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柴崎保三著・鍼灸医学大系 ⑤ 黄帝内経素問 太陰陽明論篇 第二十九
第一節
(原文)
黄帝問曰。太陰陽明爲表裏、脾胃脈也。生病而異者何也。
岐伯對曰。陰陽異位。更虚、更實。更逆、更從、或從内、或從外。所從不同。故病異名也。
帝曰。願聞其異状也。
岐伯曰。陽者天氣也。主外。陰者地氣也。主内。故陽道實、陰道虚。故犯賊風虚邪者、陽受之。食欲不節、起居不時者、陰受之。陽受之則入六府、陰受之則入五藏。入六府身熱、不時臥、上爲喘呼。入五藏則 (月に眞)満閉塞、下爲飧泄、久爲腸澼。故喉主天氣、咽主地氣。故陽受風氣、陰受濕氣。故陰氣從足上行、至頭而下行、循臂至指端。陽氣從手上行、至頭而下行、至足。故曰。陽病者上行、極而下、陰病者下行、極而上。故傷於風者上先受之、傷於濕者下先受之。
(訓読)
黄帝問うて曰く「太陰陽明は表裏を爲して脾胃の脈なり。病を生じて而かも異なるは何ぞや」と。
岐伯對えて曰く「陰陽は位を異にす。更々虚し、更々實す。更々逆し、更々從う。或は内に從い、或は外に從う。從うところ同じからず。故に病、名を異にするなり」と。
帝曰く「願くば、其の異なる状を聞かん」と。
岐伯曰く「陽は天の氣なり。外を主る。陰は地の氣なり。内を主る。故に陽道は實し陰道は虚す。故に賊風虚邪の犯す者は、陽之を受く。食欲節ならず、起居時ならざる者は、陰之を受く。陽之を受くるときは則ち六府に入り、陰之を受くるときは則ち五藏に入る。六府に入るときは則ち身熱し、時ならずして臥し、上(かみ)喘呼を爲す。五藏に入るときは則ち○(月に眞)満閉塞し、下(しも)飧泄を爲し、久しきは腸澼を爲す。故に喉は天氣を主り、咽は地氣を主る。故に陽は風氣を受け、陰は濕氣を受く。故に陰氣は足より上行し、頭に至って下行し、臂に從って指端に至る。陽氣は手より上行し、頭に至って下行し、足に至る。故に曰く。陽病は上行し、極って下り、陰病は下行し、極って上ると。故に風に傷られる者は上先づ之を受け、濕に傷られる者は下先づ之を受く」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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