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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永田満徳(みつのり)】 日本俳句協会会長 俳人協会幹事 俳人協会熊本県支部長 「文学の森」ZOOM俳句教室講師

「火神」主宰 「俳句大学」学長 「Haïku Column」代表 「秋麗」同人 未来図賞/文學の森大賞/中村青史賞

 Facebook「華文俳句社」 〜【俳句界】2025年8月号〜

2025年08月10日 21時02分24秒 | 華文俳句
俳句大学国際俳句学部よりお知らせ!
 
 Facebook「華文俳句社」
〜【俳句界】2025年8月号〜
 
◆2025年『俳句界』8月号が発行されました。
◆華文圏に俳句の本質かつ型である「切れ」と「取り合わせ」を取り入れた二行俳句を提唱して行きます。
◆2020年1月からは月刊『俳句界』に「華文俳句」の秀句を連載しています。
◆どうぞご理解とご支援をお願いします。
 
俳句大學國際俳句學部的通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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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5年『俳句界』8月號已出版。
◆於華文圏提倡包含俳句的基礎「一個切」和「兩項對照組合」的二行俳句。
◆請各位多多支持指教。
 
華文俳句「俳句界8月号(2025年)
永田満徳選評・洪郁芬選訳
 
馬告醃漬的肉品
向祖靈宣告的靈語
鄭如絜
〔永田満徳評論〕
馬告是臺灣夏季的季語,為原住民族珍貴的香辛植物。其種子能在土中休眠長達十年,之後由鳥類傳播,並自然發芽。「祖靈的靈語」一詞,指太魯閣族將馬告果實保留給鳥類食用,並將這份對自然的敬意與共生觀念世代傳承給子孫。此詩頌揚了與大地共生的智慧以及深厚的民族記憶與文化傳承。
祖霊への霊の言葉やマガオ料理
鄭如絜
〔永田満徳評〕
馬告(マガオ)は台湾の夏の季語で、原住民族にとって貴重な香辛料植物である。その種子は土の中で十年間休眠したのち、鳥によって運ばれ、自然に発芽するという。「祖霊への霊のことば」とは太魯閣族(タロコ族)の人々がマガオの果実を鳥のために残しておくことを子孫に代々言い伝えていること。大地とともに生き抜く知恵の民族伝承を詠んでいる。
 
樓頂吐納的太極拳
翠巒
慢鵝
夏の山や屋上でする太極拳
慢鵝
 
校牆內的小朋友聲
梅雨晴
鄧紹佳
梅雨晴や校舎の中の子らの声
鄧紹佳
 
塗鴉簽名的白襯衫
畢業生
鄭如絜
白シャツにサインの落書き卒業生
鄭如絜
 
熱炒攤內全家談笑
夏夜
穆仙弦
笑ひあふ屋台の家族夏の夜
穆仙弦
 
追隨神轎的萬千腳步
媽祖祭典
揚晨
神輿追ふ万の足音媽祖祭
揚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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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acebook 「華文俳句社」Kabun Haiku  2025.6

2025年06月25日 00時09分53秒 | 華文俳句

俳句大学国際俳句学部よりお知らせ!

 Facebook「華文俳句社」
〜【俳句界】2025年6月号〜

◆2025年『俳句界』6月号が発行されました。
◆華文圏に俳句の本質かつ型である「切れ」と「取り合わせ」を取り入れた二行俳句を提唱して行きます。
◆2020年1月からは月刊『俳句界』に「華文俳句」の秀句を連載しています。
◆どうぞご理解とご支援をお願いします。

俳句大學國際俳句學部的通知!

~Facebook 「華文俳句社」Kabun Haiku  2025.6

◆2025年『俳句界』6月號已出版。
◆於華文圏提倡包含俳句的基礎「一個切」和「兩項對照組合」的二行俳句。
◆請各位多多支持指教。

華文俳句「俳句界」6月号(2025年)
永田満徳選評・洪郁芬選訳

 

春野
馬場騎射初試手

穆仙弦
〔永田満徳評論〕
對於泰雅族這個少數原住民族而言,狩獵是生活的一部分,數個世紀以來,他們一直使用手工製作的木弓進行狩獵。然而,在過去數十年間,弓逐漸被槍械所取代。近年來,開始有重現弓箭文化的嘗試,甚至規劃了弓技大會。「初試」這個表達,傳達了對傳統弓技復興的喜悅之情。
 
春の野や馬場で弓矢の初試し

穆仙弦
〔永田満徳評〕
タイヤル族という少数先住民族にとって、狩りは生活の一部であり、数世紀にわたって手作りの木製の弓で狩りが行われていた。しかし、ここ数十年で弓が銃に取って代わ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近年、弓を再現する試みがなされ、弓技大会が計画されるまでになった。「初試し」という表現には、伝統的な弓の復活を祝う気持が表されている。
 

對面山頭傳來的客家山歌
摘春茶

玉香
〔永田満徳評論〕
「摘春茶」是台灣的季語,在清明時節,高山茶的產地便迎來了採茶的季節。「客家山歌」是以客家方言歌唱的民謠,歌詞內容多樣,被譽為「漢民族傳統歌謠的化石」。茶農們沐浴著晨光,小心翼翼地摘取含著露珠的新芽。這段描述描繪了層層疊疊的茶園與辛勤採茶的客家農民的身影。
 
摘春茶向かひの山より客家の歌

玉香
〔永田満徳評〕
「摘春茶」は台灣の季語で、清明の頃は高山茶の産地で茶摘みの季節がやってくる。「客家の歌」は客家方言で歌われ、歌詞の内容は多種多様であり、「漢民族の伝統的な歌の化石」とも称される。茶摘み農民は朝の光を浴びながら、露を含んだ新芽を丁寧に摘み取る。幾重にも重なる茶畑と茶摘みをする客家農民の勤勉な姿を描いている。
 
 

圳水裡農衣洗滌
栽春田

帥麗
〔永田満徳評論〕
「栽春田」是台灣的季語,指的是一年之中首次進行插秧的水田。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一年可進行兩次稻作。由於氣候溫暖濕潤,且日照充足,孕育出肥沃的土地。詩中描寫了插秧作業結束後,在清澈水渠中清洗工作服的情景,展現了這片豐饒而多產土地上農耕生活的一幕。
 
栽春田水路で洗ふ作業服

帥麗
「栽春田」は台湾の季語で、一年の最初の田植えが行われる水田を指す。台湾は亜熱帯に位置し、一年に二度の稲作が可能である。温暖で湿潤な気候に恵まれ、日照も豊富なため、肥沃な大地が育まれている。田植えを終えた後にきれいな水路で作業服を洗っている情景。この豊かで実り多い土地の農作業の一コマを表現し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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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acebook「華文俳句社」 〜【俳句界】2025年5月号〜

2025年04月25日 00時03分25秒 | 華文俳句

俳句大学国際俳句学部よりお知ら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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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俳句界】2025年5月号〜

◆2025年『俳句界』5月号が発行されました。
◆華文圏に俳句の本質かつ型である「切れ」と「取り合わせ」を取り入れた二行俳句を提唱して行きます。
◆2020年1月からは月刊『俳句界』に「華文俳句」の秀句を連載して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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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acebook 「華文俳句社」Kabun Haiku  2025.5

◆2025年『俳句界』5月號已出版。
◆於華文圏提倡包含俳句的基礎「一個切」和「兩項對照組合」的二行俳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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華文俳句「俳句界」5月号(2025年)
永田満徳選評・洪郁芬選訳
 

魚尾留下的漣漪
春夢

黃士洲
〔永田満徳評論〕
「春夢」是指春日酣眠時所見之夢。自古以來,詩歌與物語常以此譬喻人生的無常與短暫。「春夢」一詞蘊含著春日和煦的氛圍,以及沉浸於春眠中的愜意舒適。「魚之尾」或許是指鯨魚的尾鰭,此句描繪的是尾鰭沒入水中剎那所激起的波紋。整體而言,這是一句充滿寬廣意境與浪漫氣息的詩句,使人聯想到春夢的悠遠與深邃。
 
魚の尾の残すさざ波春の夢

黃士洲
〔永田満徳評〕
「春の夢」は春の眠りにみる夢のこと。人生の儚さを表現する比喩として、古くから歌や物語に詠まれてきた。「春の夢」には、春のうららかな印象、春の眠りの心地よさがある。「魚の尾」とは鯨の尾ひれのことであろうか、尾ひれが水中に沈んだ直後の波を詠んでいる。おおらかで、豊かなロマンのある「春の夢」を感じさせる句である。
 


浴牛背上大卷尾
悠閒

林正義
〔永田満徳評論〕
「悠閒」指的是春日悠然寧靜的氛圍。嚴寒冬日過去後所迎來的這份閑適尤為珍貴,日照漸長,時光亦彷彿緩緩流轉,令人倍感悠閒自在。水牛的尾巴不僅用來驅趕虻類等害蟲,其擺動亦能透露牛隻的狀態。透過描寫「尾巴」,巧妙地營造出「悠閒」的氛圍,使人更能體會春日的和煦與從容。
 
のどかさや水牛の背に巻く尻尾

林正義
〔永田満徳評〕
「のどかさ」はのんびりとした春の日のこと。冬の日の寒い厳しさが過ぎ去ったあとののどかさは格別であり、日も長くなり、時間もゆるやかに過ぎるように感じる。水牛の尻尾は虻などの害虫を追い払うばかりではなく、その動きで牛の状態を知ることもできるという。「尻尾」に焦点を当てることで、「のどかさ」をうまく醸し出している。
 


炸開山城的夜晚
火旁龍

橍清
〔永田満徳評論〕
「火旁龍」是一項驅邪迎福的春日儀式,為台灣客家族群自古相傳的「元宵節」傳統慶典。爆竹震天作響,火花四處飛散,場面既熱烈又震撼,洋溢著節慶的激情與活力。苗栗縣地勢多山,故有「山城」之稱。熊熊烈焰燃燒夜空,此句生動地描繪了「山城」祭典中熱火朝天的一幕。
 
山城の夜の炎や火旁龍

橍清
「火旁龍(ひぼうりゅう)」は厄除けと福を招く春の儀式である。台湾の客家(ハッカ)族が受け継いできた「元宵節」の伝統行事で、爆竹の轟音が響き渡り、火花が四方に飛び散る光景は熱気と迫力に満ちている。苗栗県は山が多い地形のため、山城と呼ばれる。夜を焦がすほどの炎が立ち昇る「山城」の祭りの一齣をうまく表現し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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acebook「華文俳句社」 〜【俳句界】2024年12月号〜

2024年11月25日 22時34分38秒 | 華文俳句
俳句大学国際俳句学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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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俳句界】2024年12月号〜
 
◆2024年『俳句界』12月号が発行されました。
◆華文圏に俳句の本質かつ型である「切れ」と「取り合わせ」を取り入れた二行俳句を提唱して行きます。
◆2020年1月からは月刊『俳句界』に「華文俳句」の秀句を連載して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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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4年『俳句界』12月號已出版。
◆於華文圏提倡包含俳句的基礎「一個切」和「兩項對照組合」的二行俳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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永田満徳選評・洪郁芬選訳
 
指縫中流瀉穀米
豐收節
帥麗
〔永田満徳評論〕
「豐收節」是台灣各原住民族舉行獨特祭祀活動的慶典,藉此分享豐收的喜悅,並向祖先和神靈表達感謝。在祭典中,原住民們身著傳統服飾,展現他們獨特的音樂和舞蹈。場景中,他們用手捧起剛收穫的新米,品味今年稻米的收成。「指縫中流瀉」的措辭生動描繪了豐收帶來的喜悅。
 
指間よりこぼるるお米豊収節
帥麗
〔永田満徳評〕
「豊収節」は台湾の各原住民がそれぞれ独自の祭祀を行って、収穫の喜びを分かち合い、祖先や神々に感謝を捧げる。祭りでは原住民たちは伝統的な衣装を身にまとい、独特の音楽と踊りを披露する。収穫したばかりの新米を手で掬い、今年米の出来を味わっている情景である。「指間よりこぼるるお米」という措辞に豊作の喜びが描かれている。
 
 
菊花木
扶在搖椅把手
鐵人
〔永田満徳評論〕
「菊花木」是一種藤本植物,是台灣秋天的季語。從莖的橫切面來看,木質部和韌皮部交替排列,呈現出如同菊花般的圖案,形態優美。小枝上有兩根卷鬚,因此也被稱為「龍鬚藤」。句中「扶在搖椅把手」描繪了一個在菊花木旁悠閒放鬆的情景,似乎還能感受到偶爾吹拂而過的秋風,帶來的舒適感。
 
揺椅子の肘掛に手を菊花木
鐵人
〔永田満徳評〕
「菊花木」はつる植物で、台湾の秋の季語。茎の横断面を見ると、木質部と靭皮部が交互に並び、菊花のような模様が現れ、美しい姿をしている。小枝には二本の巻きひげがあり、「龍鬚藤」とも呼ばれている。「揺椅子の肘掛に手を」とは、菊花木の傍で、ゆったりとくつろいでいる情景であろう。時折、吹き抜ける秋風の心地よさも感じられる。
 
 
伯朗大道迎風歡笑
稻浪
鄭如絜
〔永田満徳評論〕
「伯朗大道」是台灣台東縣池上鄉的一條農道。因為成為「伯朗咖啡」廣告的取景地,知名度迅速上升,被稱為「綠色天堂之路」。路旁沒有電線桿,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廣闊綠意的稻田風景。通過「迎風而笑」的擬人化手法,描繪了遍布視野的金色稻穗隨風起伏,呈現出豐盈的「稻浪」的景象。
伯朗大道の風迎へ笑ふ稲の波
鄭如絜
〔永田満徳評〕
「伯朗大道」は台湾台東県池上郷にある農道。「伯朗咖啡」の広告のロケ地となったことで一気に知名度が上がり、「緑の天国の道」と呼ばれている。路傍には電信柱もなく、広大な緑の水田の風景を真に感じることができる。「風迎へ笑ふ」という擬人化によって、見渡す限り、金色の稲穂が豊かに波立つ「稲の波」の様子がよく描かれ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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Facebook「華文俳句社」 〜【俳句界】2024年8月号〜

2024年07月27日 01時37分10秒 | 華文俳句
俳句大学国際俳句学部よりお知ら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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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俳句界】2024年8月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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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4年『俳句界』8月號已出版。
◆於華文圏提倡包含俳句的基礎「一個切」和「兩項對照組合」的二行俳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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華文俳句【俳句界】2024,8月号
永田満徳選評・洪郁芬選訳
 
三叉口說故事
石敢當
蕎禾
〔永田満徳評論〕
「石敢當」是台灣夏天的季語。古代人相信寫有「石敢當」字樣的石碑能驅散不祥之氣。這些石碑被置放在巷口或重要通道前的房屋旁,用來保護免受災害侵害。描寫有石碑的「三叉路」成為台灣人休憩的場所,人們在那裡談笑風生,不知不覺地度過時光,這一幕生動地展現了台灣的景象。
 
三叉路で語る話や石敢當
蕎禾
〔永田満徳評〕
「石敢當」は台湾の夏の季語。古代の人々は「石敢當」と書かれた石碑が不吉な気を追い払ってくれると信じていた。路地の入口や重要な通路に面した家の前に置かれ、災害から守るために使用された。石碑のある「三叉路」が台湾の人々の憩いの場所であることを示し、とりとめのない話に興じて時間が過ぎるのも忘れている情景をよく描いている。
 
 
梅雨
陳列沙發一家人
鄧紹佳
〔永田満徳評論〕
梅雨季節的日子,連續不斷的雨讓人出門變得相當困擾。即使要外出,也多半是在購物中心或室內裝飾店裡消磨時間。這段描述了一個家庭聚在室內裝飾店的展示沙發上,試坐著感受舒適度,或者休息的場景。即使是在梅雨季節,也展示了家人可以一起享受的生活方式範例。
 
梅雨の日や展示ソファーに座る家族
鄧紹佳
〔永田満徳評〕
「梅雨の日」は降り続く雨の中、外出するのが億劫になる。外出するにしても、ショッピングモールやインテリアショップで時間を過ごすことが多くなる。「家族」揃って、インテリアショップの「展示ソファー」で、座り心地を試してみたり、休息をしたりしている情景。梅雨の時期であっても、家族で楽しめる過ごし方の一例を示している。
 
 
藝陣踩街
龍王祭
黃士洲
〔永田満徳評論〕
「龍王祭」是台灣夏季的季節活動,指的是在端午節期間在鹿港舉辦的「龍王祭典」。當天,會迎接「龍王尊神」,由本地的表演團隊和藝陣隊伍隨同著十艘龍舟進行巡遊。表演團隊會向龍山寺的龍王尊神和同天后宮的水仙尊王表示敬意,然後向競技場進發,呈現出精彩而美麗的端午節活動場景。
 
芸陣のするパレードや龍王祭
黃士洲
〔永田満徳評〕
「龍王祭」は台湾の夏の季語で、端午節に行われる鹿港の「龍王祭典」のこと。当日、「龍王尊神」をお迎えし、県内の芸陣チームとパフォーマンスチームが10艘のドラゴンボートとともに巡礼する。「芸陣チーム」が龍山寺の龍王尊神と同天后宮の水仙尊王を敬って、競技場に向かう華やかにして美しい端午の行事がうまく切り取られ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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