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論語を詠み解く

論語・大学・中庸・孟子を短歌形式で解説。小学・華厳論・童蒙訓・中論・申鑑を翻訳。令和に入って徳や氣の字の調査を開始。

申鑒-雜言(提言あれこれ)上-②

2020-01-01 10:08:59 | 仁の思想

申鑒-雜言(提言あれこれ)上-②
5或曰:「在上有屈乎?」曰:「在上者以義申,以義屈。高祖雖能申威於秦、項,而屈於商山四公;光武能申於莽,而屈於強項令;明帝能申令於天下,而屈於鍾離尚書。若秦二世之申欲,而非笑唐虞,若定陶傅太后之申意,而怨於鄭,是謂不屈;不然,則趙氏不亡,而秦無愆尤。故人主以義申,以義屈也。喜如春陽,怒如秋霜,威如雷霆之震,惠若雨露之降,沛然孰能禦也。」
[書き下し文]
 ・或るひと曰く、「上に在るものは屈すること有りや?」と。曰く、「上に在る者は義を以て申し、義を以て屈する。高祖(劉邦)は秦や項(羽)に能く威(ちから)を申すと雖も、而るに商山四公(しょうざんしこう)に屈し、光武は能く莽に申し、而るに強項(きょうこう)令に屈し、明帝(曹叡)は能く天下に令を申し、而るに鍾離(鍾離意)尚書に屈す。秦の二世(胡亥)の申欲し、而して唐虞を非笑する若(ごと)き、定陶の傅太后(ふたいこう)の申意し、而して鄭(てい)を怨むが若きは、是れを不屈と謂い、然らざれば、則ち趙氏(ちょうし)は亡びず、而して秦は愆尤(けんゆう)すること無し。故に人主は義を以て申し、義を以て屈するなり。春陽の如く喜び、秋霜の如く怒り、雷霆(らいてい)の震(かみなり)の如く威(おど)かし、雨露の降るが若く恵み、沛然として孰(たれ)か能く禦(とど)めん」と。
[訳文]
 或る人が問い掛けるには、「君主が臣下に対して己の意向を曲げることがあるのだろうか?」と。答えるには、「真ともな君主であれば道義に基づいて己の意思を表現するし、道義に基づく進言であれば己の意思を引っ込めるものである。漢の高祖、劉邦は秦国や楚の項羽に対しては己の威光を示したが、隠者の商山四公には頭が上がらなかったし、後漢王朝の初代光武帝は新朝の権力者の王莽に能く進言したが、剛直一本気で光武帝に彊項長官と称させた洛陽県令の董宣には頭が上がらなかったし、後漢の第2代明帝は精力的に政令を頻発したが、穢れた宝の分配に反対した洛陽尚書の鍾離意の進言には大いに耳を傾けたものである。例えば秦王朝の二世の胡亥が欲望をほしいままにして唐虞の善政の世を嘲笑ったことや、例えば前漢王朝の第十三代の哀帝の祖母である定陶傅太后(傅昭儀)が帝位獲得に奔走した上に鄭を怨んだことは、我意を通すと云う事であり、さもなければ前漢王朝の第十二代の成帝の寵姫の趙飛燕・合徳姉妹も自殺に追い込まれることも無かったろうし、秦王朝も過ちを犯す事もなかったであろう。だからこそ真ともな君主であれば道義に基づいて己の意思を表現するし、道義に基づく進言であれば己の意思を引っ込めるものである。暖かい春の陽光を浴びたように歓喜し、秋の冷たい霜に出会したように憤怒し、雷のような大声を張り上げて威嚇し、雨露が注ぐように大いなる恩恵を施せば、降り注ぐようにその勢いは誰も止めることが出来ないだろう」と。
[参考]
   ・<高士傳、卷中、四皓>
            「1四皓者,皆河內軹人也,或在汲。一曰東園公,二曰角里先生,三曰綺里季,四日夏黃公,皆
               修道潔已,非義不動。秦始皇時,見秦政虐,乃退入藍田山,而作歌曰:「莫莫高山,深谷逶
               迤。曄曄紫芝,可以療飢。唐虞世遠,吾將何歸?駟馬高蓋,其憂甚大。富貴之畏人,不如貧
               賤之肆志。」乃共入商雒,隱地肺山,以待天下定。及秦敗,漢高聞而徵之,不至,深自匿終南
               山,不能屈已。」
    ・<後漢書、列傳、酷吏列傳>
         「5後特徵為洛陽令。時湖陽公主蒼頭白日殺人,因匿主家,吏不能得。及主出行,而以奴驂
               乘,宣於夏門亭候之,乃駐車叩馬,以刀畫地,大言數主之失,叱奴下車,因格殺之。主即還
               宮訴帝,帝大怒,召宣,欲箠殺之。宣叩頭曰:「願乞一言而死。」帝曰:「欲何言?」宣曰:「陛
               下聖德中興,而縱奴殺良人,將何以理天下乎?臣不須箠,請得自殺。」即以頭擊楹,流血被
               面。帝令小黃門持之,使宣叩頭謝主,宣不從,彊使頓之,宣兩手據地,終不肯俯。主曰:「文
               叔為白衣時,臧亡匿死,吏不敢至門。今為天子,威不能行一令乎?」帝笑曰:「天子不與白衣
               同。」因敕彊項令出。賜錢三十萬,宣悉以班諸吏。由是搏擊豪彊,莫不震慄。京師號為「臥
               虎」。歌之曰:「枹鼓不鳴董少平。」」
     ・<後漢書、列傳、第五鍾離宋寒列傳>
          「50顯宗(明帝)即位,徵為尚書。時交阯太守張恢,坐臧千金,徵還伏法,以資物簿入大司
               農,詔班賜群臣。意得珠璣,悉以委地而不拜賜。帝怪而問其故。對曰:「臣聞孔子忍渴於盜
               泉之水,曾參回車於勝母之閭,惡其名也。此臧穢之寶,誠不敢拜。」帝嗟歎曰:「清乎尚書之
               言!」乃更以庫錢三十萬賜意。轉為尚書僕射。車駕數幸廣成苑,意以為從禽廢政,常當車陳
               諫般樂遊田之事,天子即時還宮。永平三年夏旱,而大起北宮,意詣闕免冠上疏曰:・・・」
    ・<漢書、外戚傳>
          「26哀帝既立,尊趙皇后為皇太后,封太后弟侍中駙馬都尉欽為新成侯。趙氏侯者凡二人。
               後數月,司隸解光奏言:
          43成帝崩,哀帝即位。王太后詔令傅太后、・・・
          44傅太后父同產弟四人,曰子孟、中叔、子元、幼君。子孟子喜至大司馬,封高武侯。中叔子
               晏亦大司馬,封孔鄉侯。幼君子商封汝昌侯,為太后父崇祖侯後,更號崇祖曰汝昌哀侯。太
               后同母弟鄭惲前死,以惲子業為陽信侯,追尊惲為陽信節侯。鄭氏、傅氏侯者凡六人,大司
               馬二人,九卿二千石六人,侍中諸曹十餘人。
          45傅太后既尊,後尤驕,與成帝母語,至謂之嫗。・・・」
     ・怨於鄭:定陶傅太后が王太皇太后(王政君)を恨み続けた史実のことか?
     ・<史記、留侯世家>
          「24漢十二年,上從擊破布軍歸,疾益甚,愈欲易太子。留侯諫,不聽,因疾不視事。叔孫太傅
               稱說引古今,以死爭太子。上詳許之,猶欲易之。及燕,置酒,太子侍。四人從太子,年皆八
               十有餘,鬚眉皓白,衣冠甚偉。上怪之,問曰:「彼何為者?」四人前對,各言名姓,曰東園公,
               角里先生,綺里季,夏黃公。上乃大驚,曰:「吾求公數歲,公辟逃我,今公何自從吾兒游  
               乎?」四人皆曰:「陛下輕士善罵,臣等義不受辱,故恐而亡匿。竊聞太子為人仁孝,恭敬愛
               士,天下莫不延頸欲為太子死者,故臣等來耳。」上曰:「煩公幸卒調護太子。」
           25四人為壽已畢,趨去。上目送之,召戚夫人指示四人者曰:「我欲易之,彼四人輔之,羽翼
               已成,難動矣。呂后真而主矣。」戚夫人泣,上曰:「為我楚舞,吾為若楚歌。」歌曰:「鴻鴈高
               飛,一舉千里。羽翮已就,橫絕四海。橫絕四海,當可奈何!雖有矰繳,尚安所施!」歌數闋,
               戚夫人噓唏流涕,上起去,罷酒。竟不易太子者,留侯本招此四人之力也。」
6或問曰難行。曰:「若高祖聽戍卒不懷居,遷萬乘不俟終日;孝文帝不愛千里馬;慎夫人衣不曳地;光武手不持珠玉,可謂難矣。抑情絕欲,不如是,能成功業者鮮矣。人臣若金日磾,以子私謾而殺之;丙吉之不伐;蘇武之執節,可謂難矣。」
[書き下し文]
 ・或るひとが難行(なんこう)について問うて曰く。曰く、「若し高祖が戍卒(ぼそつ)の居を懐(おも)うことを聴かば、萬乘を遷(うつ)すに終日を俟たず;孝文帝は千里馬を愛さず;慎夫人は衣を地に曳きずらず;光武は手に珠玉をもたず、難きことと謂うべきかな。情を抑え欲を絶ち、是れにしかず、能く功業を成せし者は鮮やかかな。人君は金日磾(きんじつてい)の若く、子を以てするに私謾(しまん)し而して之れを殺し、丙吉(へいきつ)の伐たざる、蘇武(そぶ)の節を執る、難きことと謂うべきかな」と。
[訳文]
 ・或る人がなかなか守り通すことが難しい行為について問い掛けてくる。そこで答えるには、「人情味の厚い漢の高祖(劉邦)ならば辺境に派遣されている兵士の望郷の念を知れば、すぐにでも迎えの兵車を手配したであろうし、鮮卑の建てた北魏の孝文帝(前漢の第5代皇帝)は多くの抵抗を押し切って漢化政策を実施したが、遊牧騎馬民族の誇る優駿の千里馬(汗血馬)を尊重しなかったし、孝文帝の寵妃であった美貌の慎夫人は優美さを保つため、苦労を厭わず常に裳裾を引きずらないように努めていたし、謹言重厚で飾りっ気のない後漢の光武帝(初代皇帝)は、派手な 珠玉などには目もくれなかったというが、これらはどれもこれも行い難い行為である。情欲を抑え絶つことは、最も望むべき事だが、其れを鮮やかに成し遂げた者は見事なものである。上に立つ君主という者は後漢の政治家で光武帝に仕えた誠実で忠義な金日磾(きんじつてい)のように、義の為に自分の子供を見殺しにすることもあるし、宣帝擁立の功労者であった丙吉は無闇に人を裁くことはしなかったし、前漢の第9代の宣帝に仕えた蘇武は、匈奴の捕虜となりながら長い間節義を守り通したが、これらはどれもこれも行い難い行為である。」と。
[参考]
   ・<漢書、武帝紀>
          「185四年春,貳師將軍廣利斬大宛王首,獲汗血馬來。作西極天馬之歌。」
   ・<史記、袁盎鼂錯列傳>
          「8上幸上林,皇后、慎夫人從。其在禁中,常同席坐。及坐,郎署長布席,袁盎引卻慎夫人坐。
                慎夫人怒,不肯坐。上亦怒,起,入禁中。盎因前說曰:「臣聞尊卑有序則上下和。今陛下既
                已立后,慎夫人乃妾,妾主豈可與同坐哉!適所以失尊卑矣。且陛下幸之,即厚賜之。陛下
                所以為慎夫人,適所以禍之。陛下獨不見『人彘』乎?」於是上乃說,召語慎夫人。慎夫人賜
                盎金五十斤。」
   ・<漢書、霍光金日磾傳>
          「35金日磾字翁叔,本匈奴休屠王太子也。武帝元狩中,票騎將軍霍去病將兵擊匈奴右地,多
                斬首,虜獲休屠王祭天金人。其夏,票騎復西過居延,攻祁連山,大克獲。於是單于怨昆邪、
                休屠居西方多為漢所破,召其王欲誅之。昆邪、休屠恐,謀降漢。休屠王後悔,昆邪王殺之,
                并將其眾降漢。封昆邪王為列侯。日磾以父不降見殺,與母閼氏、弟倫俱沒入官,輸黃門養
                馬,時年十四矣。
           36久之,武帝游宴見馬,後宮滿側。日磾等數十人牽馬過殿下,莫不竊視,至日磾獨不敢。
                日磾長八尺二寸,容貌甚嚴,馬又肥好,上異而問之,具以本狀對。上奇焉,即日賜湯沐衣
                冠,拜為馬監,遷侍中駙馬都尉光祿大夫。日磾既親近,未嘗有過失,上甚信愛之,賞賜累
                千金,出則驂乘,入侍左右。貴戚多竊怨,曰:「陛下妄得一胡兒,反貴重之!」上聞,愈厚
                焉。
           37日磾母教誨兩子,甚有法度,上聞而嘉之。病死,詔圖畫於甘泉宮,署曰「休屠王閼氏。」
                日磾每見畫常拜,鄉之涕泣,然後乃去。日磾子二人皆愛,為帝弄兒,常在旁側。弄兒或自
                後擁上項,日磾在前,見而目之。弄兒走且啼曰:「翁怒。」上謂日磾「何怒吾兒為?」其後弄
                兒壯大,不謹,自殿下與宮人戲,日磾適見之,惡其淫亂,遂殺弄兒。弄兒即日磾長子也。上
                聞之大怒,日磾頓首謝,具言所以殺弄兒狀。上甚哀,為之泣,已而心敬日磾。」
    ・<漢書、魏相丙吉傳>
            「9丙吉字少卿,魯國人也。治律令,為魯獄史。積功勞,稍遷至廷尉右監。坐法失官,歸為州
                從事。武帝末,巫蠱事起,吉以故廷尉監徵,詔治巫蠱郡邸獄。時宣帝生數月,以皇曾孫坐
                衛太子事繫,吉見而憐之。又心知太子無事實,重哀曾孫無辜,吉擇謹厚女徒,令保養曾
                孫,置閒燥處。吉治巫蠱事,連歲不決。後元二年,武帝疾,往來長楊、五柞宮,望氣者言長
                安獄中有天子氣,於是上遣使者分條中都官詔獄繫者,亡輕重一切皆殺之。內謁者令郭穰
                夜到郡邸獄,吉閉門拒使者不納,曰:「皇曾孫在。他人亡辜死者猶不可,況親曾孫乎!」相
                守至天明不得入,穰還以聞,因劾奏吉。武帝亦寤,曰:「天使之也。」因赦天下。郡邸獄繫者
                獨賴吉得生,恩及四海矣。曾孫病,幾不全者數焉,吉數敕保養乳母加致醫藥,視遇甚有恩
                惠,以私財物給其衣食。
            10後吉為車騎將軍軍市令,遷大將軍長史,霍光甚重之,入為光祿大夫給事中。       
                昭帝崩,亡嗣,大將軍光遣吉迎昌邑王賀。賀即位,以行淫亂廢,光與車騎將軍張安世諸大
                臣議所立,未定。吉奏記光曰:「將軍事孝武皇帝,受襁褓之屬,任天下之寄,孝昭皇帝早崩
                亡嗣,海內憂懼,欲亟聞嗣主,發喪之日以大誼立後,所立非其人,復以大誼廢之,天下莫
                不服焉。方今社稷宗廟群生之命在將軍之壹舉。竊伏聽於眾庶,察其所言,諸侯宗室在列位
                者,未有所聞於民間也。而遺詔所養武帝曾孫名病已在掖庭外家者,吉前使居郡邸時見其
                幼少,至今十八九矣,通經術,有美材,行安而節和。願將軍詳大議,參以蓍龜,豈宜褒顯,
                先使入侍,令天下昭然知之,然後決定大策,天下幸甚!」光覽其議,遂尊立皇曾孫,遣宗
                正劉德與吉迎曾孫於掖庭。宣帝初即位,賜吉爵關內侯。
        11吉為人深厚,不伐善。自曾孫遭遇,吉絕口不道前恩,故朝廷莫能明其功也。地節三年,立
                皇太子,吉為太子太傅,數月,遷御史大夫。及霍氏誅,上躬親政,省尚書事。是時,掖庭宮
                婢則令民夫上書,自陳嘗有阿保之功。章下掖庭令考問,則辭引使者丙吉知狀。掖庭令將則
                詣御史府以視吉。吉識,謂則曰:「汝嘗坐養皇曾孫不謹督笞,汝安得有功?獨渭城胡組、淮
                陽郭徵卿有恩耳。」分別奏組等共養勞苦狀。詔吉求組、徵卿,已死,有子孫,皆受厚賞。詔
                免則為庶人,賜錢十萬。上親見問,然後知吉有舊恩,而終不言。上大賢之,制詔丞相:「朕
                微眇時,御史大夫吉與朕有舊恩,厥德茂焉。詩不云虖?『亡德不報。』其封吉為博陽侯,邑
                千三百戶。」臨當封,吉疾病,上將使人加紼而封之,及其生存也。上憂吉疾不起,太子太傅
                夏侯勝曰:「此未死也。臣聞有陰德者,必饗其樂以及子孫。今吉未獲報而疾甚,非其死疾
                也。」後病果瘉。吉上書固辭,自陳不宜以空名受賞。上報曰:「朕之封君,非空名也,而君上
                書歸侯印,是顯朕之不德也。方今天下少事,君其專精神,省思慮,近醫藥,以自持。」後五
                歲,代魏相為丞相。      
             12吉本起獄法小吏,後學詩、禮,皆通大義。及居相位,上寬大,好禮讓。掾史有罪臧,不稱
                職,輒予長休告,終無所案驗。客或謂吉曰:「君侯為漢相,姦吏成其私,然無所懲艾。」吉
                曰:「夫以三公之府有案吏之名,吾竊陋焉。」後人代吉,因以為故事,公府不案吏,自吉始」 
    ・<漢書、李廣蘇建傳>
        「27蘇建,杜陵人也。以校尉從大將軍青擊匈奴,封平陵侯。以將軍築朔方。後以衛尉為遊擊將
                軍,從大將軍出朔方。後一歲,以右將軍再從大將軍出定襄,亡翕侯,失軍當斬,贖為庶人。
                其後為代郡太守,卒官。有三子:嘉為奉車都尉,賢為騎都尉,中子武最知名。
        28武字子卿,少以父任,兄弟並為郎,稍遷至栘中廄監。時漢連伐胡,數通使相窺觀,匈奴留
                漢使郭吉、路充國等,前後十餘輩。匈奴使來,漢亦留之以相當。天漢元年,且鞮侯單于初
                立,恐漢襲之,乃曰:「漢天子我丈人行也。」盡歸漢使路充國等。武帝嘉其義,乃遣武以中
                郎將使持節送匈奴使留在漢者,因厚輅單于,答其善意。武與副中郎將張勝及假吏常惠等
                募士斥候百餘人俱。既至匈奴,置幣遺單于。單于益驕,非漢所望也。
        29方欲發使送武等,會緱王與長水虞常等謀反匈奴中。緱王者,昆邪王姊子也,與昆邪王俱降
                漢,後隨浞野侯沒胡中。及衛律所將降者,陰相與謀劫單于母閼氏歸漢。會武等至匈奴,虞
                常在漢時素與副張勝相知,私候勝曰:「聞漢天子甚怨衛律,常能為漢伏弩射殺之。吾母與
                弟在漢,幸蒙其賞賜。」張勝許之,以貨物與常。後月餘,單于出獵,獨閼氏子弟在。虞常等
                七十餘人欲發,其一人夜亡,告之。單于子弟發兵與戰。緱王等皆死,虞常生得。      
             30單于使衛律治其事。張勝聞之,恐前語發,以狀語武。
             31事如此,此必及我。見犯乃死,重負國。」欲自殺,勝、惠共止之。虞常果引張勝。單于怒,召
                諸貴人議,欲殺漢使者。左伊秩訾曰:「即謀單于,何以復加?宜皆降之。」單于使衛律召武
                受辭,武謂惠等:「屈節辱命,雖生,何面目以歸漢!」引佩刀自刺。衛律驚,自抱持武,馳召
                毉。鑿地為坎,置熅火,覆武其上,蹈其背以出血。武氣絕,半日復息。惠等哭,輿歸營。單
                于壯其節,朝夕遣人候問武,而收繫張勝。
     32武益愈,單于使使曉武。會論虞常,欲因此時降武。劍斬虞常已,律曰:「漢使張勝謀殺單于近
                臣,當死,單于募降者赦罪。」舉劍欲擊之,勝請降。律謂武曰:「副有罪,當相坐。」武曰:「本
                無謀,又非親屬,何謂相坐?」復舉劍擬之,武不動。律曰:「蘇君,律前負漢歸匈奴,幸蒙大
                恩,賜號稱王,擁眾數萬,馬畜彌山,富貴如此。蘇君今日降,明日復然。空以身膏草野,誰
                復知之!」武不應。律曰:「君因我降,與君為兄弟,今不聽吾計,後雖欲復見我,尚可得
                乎?」武罵律曰:「女為人臣子,不顧恩義,畔主背親,為降虜於蠻夷,何以女為見?且單于
                信女,使決人死生,不平心持正,反欲鬥兩主,觀禍敗。南越殺漢使者,屠為九郡;宛王殺漢
                使者,頭縣北闕;朝鮮殺漢使者,即時誅滅。獨匈奴未耳。若知我不降明,欲令兩國相攻,匈
                奴之禍從我始矣。」
     33律知武終不可脅,白單于。單于愈益欲降之,乃幽武置大窖中,絕不飲食。天雨雪,武臥齧雪
                與旃毛并咽之,數日不死,匈奴以為神,乃徙武北海上無人處,使牧羝,羝乳乃得歸。別其
                官屬常惠等,各置他所。
     34武既至海上,廩食不至,掘野鼠去屮實而食之。杖漢節牧羊,臥起操持,節旄盡落。積五六年,
                單于弟於靬王弋射海上。武能網紡繳,檠弓弩,於靬王愛之,給其衣食。三歲餘,王病,賜武
                馬畜服匿穹廬。王死後,人眾徙去。其冬,丁令盜武牛羊,武復窮厄。
     35初,武與李陵俱為侍中,武使匈奴明年,陵降,不敢求武。久之,單于使陵至海上,為武置酒設
                樂,因謂武曰:「單于聞陵與子卿素厚,故使陵來說足下,虛心欲相待。終不得歸漢,空自苦
               亡人之地,信義安所見乎?前長君為奉車,從至雍棫陽宮,扶輦下除,觸柱折轅,劾大不敬,
               伏劍自刎,賜錢二百萬以葬。孺卿從祠河東后土,宦騎與黃門駙馬爭船,推墮駙馬河中溺
               死,宦騎亡,詔使孺卿逐捕不得,惶恐飲藥而死。來時,大夫人已不幸,陵送葬至陽陵。子卿
               婦年少,聞已更嫁矣。獨有女弟二人,兩女一男,今復十餘年,存亡不可知。人生如朝露,何
               久自苦如此!陵始降時,忽忽如狂,自痛負漢,加以老母繫保宮,子卿不欲降,何以過陵?
               且陛下春秋高,法令亡常,大臣亡罪夷滅者數十家,安危不可知,子卿尚復誰為乎?願聽陵
               計,勿復有云。」武曰:「武父子亡功德,皆為陛下所成就,位列將,爵通侯,兄弟親近,常願肝
               腦塗地。今得殺身自效,雖蒙斧鉞湯鑊,誠甘樂之。臣事君,猶子事父也,子為父死亡所恨。
               願勿復再言。」陵與武飲數日,復曰:「子卿壹聽陵言。」武曰:「自分已死久矣!王必欲降武,
               請畢今日之驩,效死於前!」陵見其至誠,喟然歎曰:
      36嗟乎,義士!陵與衛律之罪上通於天。」因泣下霑衿,與武決去。
      37陵惡自賜武,使其妻賜武牛羊數十頭。後陵復至北海上,語武:「區脫捕得雲中生口,言太守
              以下吏民皆白服,曰上崩。」武聞之,南鄉號哭,歐血,旦夕臨。
     38數月,昭帝即位。數年,匈奴與漢和親。漢求武等,匈奴詭言武死。後漢使復至匈奴,常惠請其
             守者與俱,得夜見漢使,具自陳道。教使者謂單于,言天子射上林中,得雁,足有係帛書,言武
             等在某澤中。使者大喜,如惠語以讓單于。單于視左右而驚,謝漢使曰:「武等實在。」於是李陵
             置酒賀武曰:「今足下還歸,揚名於匈奴,功顯於漢室,雖古竹帛所載,丹青所畫,何以過子
             卿!陵雖駑怯,令漢且貰陵罪,全其老母,使得奮大辱之積志,庶幾乎曹柯之盟,此陵宿昔之
             所不忘也。收族陵家,為世大戮,陵尚復何顧乎?已矣!令子卿知吾心耳。異域之人,壹別長
             絕!」陵起舞,歌曰:「徑萬里兮度沙幕,為君將兮奮匈奴。路窮絕兮矢刃摧,士眾滅兮名已隤。
             老母已死,雖欲報恩將安歸!」陵泣下數行,因與武決。單于召會武官屬,前以降及物故,凡隨
             武還者九人。
     39武以元始六年春至京師。詔武奉一太牢謁武帝園廟,拜為典屬國,秩中二千石,賜錢二百萬,
             公田二頃,宅一區。常惠、徐聖、趙終根皆拜為中郎,賜帛各二百匹。其餘六人老歸家,賜錢人
             十萬,復終身。常惠後至右將軍,封列侯,自有傳。武留匈奴凡十九歲,始以彊壯出,及還,須
             髮盡白。
     40武來歸明年,上官桀子安與桑弘羊及燕王、蓋王謀反。武子男元與安有謀,坐死。」
[感想]
   ここでは、
   ⑤臣下と対する上での君主の心構えについて
   ⑥君主の心得としての身の処し方について
  触れられ、18の史実が紹介されている。                                                     
                                                                                        (02/01/01)続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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