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いつくまま

みどりごを殺す「正義」はありや?
パレスチナ占領に反対します--住民を犠牲にして強盗の安全を守る道理がどこにあろう

森達也:過剰な自衛意識は危険

2007-06-25 16:46:40 | Weblog
朝日新聞2007年6月25日

憲法改正は、自民党も民主党も大筋で一致しているので、参院選の争点にはなりえない。だが、安部政権はあえて争点と位置付けた。自民党が負けても、与党と民主党も合わせて参院でも3分の2以上の議席を確保すれば、改正が発議できる。選挙の結果で「国民の信任を得た」と改憲の正当化ができると判断しているのだろう。何が何でも改正したいとの執念がにじむ。

自民党の新憲法草案では、戦力不保持と交戦権を否定した9条2項を削除し、自衛軍の保持を明記した。その一方で、安部政権は集団的自衛権の行使を容認できる環境を作ろうと、有識者懇談会を設置して研究をはじめている。

憲法の主体は国家ではなく国民だ。その意味では、国民の世代交代は進んでいるのだから、細かな微調整や修正はあって当然と私は考える。

しかし、今の時代の空気や世相では、「自衛」を名目にして9条2項の変更を容認すべきではない。なぜなら、戦争や虐殺の本質は、まさしくこの「自衛」にあるからだ。

地下鉄サリン事件に始まり、9・11テロや拉致事件などを契機に、漠然とした恐怖や不安が、この10年ほどで急速に高まった。殺人事件自体は60年前後に比べると大きく減っているのに、メディアの報道で増幅された「体感治安」が悪化し、「危機管理」を求める意識が高揚した。

この「知らない他者」に対する恐怖や不安に耐えられず、人は「知らない他者」を仮想的に設定し、自衛の意識を燃料にして先に攻撃しようとする。だが、先制攻撃は新たな敵を生み、不安や恐怖は雪だるま式に拡大する。その典型が平和を欲しながら敵を求め、敵がいない不安に耐えられない第二次大戦後の米国だ。

ならば、自らの過剰な自衛意識の発露を抑制し、さらに自らが「仮想的」にならないためにはどうすればよいか。その戦略を具体化したのが9条2項だ。奇麗事ではなく、性善説に依拠するわけでもない。憎悪と報復が連鎖する今の世界では、ラジカルで実践的な対抗原理なのだ。

改憲論者は、自衛権を放棄するのかというが、自然権である自衛権を放棄などできない。自衛の手段としての武力行使を否定するのが9条だ。

安部政権が、自民党結党以来の党是である改憲を目指すのは不思議ではない。だが、憲法とは主権者である国民が統治を委託した国家を規制するものだ。だから「制限規範」であり、私たちの理念でもある。安部首相は理解しているのか。「国民支配の道具」という感覚ではないか。

危機管理意識が高揚するのに伴い、難しいことは敬遠され、善悪や真偽で割り切る単純化や簡略化が進む。政策も「守旧派対改革派」といった「二項対立」で提示される。ヒトラーは自著の『我が闘争』で「国民が二項対立に熱狂する時、プロパガンダにもっとも有効な環境が現出する」と書いた。少しは周囲を見渡すことが必要ではないか。

単純で据わりのいい結論や早急な判断が求められる--そんな空気が充満する中で、改憲が争点になるのは危険だ。(聞き手・伊藤政彦)

感想:日本をイラク侵略戦争に駆り出したアメリカからの強まる改憲=本格派兵圧力。一方で、国民への「抗日戦争」気分の煽動を終結させようなどとは少しも考えていない中国の軍事的脅威の高まり。時間的に考えれば、改憲すればまずアメリカの要求により地上戦闘部隊を海外派兵することになるだろう。それを脅威と感じる中国共産党は独裁体制の引き締めと軍事力の飛躍的強化を図り……。国内では、治安対策を名目に、主権在民から主権在官に転換し、抑圧的な中国とシンクロナイズ。
9条改憲否決、派兵禁止、国内の自由と人権の確保、中国民主化促進、軍事的脅威の緩和、が最良の選択か。

中国は世界120カ国むけに林業行政管理研修を実施中

2007-06-25 10:23:01 | Weblog
“发展中国家林业管理研修班”项目

我国从 2005年开始,针对发展中国林业管理干部提供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培训。 面向全球120个受援国招生。包括亚洲34国,非洲46国,拉美地区11国,加勒比地区10国,南太地区8国和欧洲地区11国。 目前,该培训学员覆盖缅甸,巴布亚新几内亚,刚果,赤道几内亚,利比里亚等18个发展中国家。 今年5月份将开展第三期培训。
中国林科院科信所
2007-04-27


林业管理官员研修班闭幕典礼举行
更新时间:2007-6-12
 今天下午,商务部林业管理研修班闭幕典礼在我校举行,来自40个国家的66名林业官员经过20天的学习后,顺利结业,并被授予结业证书。我校校长尹伟伦到会并致辞。出席结业典礼的还有我校副校长陈天全、校长助理张卫民、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志强、我院副院长张元及研修班的全体学员和我校学生代表。 尹伟伦首先代表北京林业大学向各位学员顺利完成研修班的学业表示祝贺。他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国家林业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研修班办成了一个中国和与会各兄弟国家交流经验,进友谊,促进交流,推动合作的研修班,取得了预期成果。他相信,通过这次研修班,一定能够进一步促进中国和各兄弟国家在林业与自然资源管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学员代表对中国政府提供这次学习的机会表示感谢,他们说,通过本次研修班大家有机会学习到了中国的林业发展,林业管理的许多有益的知识,也同其他国家的林业官员交流了各自国家的林业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挑战。他们希望这次研讨班是各自国家的林业管理方面实现持续发展的共同合作的开端。 本次研修班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研修班课程,学习时间为5月23日至6月12日,学员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苏丹、坦桑尼亚、几内亚、利比亚、中非共和国、尼泊尔、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等40个国家的林业管理人员。

中国(商務部)の実施するODAは日本に酷似!

2007-06-25 09:59:27 | Weblog
中共商務部が実施しているODAは日本政府がジャイカ(国際協力機構)を通じてやっている事業と瓜二つ!但し、軍事援助等は極秘なので表に出ない。研修受入人数は日本に匹敵する(以前の記事)。

援外培训项目的基本类型

  (一)官员研修班。主要是指邀请受援国政府部门的司处级官员(也有部分部级官员和处级以下官员。2002年以来,商务部已举办了13期部级官员研讨项目)参加的短期研修项目,中方负担来华官员的国际旅费、在华期间的培训费、食宿费、交通费和零用费。考虑到受训官员国内工作的需要,来华研修时间一般为10~20天。研修形式包括讲座、研讨、参观考察等。

  (二)技术培训班。主要是指邀请受援国各类专业技术和科研人员参加的中期培训项目,中方负担来华参训学员的国际旅费、在华期间的培训费、食宿费、交通费和零用费。培训时间一般为1~3个月,以教授有关领域实用技术为主,使来华参训人员了解和掌握某项专业技能和新知识,培训形式包括课堂讲课、现场实习等。

  (三)留学生项目。即接纳受援国留学人员来华攻读学位或进修,时间一般为1~3年,包括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中方负责留学生的往返国际旅费、在华期间的学费、生活费、住宿费、以及医疗和保险等费用。自2002年至今,商务部已接纳来自蒙古国、南非、格林纳达、缅甸等国家的近百名留学人员。

  (四)“走出去”培训项目。是指根据两国政府换文和受援国要求,中方派遣专家到受援国举办的中短期培训项目。中方负担专家的所有派出费用,有时还负责培训场地租赁和参训学员的食宿费等。自2004年以来,已向泰国、埃塞俄比亚、塞内加尔、乌干达等国家派出专家举办培训项目。
   2007年,计划向尼日利亚、马里、贝宁、突尼斯等国派出相关领域专家举办类似培训项目。

  (五)援外青年志愿者项目。是指派遣青年志愿人员向某一受援国提供技术指导或服务,中方负责青年志愿者的基本生活费、出国培训费、人身保险费、往返国际旅费、在受援国的部分交通费等。自2004年该项目启动以来,我国已向埃塞俄比亚、老挝、缅甸、泰国、津巴布韦、塞舌尔等6国派遣了8批140名援外青年志愿者。

  (六)短期人员交流项目。是指与某一受援国进行短期人员互访交流。费用由我方与受援国签订的换文协议中加以规定,并在我方援外项下承担。2004~2005年之间中国与巴基斯坦成功各派100名青年互访对方的三大城市。

2007-5-24 9:32:00

二つの「悪胎」

2007-06-25 09:39:33 | Weblog
葛紅兵は中共の独裁正当化のための反日教育の下で育ち、対日憎悪でがんじがらめにされた若者を「悪胎」と形容したが、ワシントンポストに従軍慰安婦の史実を否定する意見広告を出した連中は、日本の戦争犯罪の証拠を隠滅した卑劣な皇国軍政当局者の「悪胎」であろ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