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論語を詠み解く

論語・大学・中庸・孟子を短歌形式で解説。小学・華厳論・童蒙訓・中論・申鑑を翻訳。令和に入って徳や氣の字の調査を開始。

申鑒-雜言(提言あれこれ)上-③

2020-02-01 09:37:25 | 仁の思想

申鑒-雜言(提言あれこれ)上-③
7或問厲志。曰:「若殷高宗能葺其德,藥瞑眩以瘳疾、衛武箴戒於朝、勾踐懸膽於坐,厲矣哉。」寵妻愛妾,幸矣、其為災也,深矣。「災與幸,同乎?」曰:「得則慶,否則災。戚氏不幸不人豕,趙昭儀不幸不失命,栗姬不幸不廢,鉤弋不幸不憂殤,非災而何?若慎夫人之知,班婕妤之賢,明德皇后之德,邵矣哉!」為世憂樂者,君子之志也。不為世憂樂者,小人之志也。太平之世,事閑而民樂徧焉。使遽者揖讓百拜,非禮也。憂者弦歌鼓瑟,非樂也。禮者,敬而已矣。樂者,和而已矣。匹夫匹婦,處畎畝之中,必禮樂存焉爾。
違上順道,謂之忠臣、違道順上,謂之諛臣。忠所以為上也,諛所以自為也、忠臣安於心,諛臣安於身。故在上者,必察乎違順,審乎所為,慎乎所安。廣川王弗察,故殺其臣、楚恭王察之而遲,故有遺言、齊宣王其察之矣,故賞諫者。
[書き下し文]
 ・或るひとが厲志(れいし)について問う。答えるには、「殷の高宗が能く其の徳を葺(つくろ)うが若く、薬瞑眩(めんげん)し以て疾を瘳(い)やし、衛の武(公)が朝に箴戒(しんかい)し、勾踐は膽(きも)を坐に懸(つる)す、厲(きび)しきことかな」と。妻を寵(いつく)しみ妾を愛するは、幸いなるかな、其れ災いと為るや、深(むご)し。「災いも幸いも、同じことか?」。曰く、「得られれば則ち慶、否であれば則ち災いなり。戚氏(せきし)は不幸にして不人豕、趙昭儀(ちょうしょうぎ)は不幸にして不失命、栗姬(りつき)は不幸にして不廢、鉤弋(くよく)は不幸にして不憂殤幸、災いに非ざるとは如何に?慎夫人の知、班婕妤(はんしょうよ)の賢、明德皇后の德の若きは、邵(たか)きかな!」と。世の為に憂い楽しむは、君子の志しなり。世の為に憂い楽しまざるは、小人の志しなり。太平の世は、事は閑にして而して民の楽しみは徧(あまね)し。使(し)遽(にわ)かなる者の揖讓百拜(ゆうじょうひゃくはい)は、禮に非ざるなり。憂いし者の弦歌鼓瑟(げんかこしつ)は、楽しみに非ざるなり。禮は、敬(つつ)しむのみ。楽しみは、和するのみ。匹夫匹婦は、畎畝(けんぼ)の中に處(お)り、必ずや禮楽在るのみ。上に違(さから)い道に順(したが)うは、之れ忠臣と謂い、道に違い上に順うは、之れ諛臣(ゆしん)と謂う。忠する所以は上を為(たす)けるなり、諛する所以は自ら為すなり、忠臣は心を安んじ、諛臣は身を安んじる。故に上に在る者は、必ず違順を察し、所為(ふるまい)を審らかにし、安んじる所を慎む。廣川(ひろかわ)王は察せず、故に其の臣を殺し、楚の恭王は之れを察し而して遲れ、故に遺言を有(たも)ち、齊の宣王は其れ之れを察し、故に諫者を賞す。
[訳文]
 ・或る人が意思の鍛練につて問い掛けてくる。答えるには、「殷朝の中興の祖、武丁が徳義を積み重ねたように、病気を治す薬にしても目眩するぐらいの強い作用が無くては効果は期待出来ないし、衛の武公は常に教え諭すことを怠らず、越王勾践は寝起きする度に苦い肝を舐めて復讐を誓ったと云うが、意思を鍛え続けると云う事は誠に厳しいものがある」と。妻を慈しみ妾を愛することは幸せなことだが、それが災いとなればこれほど酷いことは無い。そこで、「災いと幸せとは、紙一重と云う事か?」と聞いてくる。そこで答えるには、「妻を慈しみ妾を愛することが同時に出来れば喜ばしいことだが、出来ないと云うことになればそれは悲劇である。戚氏は幸せな生涯を全うすることは出来なかったが、かと云って人豕と蔑まれるほどの生き方をした訳ではなく、趙昭儀は幸せな生涯を全うすることは出来なかったが、かと云って命を失わずに済んだし、栗姬は幸せな生涯を全うすることは出来なかったが、かと云って実子の皇太子、劉栄が廃嫡させられるほどの不行跡を働いた訳ではなく、鉤弋は幸せな生涯を全うすることは出来なかったが、かと云って16歳の若さで殺害されるほどの過失など全くなく、これらは災いで無ければ何だというのだ?孝文帝の寵妃であった慎夫人の知恵、漢の女官で成帝の寵愛を得た賢明で詩歌にすぐれた班婕妤の賢才、後漢の第2代明帝の皇后で屈指の賢夫人と云われた明德皇后の人徳などは、皆な勝れたものであった事を思い出すのだが!」と。世の中の為に憂いまた楽しむことは、君子の目指す處である。そうしないのが小人の目指す處である。世の中が落ち着いていると全てが平穏無事なので、人々の楽しみは尽きる所を知らない。使いの者が狼狽えながら両手を胸の前で組み合わせてペコペコとお辞儀する様子は、礼儀に適ったものではない。愁いに沈んだ者が楽器を奏でながら歌ったりしても、それは心から楽しんでいるのではない。礼節というものは、慎みが肝心である。楽しみと云うものは、和むことが大切なのである。平凡な男女は、民間の中でひっそりと暮らし乍ら、礼節を重んじ雅楽を楽しむことに喜びを見出しているのである。君主を諫め道義を守るのが忠臣であり、道義に逆らい君主の言いなりになるのが諛臣である。忠義を尽くすのは君主が正しい政治を行う上での手助けをするものであり、媚び諂うのは自らの保身の為であり、忠臣は心の状態を正しく保つ事に努め、諛臣は身の地位や名誉を保つ事に努める。だから人の上に立つ者は必ずその違順を洞察し、身の処し方を明らかにし、慎重に治政に務めなければならない。廣川王は違順を洞察出来なかった為に臣下を見殺しにしたし、楚の恭王は違順を洞察する事は出来たが遅きに失して遺言だけを遺す羽目になり、齊の宣王は違順を洞察して諫臣を褒賞することが出来たのである。
[参考]
 ・<孟子、滕文公上>
    「1滕文公為世子,將之楚,過宋而見孟子。孟子道性善,言必稱堯
              舜。
世子自楚反,復見孟子。孟子曰:「世子疑吾言乎?夫道一而已
              矣。成覸謂齊景公曰:『彼丈夫也,我丈夫也,吾何畏彼哉?』顏淵
              曰:『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公明儀曰:『文王我師
              也,周公豈欺我哉?』今滕,絕長補短,將五十里也,猶可以為善
              國。《書》曰:『若藥不瞑眩,厥疾不瘳。』」

 ・<史記 、殷本紀>
    「23帝小乙崩,子帝武丁立。帝武丁即位,思復興殷,而未得其佐。三
              年不言,政事決定於冢宰,以觀國風。武丁夜夢得聖人,名曰說。以
              夢所見視群臣百吏,皆非也。於是乃使百工營求之野,得說於傅險
              中。是時說為胥靡,筑於傅險。見於武丁,武丁曰是也。得而與之
              語,果聖人,舉以為相,殷國大治。故遂以傅險姓之,號曰傅說。

     24帝武丁祭成湯,明日,有飛雉登鼎耳而呴,武丁懼。祖己曰:「王勿
              憂,先修政事。」祖己乃訓王曰:「唯天監下典厥義,降年有永有不
              永,非天夭民,中絕其命。民有不若德,不聽罪,天既附命正厥德,
              乃曰其奈何。鳴呼!王嗣敬民,罔非天繼,常祀毋禮于棄道。」武丁
              修政行德,天下咸驩,殷道復興。」

 ・<史記、衛康叔世家>
    「9武公即位,修康叔之政,百姓和集。四十二年,犬戎殺周幽王,武公
              將兵往佐周平戎,甚有功,周平王命武公為公。五十五年,卒,子莊
              公揚立。」

 ・<史記、呂太后本紀>
    「4呂后最怨戚夫人及其子趙王,乃令永巷囚戚夫人,而召趙王。使者
              三反,趙相建平侯周昌謂使者曰:「高帝屬臣趙王,趙王年少。竊聞
              太后怨戚夫人,欲召趙王并誅之,臣不敢遣王。王且亦病,不能奉
              詔。」呂后大怒,乃使人召趙相。趙相徵至長安,乃使人復召趙王。
              王來,未到。孝惠帝慈仁,知太后怒,自迎趙王霸上,與入宮,自挾
              與趙王起居飲食。太后欲殺之,不得閒。孝惠元年十二月,帝晨出
              射。趙王少,不能蚤起。太后聞其獨居,使人持酖飲之。犁明,孝惠
              還,趙王已死。於是乃徙淮陽王友為趙王。夏,詔賜酈侯父追謚為
              令武侯。太后遂斷戚夫人手足,去眼,煇耳,飲瘖藥,使居廁中,命
              曰「人彘」。居數日,乃召孝惠帝觀人彘。孝惠見,問,乃知其戚夫
              人,乃大哭,因病,歲餘不能起。使人請太后曰:「此所為。臣為
              太后子,終不能治天下。」孝惠以此日飲為淫樂,不聽政,故有病
              也。」

 ・<漢書、外戚傳下>
    「21孝成趙皇后,本長安宮人。初生時,父母不舉,三日不死,乃收養
              之。及壯,屬陽阿主家,學歌舞,號曰飛燕。成帝嘗微行出,過陽阿
              主,作樂。上見飛燕而說之,召入宮,大幸。有女弟復召入,俱為婕
              妤,貴傾後宮。

     22許后之廢也,上欲立趙婕妤。皇太后嫌其所出微甚,難之。太后姊
              子淳于長為侍中,數往來傳語,得太后指,上立封趙婕妤父臨為成
              陽侯。後月餘,乃立婕妤為皇后。追以長前白罷昌陵功,封為定陵
              侯。

     23皇后既立,後寵少衰,而弟絕幸,為昭儀。居昭陽舍,其中庭彤
              朱,而殿上觋漆,切皆銅沓冒黃金塗,白玉階,壁帶往往為黃金釭,
              函藍田璧,明珠、翠羽飾之,自後宮未嘗有焉。姊弟顓寵十餘年,卒
              皆無子。

     24末年,定陶王來朝,王祖母傅太后私賂遺趙皇后、昭儀,定陶王竟
              為太子。

     25明年春,成帝崩。帝素彊,無疾病。是時楚思王衍、梁王立來朝,
              明旦當辭去,上宿供張白虎殿。又欲拜左將軍孔光為丞相,已刻侯
              印書贊。昏夜平善,鄉晨,傅恊拦欲起,因失衣,不能言,晝漏上十
              刻而崩。民間歸罪趙昭儀,皇太后詔大司馬莽、丞相大司空曰:「皇
              帝暴崩,群眾讙譁怪之。掖庭令輔等在後庭左右,侍燕迫近,雜與
              御史、丞相、廷尉治問皇帝起居發病狀。」趙昭儀自殺。」

 ・<史記、外戚世家>
    「21景帝長男榮,其母栗姬。栗姬,齊人也。立榮為太子。長公主嫖有
              女,欲予為妃。栗姬妒,而景帝諸美人皆因長公主見景帝,得貴幸,
              皆過栗姬,栗姬日怨怒,謝長公主,不許。長公主欲予王夫人,王夫
              人許之。長公主怒,而日讒栗姬短於景帝曰:「栗姬與諸貴夫人幸姬
              會,常使侍者祝唾其背,挾邪媚道。」景帝以故望之。

     22景帝嘗體不安,心不樂,屬諸子為王者於栗姬,曰:「百歲後,善視
              之。」栗姬怒,不肯應,言不遜。景帝恚,心嗛之而未發也。

     23長公主日譽王夫人男之美,景帝亦賢之,又有曩者所夢日符,計
              未有所定。王夫人知帝望栗姬,因怒未解,陰使人趣大臣立栗姬為
              皇后。大行奏事畢,曰:「『子以母貴,母以子貴』,今太子母無號,宜
              立為皇后。」景帝怒曰:「是而所宜言邪!」遂案誅大行,而廢太子為
              臨江王。栗姬愈恚恨,不得見,以憂死。卒立王夫人為皇后,其男為
              太子,封皇后兄信為蓋侯。」

 ・<漢書、外戚傳>
    「40孝武鉤弋趙婕妤,昭帝母也,家在河間。武帝巡狩過河間,望氣者
              言此有奇女,天子亟使使召之。既至,女兩手皆拳,上自披之,手即
              時伸。由是得幸,號曰拳夫人。先是其父坐法宮刑,為中黃門,死長
              安,葬雍門。

     41拳夫人進為婕妤,居鉤弋宮,大有寵,元始三年生昭帝,號鉤弋
              子。任身十四月乃生,上曰:「聞昔堯十四月而生,今鉤弋亦然。」乃
              命其所生門曰堯母門。後衛太子敗,而燕王旦、廣陵王胥多過失,
              寵姬王夫人男齊懷王、李夫人男昌邑哀王皆蚤薨,鉤弋子年五六
              歲,壯大多知,上常言「類我」,又感其生與眾異,甚奇愛之,心欲立
              焉,以其年稚母少,恐女主顓恣亂國家,猶與久之。

     42鉤弋婕妤從幸甘泉,有過見譴,以憂死,因葬雲陽。後上疾病,乃
              立鉤弋子為皇太子。拜奉車都尉霍光為大司馬大將軍,輔少主。明
              日,帝崩。昭帝即位,追尊鉤弋婕妤為皇太后,發卒二萬人起雲陵,
              邑三千戶。追尊外祖趙父為順成侯,詔右扶風置園邑二百家,長丞
              奉守如法。順成侯有姊君姁,賜錢二百萬,第宅以充實焉。諸
              昆弟各以親疏受賞賜。趙氏無在位者,唯趙父追封。」

 ・<漢書、外戚傳下>
    「14孝成班婕妤,帝初即位選入後宮。始為少使,蛾而大幸,為婕妤,
              居增成舍,再就館,有男,數月失之。成帝遊於後庭,嘗欲與婕妤同
              輦載,婕妤辭曰:「觀古圖畫,賢聖之君皆有名臣在側,三代末主乃
              有嬖女,今欲同輦,得無近似之乎?」上善其言而止。太后聞之,喜
              曰:「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婕妤誦詩及窈窕、德象、女師之篇。
              每進見上疏,依則古禮。

     15自鴻嘉後,上稍隆於內寵。婕妤進侍者李平,平得幸,立為婕妤。
              上曰:「始衛皇后亦從微起。」乃賜平姓曰衛,所謂衛婕妤也。其後
              趙飛燕姊弟亦從自微賤興,踰越禮制,寖盛於前。班婕妤及許皇后
              皆失寵,稀復進見。鴻嘉三年,趙飛燕譖告許皇后、班婕妤挾媚道,
              祝詛後宮,詈及主上。許皇后坐廢。考問班婕妤,婕妤對曰:「妾聞
              『死生有命,富貴在天。』修正尚未蒙福,為邪欲以何望?使鬼神有
              知,不受不臣之愬;如其無知,愬之何益?故不為也。」上善其對,
              憐憫之,賜黃金百斤。

     16趙氏姊弟驕妒,婕妤恐久見危,求共養太后長信宮,上許焉。婕妤
              退處東宮,作賦自傷悼,其辭曰:」

 ・<後漢書、皇后紀上>
    「16明德馬皇后諱某,伏波將軍援之小女也。少喪父母。兄客卿敏惠
              早夭,母藺夫人悲傷發疾慌惚。后時年十歲,幹理家事,敕制僮御,
              內外諮稟,事同成人。初,諸家莫知者,後聞之,咸歎異焉。后嘗久
              疾,太夫人令筮之,筮者曰:「此女雖有患狀而當大貴,兆不可言
              也。」後又呼相者使占諸女,見后,大驚曰:「我必為此女稱臣。然貴
              而少子,若養它子者得力,乃當踰於所生。」

     17初,援征五溪蠻,卒於師,虎賁中郎將梁松、黃門侍郎竇固等因譖
              之,由是家益失埶,又數為權貴所侵侮。后從兄嚴不勝憂憤,白太
              夫人絕竇氏婚,求進女掖庭。乃上書曰:「臣叔父援孤恩不報,而妻
              子特獲恩全,戴仰陛下,為天為父。人情既得不死,便欲求福。竊聞
              太子、諸王妃匹未備,援有三女,大者十五,次者十四,小者十三,
              儀狀髮膚,上中以上。皆孝順小心,婉靜有禮。願下相工,簡其可
              否。如有萬一,援不朽於黃泉矣。又援姑姊妹並為成帝婕妤。葬於
              延陵。臣嚴幸得蒙恩更生,冀因緣先姑,當充後宮。」由是選后入太
              子宮。時年十三。奉承陰后,傍接同列,禮則脩備,上下安之。遂見
              寵異,常居後堂。

     18顯宗即位,以后為貴人。時后前母姊女賈氏亦以選入,生肅宗。帝
              以后無子,命令養之。謂曰:「人未必當自生子,但患愛養不至耳。」
              后於是盡心撫育,勞悴過於所生。肅宗亦孝性淳篤,恩性天至,母
              子慈愛,始終無纖介之閒。后常以皇嗣未廣,每懷憂歎,薦達左右,
              若恐不及。後宮有進見者,每加慰納。若數所寵引,輒增隆遇。永平
              三年春,有司奏立長秋宮,帝未有所言。皇太后曰:「馬貴人德冠後
              宮,即其人也。」遂立為皇后。

     19先是數日,夢有小飛蟲無數赴著身,又入皮膚中而復飛出。既正
              位宮闈,愈自謙肅。身長七尺二寸,方口,美髮。能誦易,好讀春
              秋、楚辭,尤善周官、董仲舒書。常衣大練,裙不加緣。朔望諸姬主
              朝請,望見后袍衣疏麤,反以為綺縠,就視,乃笑。后辭曰:「此繒特
              宜染色,故用之耳。」六宮莫不歎息。帝嘗幸苑囿離宮,后輒以風邪
              露霧為戒,辭意款備,多見詳擇。帝幸濯龍中,並召諸才人,下邳王
              已下皆在側,請呼皇后。帝笑曰:「是家志不好樂,雖來無歡。」是以
              遊娛之事希嘗從焉。

     20十五年,帝案地圖,將封皇子,悉半諸國。后見而言曰:「諸子裁食
              數縣,於制不已儉乎?」帝曰:「我子豈宜與先帝子等乎?歲給二千
              萬足矣。」時楚獄連年不斷,囚相證引,坐繫者甚眾。后慮其多濫,
              乘閒言及,惻然。帝感悟之,夜起仿偟,為思所納,卒多有所降宥。
              時諸將奏事及公卿較議難平者,帝數以試后。后輒分解趣理,各得
              其情。每於侍執之際,輒言及政事,多所毗補,而未嘗以家私干。欲
              寵敬日隆,始終無衰。

     21及帝崩,肅宗即位,尊后曰皇太后。諸貴人當徙居南宮,太后感析
              別之懷,各賜王赤綬,加安車駟馬,白越三千端,雜帛二千匹,黃金
              十斤。自撰顯宗起居注,削去兄防參醫藥事。帝請曰:「黃門舅旦夕
              供養且一年,即無褒異,又不錄勤勞,無乃過乎!」太后曰:「吾不
              欲令後世聞先帝數親後宮之家,故不著也。」

     22建初元年,欲封爵諸舅,太后不聽。明年夏,大旱,言事者以為不
              封外戚之故,有司因此上奏,宜依舊典。太后詔曰:「凡言事者皆欲
              媚朕以要福耳。昔王氏五侯同日俱封,其時黃霧四塞,不聞澍雨之
              應。又田蚡、竇嬰,寵貴橫恣,傾覆之禍,為世所傳。故先帝防慎舅
              氏,不令在樞機之位。諸子之封,裁令半楚、淮陽諸國,常謂『我子
              不當與先帝子等』。今有司柰何欲以馬氏比陰氏乎!吾為天下母,
              而身服大練,食不求甘,左右但著帛布,無香薰之飾者,欲身率下
              也。以為外親見之,當傷心自敕,但笑言太后素好儉。前過濯龍門
              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游龍,倉頭衣綠恳,領袖正
              白,顧視御者,不及遠矣。故不加譴怒,但絕歲用而已,冀以默愧其
              心,而猶懈怠,無憂國忘家之慮。知臣莫若君,況親屬乎?吾豈可
              上負先帝之旨,下虧先人之德,重襲西京敗亡之禍哉!」固不許。

     23帝省詔悲歎,復重請曰:「漢興,舅氏之封侯,猶皇子之為王也。太
              后誠存謙虛,柰何令臣獨不加恩三舅乎?且衛尉年尊,兩校尉有大
              病,如令不諱,使臣長抱刻骨之恨。宜及吉時,不可稽留。」

     24太后報曰:「吾反覆念之,思令兩善。豈徒欲獲謙讓之名,而使帝
              受不外施之嫌哉!昔竇太后欲封王皇后之兄,丞相條侯言受高祖
              約,無軍功,非劉氏不侯。今馬氏無功於國,豈得與陰、郭中興之后
              等邪?常觀富貴之家,祿位重疊,猶再實之木,其根必傷。且人所
              以願封侯者,欲上奉祭祀,下求溫飽耳。今祭祀則受四方之珍,衣
              食則蒙御府餘資,斯豈不足,而必當得一縣乎?吾計之孰矣,勿有
              疑也。夫至孝之行,安親為上。今數遭變異,穀價數倍,憂惶晝夜,
              不安坐臥,而欲先營外封,違慈母之拳拳乎!吾素剛急,有匈中
              氣,不可不順也。若陰陽調和,邊境清靜,然後行子之志。吾但當含
              飴弄孫,不能復關政矣。」

     25時新平主家御者失火,延及北閣後殿。太后以為己過,起居不歡。
              時當謁原陵,自引守備不慎,慚見陵園,遂不行。初,太夫人葬,起
              墳微高,太后以為言,兄廖等即時減削。其外親有謙素義行者,輒
              假借溫言,賞以財位。如有纖介,則先見嚴恪之色,然後加譴。其美
              車服不軌法度者,便絕屬籍,遣歸田里。廣平、鉅鹿、樂成王車騎朴
              素,無金銀之飾,帝以白太后,太后即賜錢各五百萬。於是內外從
              化,被服如一,諸家惶恐,倍於永平時。乃置織室,蠶於濯龍中,數
              往觀視,以為娛樂。常與帝旦夕言道政事,及教授諸小王,論議經
              書,述敘平生,雍和終日。

     26四年,天下豐稔,方垂無事,帝遂封三舅廖、防、光為列侯。並辭
              讓,願就關內侯。太后聞之,曰:「聖人設教,各有其方,知人情性莫
              能齊也。吾少壯時,但慕竹帛,志不顧命。今雖已老,而復『戒之在
              得』,故日夜惕厲,思自降損。居不求安,食不念飽。冀乘此道,不
              負先帝。所以化導兄弟,共同斯志,欲令瞑目之日,無所復恨。何意
              老志復不從哉?萬年之日長恨矣!」廖等不得已,受封爵而退位歸
              第焉。

     27太后其年寢疾,不信巫祝小醫,數敕絕禱祀。至六月,崩。在位二
              十三年,年四十餘。合葬顯節陵。」

 ・<揚子法言、孝至卷第十三>
    「17吾聞諸傳,老則戒之在得。年彌高而德彌邵者,是孔子之徒與?」
                                                                             (02.02.01)続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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