功訣錄於後,以見道教睡功之真諦:龍歸元海,陽潛於陰。人曰蟄龍,我卻蟄心。默藏其用,息之深深。白雲高臥,世無知音。
道教の養生法によれば、火のそばに寝てはいけないし、風に当たってはいけないし、戸外で寝てはいけない。 寝る前には、目をこする、顔を拭く、腹部をさする、歯を磨く、口を洗う、足を洗う、髪をとかす、瞑想するなど軽い動作をし、食べ物を消化させてから寝る。 酔って満腹状態で眠らない、足をぶら下げない、口を開けない、頭をひっくり返してベッドに入るのではなく、すべての心配事や計画を払拭し、澄んだ心で眠りにつくこと。 寝るときは腹部を温め、肩と首を保護し、足を温め、脳を冷やし、食後は右向きに寝て、食後時間がたっている場合は左右どちら向きでもよい。
横向きの寝方に厳密にこだわる必要はありません。 仰向けになることを死体眠りといい、儒教には「死体を横たえて寝るな」という戒めがあるが、道教では「学生になる前に、まず死ぬことを学ば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されている。
胎息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ることも仙人の領域であ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