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と身体がよろこぶ“気功養生”

「養生気功塾」のお知らせ、気功の魅力、気功養生法、気功の生活術をメインに、日々のあれこれも書いています。

zoomで仙人長寿功!4月開講!

2023-03-30 22:29:21 | 教室のスケジュール・場所

zoomで仙人長寿功!

今年も開催します!

 

初心者の方も大歓迎!

 

普段の生活に

気功を取り入れて

心身をととのえませんか?

 

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す!

 

ーーー

 

4月スタート

仙人長寿功のコース

 

「zoomで仙人長寿功」(全八回)

木曜日開催
4/27、5/11、5/25、6/08、6/22、7/06、7/20、8/03..

開催時間
各9:30~10:30(午前)



参加費
全8回で16,000円
*「高級気功インストラクター」受講生は
割引価格で受講可能
割引参加費
全8回で8,000円

お申込
https://www.kokuchpro.com/event/sen2023/

クレジット決済(16000円のみ可)
以下のストアカよりお申し込みください
https://www.street-academy.com/myclass/131572

 

心より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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養生・幻真先生服内元気訣

2023-03-30 07:26:57 | 気功養生的話

メモブログです!

「幻真先生服内元气诀」という本について

 

 

医学百科さまより

 

「幻真先生服内元气诀」

道教气功专著名。撰者不详。一卷。据书中序称,幻真先生当为初唐时的气功家。全书共收服气功法要诀15种,依次为进取诀、淘气诀、调气诀、咽气诀、行气诀、炼气诀、委气诀、闭气诀、布气诀、六气诀、调气液诀、食饮调护诀、休粮诀、守真诀、服气胎息诀。全书收入《道藏》第570册。

 

道教の気功の名著です。 著者は不明です。 一巻である。 本書の序文によると、幻真先生は唐代初期の気功家である。 本書には、服气のための気功法が、进取诀、淘气诀、调气诀、咽气诀、行气诀、炼气诀、委气诀、闭气诀、布气诀、六气诀、调气液诀、食饮调护诀、休粮诀、守真诀、服气胎息诀の順で計15種収録されている。 全編は《道藏》570巻に収録されている。

 

 

知乎さまより

幻真先生服内元气诀


夫形之所恃者,气也;气之所依者,形也。气全即形全,气竭即形毙。是以摄生之士,莫不炼形养气,以保其生,未有有形而无气者、有气而无形者也。则形之与气,相须而成,岂不皎然哉。余慕至道,备寻经诀,自执气守真,向三十馀载,所闻所见,殊未惬心。天宝年中,遭遇罗浮山王公,自北岳而返,倚策邮亭,依然相顾,余意以其异人乎?近之与语,果然方外有道之君子也。哀余恳至,见授吐纳,洎一二理身之要。仰殊恩之罔极,非言词所能尽。每云道之至要,不在经书,悉传于口。其二景、五牙、六戊及诸服气法,皆为外气,外气刚劲,非从中之士所宜服也。至如内气,是曰胎息,身中自有,非假外求。不得口诀,徒为劳苦,终久无成。今所撰录,皆承真人之旨要,以申明之训,非愚蒙所自裁断。王公常谓余曰:老君云,我命在我,不在于天;又曰,吾与天地,分一气而理焉,天地焉能生死于吾者哉。斯实真言之要也。修奉之士,宜三复之。参承训诱,敢不俯伏!偶得此诀,须慎传之,无或泄露,以致殃耳。

(一)进取诀
凡欲服气,先须高燥净空之处,室不在宽,务在绝风隙。常令左右烧香(不用蒸污)。床须厚软,脚稍令高。(《真诰》曰:床高,鬼吹不及,言鬼神善因地炁以吹人为祟,床高三尺可也。)衾被适寒温,令冬稍暖尤佳。枕高二寸馀,令与背平。每至半夜后生气时,或五更睡之初觉,先吹出腹中浊恶之炁,一九下止。若要细而言之,则亦不在五更,但天炁调和,腹中空,则为之。先闭目,叩齿三十六下,以警身神。毕,以手指捏目大小眦,兼按鼻左右,旋耳及摩面目,为真人起居之法。更随时少为导引,以宣畅关节。乃以舌柱上腭,料口中内外津液,候满口则咽之,令下入胃,存胃神承之,如此三,止。是谓漱咽灵液,灌溉五脏,面乃生光。此之去就,大体略同。便兀然放神,使心如枯木,空身若委衣,内视返听,万累都遣,然后淘之。每事皆闭目握固,唯临散气之时,则展指也。夫握固,所以闭关防而却精邪。初服气之人,气道未通,则不得握固,待至百日或半年,觉气通畅,掌中汗出,则可握固。《黄庭经》云:闭塞三关握固停,漱咽金醴吞玉英,遂至不食三虫亡,久服自然得兴昌。

【“进取诀”是讲述练功前的准备和一些必做的按摩导引动作。地点要选择地势高、干燥、千净、无风的房子。经常焚香以辟浊气。床须厚软,适宜于久坐久卧,床脚宜高。注意冷暖的被褥调剂。枕高二寸。时间可选在天气调和、腹中空之时。具体动作,两目微合,心神安定,叩齿三十六次,再用两手大拇指、食指,同时按揉目内毗、目外毗,接着按揉两鼻翼旁迎香穴、耳部及整个面目部。同时,还宜配合手足及头部的导引活动,使全身关节宣畅。继而舌抵上腭,漱津,待津满口时咽下。而后,全身放松,排除杂念,宁心息虑,使意识活动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然后转入淘气。】

(二)淘气诀
诀曰:凡人五脏,亦各有正气。夜卧闭息,觉后欲服气,先须转令宿食消,故气得出,然后始得调服。其法闭目握固,仰卧,倚两拳于乳间,竖两膝,举背及尻,间闭气,则鼓气海中气,使自内向外,轮而转之,呵而出之,一九或二九止。是曰淘气,毕则调之。

【“淘气诀”是介绍淘气的具体方法,也是服气前的准备。淘气,意在消除宿食积气,是服气前的必做功法。方法是,仰卧,两目微闭,两手轻握,置于胸乳间,抬膝,至胸前,拱起背及民部与之配合。闭气,鼓腹部气海中气,以意念呵出,九至十八次。】

(三)调气诀
诀曰:鼻为天门,口为地户,则鼻纳之,口宜吐之,不得有误。误则气逆,气逆则生疾。吐纳之际,尤宜慎之,亦不使自耳闻,调之或五或七至九,令平和也。是曰调气,毕则咽之,夜睡则闭之,不可口吐之也。

【调气诀,就是讲述调节呼吸的方法。要求鼻纳口吐,吐纳声以不使练功者自己听见为准。可有意识的调节五次、七次或九次,侠呼吸平和,匀细深长为止。】

(四)咽气诀
诀曰:服内气之妙,在乎咽气。世人咽外气以为内炁,不能分别,何以谬哉?纳吐之士,宜审而为之,无或错误耳。夫人皆禀天地之元气而生身,身中自分元气而理。每咽及吐纳,则内气与外气相应,自然气海中气,随吐而上,直至喉中,但喉吐极之际,则辄闭口连鼓而咽之,令郁然有声汩汩,然后男左女右而下纳二十四节,如水沥沥,分明闻之也。如此,则内气与外气相顾,皎然而别也。以意送之,以手摩之,令速入气海。气海,脐下三寸是也,亦谓之下丹田。初服气人,上焦未通,以手摩之,则令速下,若流通,不摩亦得。一闭口三连咽,止乾咽,号曰云行;一湿口咽,取口中津咽,谓之雨施。初服气之人,炁未流行,每一咽则旋行之,不可遽至三连咽也。候气通畅,然后渐渐加之,直至于小成也。一年后始可流通,三年功成,乃可恣服。新服气之人,炁既未通,咽或未下,须一咽以为候,但自郁然有声,汩汩而下,直入气海。

【“咽气诀”介绍咽气的具体方法。就是在呵出吐尽之际,闭口,鼓腹咽气,泪泪作声,男从左边下,女从右边下,使内气与外气相顾。气息须以意送下,并用手按摩胸腹部,使气下·入气海。一闭口而连咽三次。】

(五)行气诀
诀曰:下丹田近后二穴,通脊脉,上达泥丸。泥丸,脑宫津名也。每三连咽,即速存下丹田所,得内元炁,以意送之,令入二穴。因想见两条白炁,夹脊双引,直入泥丸,熏蒸诸宫,森然遍下毛发、面部、头项、两臂及手指,一时而下入胸,至中丹田。中丹田,心宫神也。灌五脏,却历入下丹田,至三星,遍经髀、膝、胫、踝,下达涌泉。涌泉,足心是也。所谓分一气而理,鼓之以雷霆,润之以风雨之状也。只如地有泉源,非雷霆腾鼓,无以润万物。若不回荡浊恶之气,则令人有不安。既有津液,非漱咽之,虽堪溉灌五脏,发其光彩,终不能还精补脑;非交合,则不能溯而上之,咽服内气;非吐纳则不能引而用之。是知回荡之道,运用之理,所以法天则地。想身中浊恶结滞,邪气瘀血,被正荣气荡涤,皆从手足指端出去,谓之散气。则展手指,不须握固。如此一度,则是一通。通则无疾,则复调之,以如使手。使手复难,鼓咽如前。闭炁鼓咽至三十六息,谓之小成。若未绝粒,但至此常须少食,务令腹中旷然虚净,无问坐卧,但腹空则咽之,一日通夕至十度,自然三百六十咽矣。若久服炁息,顿三百六十咽,亦谓之小成,一千二百咽,谓之大成,谓之大胎息。但闭炁数至一千二百息,亦是大成。(然后胎不结,然不能炼形易质,纵得长生,同枯木色无精光。)

又有炼气、闭气、委气、布气并,诸诀法,具列于文,同志详焉。

【“行气诀”介绍气在体内的运行。每咽气时,用意念将气送入下丹田。然后想象有两条白气,夹脊平行上引,直达脑中。而后,一方面运气遍布毛发、面部、头项、两臂、大拇指,另一方面运气下胸,入心,灌注五脏,下行丹田,经腿、膝、胫、踩,下达涌泉。同时想象身中一切邪气9浊,被正气荡涤,从手指、足趾端而去,此时手指伸展,以利病邪外泄。这是一遍,也叫一通。一通做完后,调息,复闭气,鼓腹,咽气,运气。连做三十六遍,可增至一千二百遍。】

(六)炼气诀
诀曰:服气炼形,稍暇入室,脱衣散发,仰卧,展手勿握固,梳头令通,垂席上布之,则调气咽之。咽讫便闭气,候极,乃冥心绝想,任气所之以通理,闷即吐之,喘息即调之,候气平,又炼之。如此十遍,即止。新服气之人,未通,有暇渐加一至十;候通,渐加至二十至五十。即令遍身汗出,如有此状,是其效也。安心和气,且卧勿起冲风,乃却老延年之良术尔。但津液清爽,时为之尔;气惛乱欲睡,慎勿为也。常勤行之,四肢烦闷不畅亦为之,不必每日,但要独清爽时为之,十日、五日亦不拘也。《黄庭经》云:千灾已消百病痊,不惮虎狼之凶残,亦以却老年永延。

【“炼气诀”叙述卧床时闭气的方法,强调任气所之,是自成系统的静功功法,可单独练,也可作为“幻真先生服内元气法’的一个步骤。其法仰卧床上,两手平展,手指自然松开,依上法调气咽气,然后闭气,膜心绝想,任气息自由自在运行于全身。胸中满闷无法再闭气时,即吐气,遇喘息则调之,待l虱平再炼,炼至i身出汗为效良。遇心情好时勤炼之,烦乱昏睡时宜勿停。有强身健体,调节精神,通行经络,安神和气的作用。】

(七)委气诀
诀曰:夫委气之法,体气和平也,身神调畅,无问行住坐卧,皆可为之。但依门户调气,或身卧于床,或兀然[8]而坐,无神无识,寂寂沉沉,使心同太空,因而调闭,或十气、二十气皆通。须任气,不得与意相争。良久,气当从百毛孔中出,不复口吐也,纵有十分无二也。复调能数至千二百息已上,弥佳。行住坐卧,亦可为之。如此勤行,百关开通,颜色光泽,气清,长如新沐浴之人。但有不和则为之,亦当清泰也。《黄庭经》云:高拱无为魂魄安,清净神见与我言。

【委气诀”能调身调神,有调节心情,打通关节,通利气机的作用。强调只要休气平和,心神调适,无论行住坐卧,皆可行之。】

(八)闭气诀
诀曰:忽有修养乖宜,偶生疾患,宜速于密室,依服气法,布手足讫,则调气咽之。念所苦之处,闭气以意想注,以意攻之,气极则吐之。讫,复咽气,相继依前攻之,气急则止,气调复攻之。或二十至五十,攻觉所苦处,汗出通润即止。如未损,即每日夜半,或五更、昼日频作,以意攻之。不拘病在头面、手足,但有疾之处、则攻之,无不愈者。是知心之所使气,甚于使手,有如神助,功力难知也。

【“闭气诀才是运气至病痛处,祛邪治病,调节内在功能,扶助正气,驱逐病邪的自我疗法。】

(九)布气诀
诀曰:凡欲布气与人疗病,先须依前人五脏所患之处,取方面之炁,布入前人身中,令病者面其方,息心静虑,此与炁。布炁讫,便令咽气。鬼贼自逃,邪气永绝。

【“布气诀”是指发放外气,为人治病。】

(十)六炁诀
诀曰:六气者,嘘、呵、呬、吹、呼、嘻是也。气各属一脏,馀一气属三焦。呬属肺,肺主鼻,有寒热不和及劳极,依呬吐纳,兼理皮肤疮疥,有此疾,则依状理之,立愈也。

呵属心,心主舌,口乾舌涩,气不通及诸邪气,呵以去之,大热大开口,小热小开口呵。若须作意,是宜理之。

呼属脾,脾主中宫,如微热不和,腹胃胀满,气闷不泄,以呼字炁理之。

吹属肾,肾主耳,腰肚冷,阳道衰,以吹字炁理之。

嘻属三焦,三焦不和,嘻以治之。气虽各有所治,但五脏三焦,冷热劳极、风邪不调,都属于心,心主呵,呵所治诸疾皆愈,不必六气也。

嘘属肝,肝主目赤肿昏眩等,皆以嘘治之。

【“六炁诀”是根据不同的病症的脏腑归属,采取嘘、呵、呬、吹、呼、嘻六种不同的吐气发音方法,以调节脏腑,驱逐病邪。】

(十一)调气液诀
诀曰:人食五味,五味各归一藏,每藏各有浊气。同出于口。又六气三焦之气,皆凑此门,众秽并投,合成浊气,每睡觉,薰薰气从口而出,自不堪闻,审而察之,以知其候。凡口中焦乾,口苦舌涩,乳频无津,或咽唾喉中痛不能食,是热极状也,即须大张口呵之,每咽必须依门户,出之十呵、二十呵,即鸣天鼓,或七或九,以舌下撩华池而咽津,复呵复咽,令热气退,止。但候口中清水甘泉生,即是热退五脏凉也。若口中津液冷淡无味,或呵过多,心头汪汪然,食饮无味,不受水,则是冷状也,即当吹以温之,如温热法。伺候口美心调温,即止。《黄庭经》云:玉池清水灌灵根,审能修之可长存。又云:漱咽灵液灾不干。

【“调气液诀”是指采用调气等方法以祛除体内浊气。其意食用水谷五味,必生浊气,每至入睡,浊气熏蒸,从口而出。凡口中焦千,口苦舌涩,乳颊无津,或咽喉疼痛,是浊气熏蒸的热症,须用呵法,配合鸣天鼓、咽津的方法,以祛热气。凡口中津液冷淡,口中无味的,是浊气熏蒸的冷症,须用吹法,温养肾脏。】

(十二)饮食调护诀
诀曰:服气之后,所食须有次第,可食之物有益,不可食之物必有损,损宜永断,益乃恒服。每日平旦,食少许淡水粥,或胡麻粥,甚益人,治脾气,令人足津液。日中淡面馎饦及饼并佳,只不得承热食之,勃乱正气也。煮葱薤羹可佳,饭必粳米,大麦面益人。服气之人,经四时,甚宜服食之。此等物不必日日食之,任随临时之意欲食之。鹿肉作白脯,食之佳,如是斋戒,即不得食也。三十六禽神直日,其象鸟并不可食。枣、栗之徒兼饣追饼,亦得食也。乍可餧,慎勿饱,饱则伤心,气尤难行。凡热面、萝卜羹,切忌切忌。咸酸辛物,宜渐渐节之。每食毕,即须呵出口中食毒浊气,永无患矣。

服气之人,肠胃虚净,生冷、醋滑、粘腻、陈硬、腐败、难消之物,不用食。若偶然食此等之物一口,所在处必当微痛,慎之。但食软物,乃合宜也。每食先三五咽气,而吃食令作主,兼吞三五粒生椒佳也。食毕,更吞三粒下走引气。此物能消食引气,向下通三焦,利五脏,趁浊秽,消宿食,助正气也。宜长久服之,能辟寒冱暑湿,明目生发,治气功力,不可具述,备在《太清经》中,服椒别有方服。候有气下,则泄之,慎而勿留,留则恐为疾。每空腹随性饮一两杯清酒,甚佳。冬温夏冷,助正气排遣诸邪,其功不细。戒在多,多则惛醉,醉则伤神损寿。若遇尊贵,不获已,即宜饮,放即呵三五口,饮併即大开口呵十数下,以遣出麴糵之毒,调治之。常时饮一二升,徐徐饮之,亦不中酒,兼不失食,味亦不退,乃如故矣。

不用冲生产、死亡并六畜,一切秽恶不洁之气,并不宜及门,况近之耶?甚不宜正气。如不意卒逢以前诸秽恶,速闭气,上风闭目速过,便求一两杯酒以荡涤之。觉气入腹不安,即须调气,逼出浊气,即咽纳新气,以意送之,当以手摩之,则便含椒及饮一两杯酒,令散矣。如不肯散,即不须过理逼,任出无苦。此则上焦壅,故终须调气理之,使和平也。而食油腻辛味,甚犯正气,切意省之。当知向犯,使勿忤也。

亦有服气一年,通气二年,通血实三年,功成,元气凝实,纵有触犯,无能为患。日服千咽,不足为多,返老还童,渐从此矣。气化为津,津化为血,血化为精,精化为髓,髓化为筋。一年易气,二年易血,三年易脉,四年易肉,五年易髓,六年易筋,七年易骨,八年易发,九年易形,即三万六千真神,皆在身中化为仙童,号曰真人矣。勤修不怠,则关节相连,五脏牢固。《黄庭经》云:千千百百自相连,一一十十似重山。是内气不出,外气不入,寒暑不侵,刀兵不害,升腾变化,素同三光也。

【“饮食调护诀”是介绍服气、调气、炼气过程中的饮食调摄,也即绝谷之前必须谨守的有关饮食注意事项。】

(十三)休粮诀
诀曰:凡欲休粮,但依前勤修,三年之后,正气流通,髓实骨满,百神守位,三尸遁逃。如此渐不欲闻五味之气,常思不食,欲绝则绝,不为难也。但觉腹空,即须咽气,无问早晚,何论限约,久久自知节候,无烦其言,何用药物!大抵服药之人,多不能服气,终日区区,但以药物为务,身形不得精实,固为未得亦非上士用心也。《黄庭经》云:百谷之实土地精,五味外美邪魔腥,臭乱神明胎气零,那从返老却还婴,何不食气太和精,故能不死入黄宁。此之谓也。

【“休粮诀”是主张用咽气以代粮,以求返老还童,健康长寿。其诀不介绍具体功法,仅言“凡欲休粮,但依前勤修,三年之后,正气流通,髓实骨满,百神守位,三尸遁逃,如此,渐不欲闻五味之气,常思不食,欲绝则绝,不为难也”。可见休粮之功,全在上述的调气、咽气、行气、炼气,以及饮食调摄等,只要如法修练,坚持不懈,自然休粮,轻身延年。】

(十四)慎守诀
诀曰:世上之人,多嗜欲伤生伐命,今古共焉。不早自防,追悔何及!夫人临终方始惜其身命,罪定而后思求善事,病成方求其药,天網已发,何可救之?故贤哲上士,惜未终之命,防未祸之祸,理未病之病,遂拂衣人寰,摄心归道。道者,气也;气者,心之主;主者,精也;精者,命之根。爱精重气,然后身心保之矣。《黄庭经》云:方寸之中谨盖藏,精神还老复丁壮,养子玉树令如杖,急固子精以自偿。又曰:长生至慎房中急,何谓死作令神泣?若当决海百渎倾,叶去树枯失青青。夫长生久视,未有不由爱精保气能致之。阴丹内御之道,世莫得知,虽务于气,而不解绝欲,亦未免殃矣。故曰:人自失道,非道失人;人常去生,非生去人。修养君子,自保省尔。

【“慎守诀”是告诫世人早为调摄,自加保重。当然主要措施还在于练此功法,服内元气。】

(十五)服气胎息诀
诀曰:精者,气也;气者,道也。先叩齿三十六通,右转头一匝,如龟引颈,其胎息上至咽喉,即咽之。如此三遍,方闭口,以舌内外摩,料取津满口漱流,昂头咽之,上补泥丸,泥丸即昂头是也。下润五脏。老子曰:甘雨润万物,胎津润五脏。昼夜不寐,乃成真人,上致神仙,下益寿考。在身所有疾苦,想气送至所苦处,即愈。真气逐浊气,上冲下泄,觉神清爽,则气自冲和。

故圣人有言:夫人在气中,气在人中,人不离气,气不离人,人藉气而生,因失气而死,死生之理,尽在气也。但调得其气,求死不得。则每夜半及五更,展两脚,握固,展手去身五寸,其枕不得过二寸,闭目,依前法咽之。梳洗讫,以暖一杯酒饮之,益胎息,润六府,引气开百关。昔峨眉山仙人幽秘法,此不可言也。

老君曰:灵芝玉英,并在其腹,名山大泽,取药服之,与道甚乖。吾道甚易,但能行之。早起展两脚,喘息匀,以两手叉脑后,手向前拽,头向后拽顿,如此三毕;两手相叉向前拽,前拽三两遍,左右掣三二毕,咽津二十遍。如觉四体不和,即乃舌漱液三二十咽,气通疾愈。万金不传非其人,造次,殃及三代也。

【“服气胎息诀”既是对上述有关功法的总结,又是进一步的补充,介绍了两手相叉拉头项,头向后拽等具体导引方法,使本功法更臻完善。】

 

ーーー

(十二) 食生活の規制
訣によると、服気後、食事が必要である。 食べられるものは有益であるが、食べられないものは有害である。 水粥や胡麻粥を少し食べると、脾を治し、体液を十分に与えることができ、体にとても良い。 
・・・・
満腹になると悲しくなり、動くのが辛くなる。 

・・・・

一年で気が変わり、二年で血が変わり、三年で脈が変わり、四年で肉が変わり、五年で骨髄が変わり、六年で腱が変わり、七年で骨が変わり、八年で髪が変わり、九年で形が変わる。

そうすれば、三万六千の真神はすべて肉体の中で仙童に変わり、真人と呼ばれるようになる。 修行に励めば、関節はつながり、臓器は強くな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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台湾の寺廟でお祓い・お守り

2023-03-29 06:06:00 | 旅行(台湾)

今年は久々に

台湾や中国に行けるかな???

という感じですね。

 

行ったらほぼほぼ

寺廟にも足を運びます。

 

台北で、

旧正月前なら

行天宮に行くことが多いです。

ここは有名ですね。

https://www.taipeinavi.com/miru/20/

お正月用の張り紙などをいただいてきます。

 

 

こちらも台北では有名な

大龍峒保安宮

https://www.taipeinavi.com/miru/44/

お守りをいただけますよ

 

他にも

見かけたら

お参りさせていただきます。

 

 

東京にも

まるで台湾!

といった寺廟があり、

コロナの期間中に

何度か訪れました!

 

大久保にある

「東京媽祖廟」

大久保駅南口改札の右手

そのまま直進すると

すぐに左手に見えます

 

お参りの仕方は

こちらに詳しく書かれています。

https://san-tatsu.jp/articles/88252/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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新入り座禅マット

2023-03-28 03:40:25 | 記録

座禅の伴

新入り!!

 

 

マットと座禅座布団です。

これらは・・・

チャイナマートさま経由の

taobaoやアリババで購入しています。

 

探している方もいるようなので…

 

例えば。。

座禅マット1

座禅マット2

座禅マット3

まだまだたくさんありますので

お好きなものを探されるといいかと思います。

 

送料は

最近は値上がっているな…

という額になりますが

 

日本では買えないものが

おうちでゆっくり選んで買えるのは

ありがたいことです!

 

ご興味ある方は

試してみてください。

 

チャイナマートさま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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あまちゃずる茶・絞股藍茶

2023-03-27 04:14:40 | お茶

以前から興味のあったお茶

あまちゃづる茶

 

とある授業で

再度話題にあがり

購入。

 


恒福茶具さまより

甘茶蔓(アマチャヅル茶)は中国では絞股藍(こうこらん)と呼ばれ、明の時代から薬草として飲用されてきました。

七葉胆(しちようたん)という生薬名で呼ばれ、日本では1977年日本生薬学会で竹本博士が「薬用人参(高麗人参)と同様の有効成分であるサポニンが70種類以上含まれている」と発表してから、重要な薬草として注目を集めるようになります。

 

百度百科さまより

性味归经
性寒,味苦。
功能主治
消炎解毒,止咳祛痰。现多用作滋补强壮药。

 

人民網さまより

绞股蓝的应用在我国历史悠久,因其具有明显的延缓衰老功能且价格并不昂贵,而被誉为神奇的不老长寿药草。湖南、广西、福建以及陕西南部地区自古以来就有采集其嫩茎叶,经加工后制成绞股蓝茶饮用的习惯。

特别是在近二十多年来,国内对于绞股蓝进行了大量的成分学及药理学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绞股蓝含有50多种类似于人参皂苷类成分——绞股蓝皂苷,还含有绞股蓝糖苷(多糖)、水溶性氨基酸、黄酮类、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成分;不仅具有抗疲劳、缓衰老、延长细胞寿命以及增进食欲,增强抵抗力等作用,还能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镇静、催眠、平喘止咳以及对多种癌细胞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从而绞股蓝成为继参类、灵芝、石斛等之后又一保健品市场的新贵。

绞股蓝既可用于复方配伍,也可以简单地搭配或单独泡茶饮用。

如用绞股蓝与灵芝搭配煮水或泡茶喝,有保肝护肝、降血压、降血脂血糖以及安神助眠的功效,可治疗“三高”、脂肪肝、失眠等症。

日常饮用绞股蓝可采用单独泡茶饮用的方式,但要注意绞股蓝有甘、苦之分,用于补益时,宜选取七叶或九叶味甘绞股蓝,因为此类绞股蓝皂苷含量高;用于降血脂、降血压、降血糖时宜选用味苦或味苦微甘绞股蓝。且均应从小剂量(每次3克)泡服开始,逐步加大剂量至每次5克为宜。

绞股蓝虽好可并不适合所有人使用。绞股蓝药性偏凉,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服用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泻(或便秘)、头晕、眼花、耳鸣等不良反应,故此类人群服食宜慎,尤其不宜服食味苦者。

 

绞股蓝は中国での使用歴が長く、明らかに年齢を遅らせる作用があり、しかも高価でないことから、奇跡の長寿薬草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ます。 湖南省、広西省、福建省、陝西省南部などでは、古くから若い茎や葉を採取し、加工して绞股蓝茶にして飲む習慣がある。

特にここ20年ほどの間に、中国では绞股蓝の成分や薬理に関する多くの研究が行われました。

研究の結果、绞股蓝には、ジンセノサイドに似た50種類以上のジンセノサイドをはじめ、ギノステンマ配糖体(多糖類)、水溶性アミノ酸、フラボノイド、ビタミン、微量元素、ミネラルなど人の健康に有益な成分が含まれており、疲労回復、老化遅延、細胞の延命、増強だけでなく また、血中脂質、血圧、血糖値、鎮静、催眠、喘息、咳を下げる効果があり、多くの種類のがん細胞に対して著しい抑制効果があります。 このことから、绞股蓝は、高麗人参、霊芝、石斛に次ぐ健康食品市場の新しい仲間であると言えます。

绞股蓝は、複合的な処方で使用することも、単に組み合わせたり、別のお茶として淹れることも可能です。

例えば、绞股蓝は、肝臓を保護し、血圧を下げ、血中脂質や血糖値を下げるために、霊芝と組み合わせて水やお茶で使用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た、心を落ち着かせ睡眠を助けるために、「三高」、脂肪肝、不眠症を治療し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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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々の養生茶

2023-03-24 01:17:24 | お茶

日々の養生茶

 

ハイビスカス・棗・こもち紅茶の

赤いお茶

 

くこ棗入り杏仁茶

 

茶化石プーアル茶と自家製陳皮

中国茶と共に

こういったお茶も

日々楽しんでいます。

 

 

 

参考までに

ハイビスカス

 

「医学百科」さまより

玫瑰茄(洛神花)

【藥 名】 玫瑰茄

【別 名】 洛神花、山茄、洛濟葵,洛神葵(《台灣》)

【英文名】 Roselle,Jamaica sorrel

【性味歸經】:辛,平。入腎經。

 

功效作用
斂肺止咳;降血壓;解酒。主肺虛咳嗽;高血壓;醉酒

 

 

「百度百科」さまより

玫瑰茄

性味:酸,凉。
归经:归肾经。
功效:敛肺止咳,降血压,解酒。
主治:主肺虚咳嗽,高血压,醉酒。

 

ーーー

 

棗について

 

「生命时报」さまより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

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

鲜枣维生素含量更丰富;但是它有时令性,不能常买到,而且多吃可能伤害消化功能。干枣虽然维生素含量下降,但铁含量升高,而且其营养更易吸收,更适合食疗,这里介绍几种大枣的食疗做法。

红枣泡水,养肝排毒。
实验证明,每天给肝功能差的人喝大枣水,持续1周能增加人体血清蛋白,近而达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红枣泡茶,补气护嗓。
红枣炒黑后泡茶喝,可治疗胃寒、胃痛。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茶了,适合教师、营业员等使用嗓子频率较高的人。

红枣熬汤,止咳润肺。
唐代盂诜所著《必效方》中记载了将红枣、银耳和冰糖一起煮汤,可止咳润肺。

红枣煮蛋,补血养颜。
用红枣加桂圆煲红糖水,到枣烂桂圆绵时,打只鸡蛋;继续用小火焐熟鸡蛋。红枣、桂圆和红糖都有补血的功效,煮出的鸡蛋很滋补。

红枣熬粥,安神助眠。
中医上讲,女性有躁郁不安、心神不宁等症状,可用适量百合、莲子搭配红枣调理。若与小米同煮,可更好地发挥红枣安神的效用。

红枣泡酒,血管通畅。
红枣在浸泡过程中,富含营养的有机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对保持血管通畅有一定效果。 干红枣大小各异,虽然在营养和食疗功效上差别不大,但从口味上建议,泡水泡茶时选用大个的红枣,特别是新疆产的红枣,口感很甜,最好将其撕成几半再用;熬粥、泡酒等则可随意选择。

 

 

「1日3個の棗を食べれば、一生老け込まない」ということわざがあります。

赤棗の最大の特徴は、ビタミンを多く含んでいることです。 漢方医学では、棗は中気を養い、血を養い、体液の生成を促進する効果があるとされています。

新鮮な棗はビタミンが豊富ですが、季節もので頻繁には買えませんし、食べ過ぎると消化機能を害する可能性があります。 乾燥させた棗は、ビタミンは減少しますが、鉄分が増加し、その栄養素が吸収されやすく、食事療法に適しています。 ここでは、棗の食事療法について紹介します。

棗水、肝臓に栄養を与え解毒する
肝機能の悪い人が棗水を1週間毎日飲むと、人間の血清タンパク質が増加し、肝臓の解毒作用が得られることが実験的証明されています。

棗茶、気を養い、声を保護する。
黒く炒めた棗の茶は、胃腸の冷えや胃痛を治す効果があります。 桂圆を入れると、血と気の強壮茶になります。先生や営業マンなど、声を使う機会が多い方に適しています。

棗スープ、咳を止め、肺を潤す。
唐の盂诜所の《必效方》には、棗、白キクラゲ、氷砂糖を一緒にスープにすると咳が止まり、肺が潤うと記されています。

棗で煮た卵、血液と肌に栄養を与え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黒砂糖水に棗と桂圆を入れて沸かし、棗と桂圆が柔らかくなったら卵を溶き、そのまま弱火で温める。 棗、桂圆、黒砂糖には血液を補う作用があり、卵はとても滋養に富んでいます。

棗粥、心が落ち着き、眠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す。
漢方では、落ち着きがないなどの症状のある女性には、百合や蓮の実の適量を棗と一緒に飲むと良いとされています。 雑穀と一緒に炊く場合は、鎮静効果のある棗を使うとよいでしょう。

棗酒、血管を滑らかにする。
棗を漬け込むと、栄養豊富な有機物が酒に溶け込みやすくなる。 これは、血管を開いたままにする効果があります。乾燥した棗の大きさは様々で、栄養や治療効果にほとんど差はありませんが、お茶には大きな棗を使うことをお勧めします。特に新疆のものは非常に甘く、粥や 酒に使うには半分に裂くのが最適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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仙人長寿功のススメ

2023-03-23 06:40:19 | 教室のスケジュール・場所

3月21日のワンデイで行なった

「仙人長寿功体験」

 

今までに同じような講座は

何度もやってきましたが…

やればやるほど

楽しさが増してきています!

 

 

前回は・・・

秘伝部分を入れました。

そういうことをするから

伝える時に

わくわくするのかもしれませんが、

やはり・・・

やっていてとても気持ちのいい功法なのです!!

 

そんなイチオシ功法

「仙人長寿功」

 

養生気功塾の各クラスでは

必ず行います。

「90分ワンデイ講座」

「60分養生気功クラス」

「薬師寺東京別院さまクラス」

 

この4月からは

全八回の解説付き

「zoomで仙人長寿功」も

はじまります!

 

木曜日開催
4/27、5/11、5/25、6/08、6/22、7/06、7/20、8/03..

開催時間
各9:30~10:30(午前)

 春の学びにいかがでしょうか?

参考ブログ
zoomで仙人長寿功!4月開講!

 

ほかにも・・・

全日本混化気功協会認定の

気功インストラクターの教室

soraのオンラインレッスン

などなどでも

体験できます!

 

仙人長寿功は

しばらく続けていただくことではじめて

役立てていただけると思いますので

体験して

続けてみようと思ったら

お好きなところで

しばらく続けてみてください!

 

ーー

 

養生気功塾スケジュールブログ

https://blog.goo.ne.jp/yojokikou/c/9895509baf93cf55d2f80bb1c765dde7

 

ーー

sora

・気功インストラクターの紹介

・オンラインレッスン

https://sora-kikou.com/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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寒食節・寒食节

2023-03-22 06:28:21 | 季節の話(二十四節気他)

「寒食節」

 

二十四節気「清明」の1日前が

その日とのことで

 

2023年は

4月4日

 

いつ頃から…

どんな意味があるのか…

少しでも知っていると

楽しめますし、

合わない場合は

無理しなくて済むかなと思います。

 

 

参考までに

「百度百科」さまより

寒食節

寒食节,中国传统节日,在夏历冬至后的105日,清明节前一二日。是日初为节时,禁烟火,只吃冷食。并在后世的发展中逐渐增加了祭扫、踏青、秋千、蹴鞠、牵勾、斗鸡等风俗,寒食节前后绵延两千余年,曾被称为中国民间第一大祭日。寒食节是汉族传统节日中唯一以饮食习俗来命名的节日。
寒食节起源,据史籍记载: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躲避祸乱而流亡他国长达十九年,大臣介子推始终追随左右、不离不弃;甚至“割股啖君”。重耳励精图治,成为一代名君“晋文公”。但介子推不求利禄,与母亲归隐绵山,晋文公为了迫其出山相见而下令放火烧山,介子推坚决不出山,最终被火焚而死。晋文公感念忠臣之志,将其葬于绵山,修祠立庙,并下令在介子推死难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这就是“寒食节”的由来。
清初汤若望历法改革以前,清明节定在寒食节两日之后;汤氏改革后,寒食节定在清明节之前一日。现代二十四节气的定法沿袭汤氏,因此寒食节就在清明节前一日。
从春秋时期至今,寒食节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故事发生地中国山西将寒食节定为清明前一天,这一天吃冷食、祭祀、踏青等习俗也一直流传下来并为全国所接受。伴随着岁月的流逝,寒食节静静地融入了清明节,寒食所代表的人们对忠诚、廉洁、政治清明的赞许,是千年如一的。

 

 

中国の伝統的な祭りである「寒食節」は、夏暦の冬至から105日目、清明節の1、2日前に行われる。 この日は、火や煙を禁止し、冷たいものだけを食べる祭りの初日である。 2,000年以上前から祝われている祭りで、かつては中国で最初の大祭日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た。 漢民族の伝統的な祭りの中で、食習慣にちなんだ名前を持つのはこの祭りのみである。
史記によると、春秋時代、晋の公子の重耳が19年間、難を逃れて流浪していたとき、大臣の介子推は常に重耳に付きまとい、離れず、「王を食べるために株を切り」さえしたそうです。 重耳は統治に尽力し、同世代の名君「晋公」となることができた。 晋の公は、彼を無理やり出頭させるために山に火を放つよう命じたが、彼はそれを拒否し、結局焼き殺された。 晋の公はその忠誠心に感動し、彼を面山に葬り、廟を建て、亡くなった日には火気厳禁、冷食厳禁を命じ、弔意を表したという。
清朝初期の汤若望による暦の改革以前は、清明節は寒食節の2日後に設定されていたが、唐の改革後は、寒食節は清明節の1日前に設定されるようになった。 現代では、二十四節気は唐の方式で定められており、寒食節は清明節の1日前に行われる。
春秋時代から2600年以上にわたって祝われており、物語の舞台となった中国山西省では、清明の前日は冷たい食べ物や儀式、緑を楽しむ日として、全国で受け入れられてきた。 年月が経つにつれ、寒食節は清明節に静かに溶け込み、寒食が象徴する忠誠心、正直さ、政治的明朗さへの賞賛は千年経っても変わらないのである。

 

 

饮食
寒食食品包括寒食粥、寒食面、寒食浆、青精饭及饧等;寒食供品有面燕、蛇盘兔、枣饼、细稞、神餤等;饮料有春酒、新茶、清泉甘水等数十种之多。其中多数寓意深刻,如祭食蛇盘兔,俗有“蛇盘兔,必定富”之说,意为企盼民富国强;子推燕,取介休方言“念念”不忘介推高风亮节……。
 
晋南地区民间习惯吃凉粉、凉面、凉糕等等。晋北地区习惯以炒奇(即将糕面或白面蒸熟后切成骰子般大小的方块,晒干后用土炒黄)作为寒食日的食品。一些山区这一天全家吃炒面(即将五谷杂粮炒熟,拌以各类干果脯,磨成面)。
寒食节,民俗要蒸寒燕庆祝,用面粉捏成大拇指一般大的飞燕、鸣禽及走兽、瓜果、花卉等等,蒸熟后着色,插在酸枣树的针刺上面,装点室内,也作为礼品送人。

 

食べ物・飲み物
冷食には、冷食粥、冷食麺、冷食果肉、緑米、糖蜜などがあり、供物には麺燕、蛇潘兎、棗餅、細麦、中国食材などがあり、飲み物には春酒、新茶、清泉甘水など数十種がある。 蛇潘兎を食べるのは、「蛇潘兎、富めり」ということわざのように、人民が富み、国が強くなることを願うという意味が込められています。 ....
 
南晋では、冷麺、冷やし中華、冷やしケーキなどを食べる習慣があった。 北晋では、冷食の日の食べ物として、焼きそば(餅や白い粉を蒸してサイコロ状に切り、天日で乾燥させて土で揚げたもの)を食べる習慣がある。 山間部では、この日に家族全員で焼きそばを食べるところもあります(つまり、雑穀や穀物を炒めて、様々な種類のドライフルーツと混ぜ、麺状に挽いたもの)。
民俗学では寒食の日に、小麦粉を親指大につまんだツバメ、鳴禽類、獣類、果物、花などを蒸して祝い、色をつけた後、ナツメの木の針の上に挿して部屋を飾り、贈り物としても贈られるそうです。

 

 

「節気養生」さまより

清明の食

清明期には、清明節に冷たいものを食べる習慣が残っているところもある。 しかし、冷たいものを食べるのに向いていない人もいます。 清明期には温かい食事を心がけ、野菜や果物、特に旬の野菜を多く摂ることが望ましいとされています。 また、清明節には、肝を守り肺を養う食材である薺(なずな)、ほうれん草、山芋などを食べると良いとされています。

規則正しく食事をし、食べ過ぎないようにすることが大切です。 ラム肉など酸味の少ないものを食べ、甘いものを多めに食べるなど、春の活力に合わせた「甘増し」が望ましいとされています。 ただし、肥満の人は甘いものを適宜減らし、摂取カロリーを制限し、野菜や果物を多く摂ることが推奨されています。

清明節にタケノコや鶏肉などを食べるのは好ましくありません。 「动风升阳性发物」とは、肝風を動かしやすく気や陽を上げる発物を指し、風を動かして痰を出す発物、発毒、火邪を助ける発物は、慢性病の人は食べない方が良いそうです。 「発物」は、海魚、海エビ、海カニ、漬け物、タケノコ、マトン、オンドリなど。適宜、冷たいものを食べることができるので、「寒食節」には一定の健康上の理由もあり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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諸病源侯論・導引

2023-03-20 05:59:00 | 気功法・養生法

諸病源侯論の導引

 

再度メモを兼ねて

 

 

コトバンクさまより

「諸病源侯論」

中国の医書。610年隋(ずい)の巣元方(そうげんほう)が勅を奉じて編纂(へんさん)した中国伝統医学における唯一の病因・病理・病態学全書である。全50巻、1726項目からなる。そのうち306項に治療術として導引法が付されている。この著作以後、『千金方(せんきんほう)』『外台秘要方(げだいひようほう)』『医心方(いしんほう)』ほか、中国・日本の医学全書は病気を分類するうえでこの書に範をとった。したがってその後代への影響は大きい。今日でも漢方医学における基本典籍とされ、とくに中国医薬古典に記された病名・術語を解釈する際に有用である。

 

 

以前のブログも参考までに

「諸病源候論」の気功法

 

 

津村さんの記事より

ーー

隋の時代の『諸病源侯論』に出てくる風病の導引を紹介します。
 
風病というのは現代人の感覚からは説明しにくいのですが、風に乗って病気がとりついて関節や皮膚に入ることと、とりあえず理解しておいてください。
 
導引というのは基本的にストレッチです。『諸病源侯論』は1730余りの病名を分類し、その中の300近くを導引という方法で治療しようとしています。以下は風病に出てくる28の導引から、覚えやすいように八つセレクトしたもののひとつです。
 
①両手を前後に伸展する
 立ったまま、左手を前に、右手を後に水平に突き出して、頭は前に倒して、両方の手をいっぱいに伸ばします。吸う息で伸ばして、吐いて両手を下に戻します。左右交互にします。
 以下の動作は病気治しが目的なので、一動作27回とか21回とか繰り返します。健康な人が一般の導引としてやるには、4回とか8回とか決めてやればいいです。
 
②両手を左右に伸展する
 立って、体を左にひねり、右手を左前方にいっぱいに伸ばします。左手も後に、右後方向になるべく水平に伸ばします。顔は左正面を向いて、少し頭が下がります。
 吸って伸ばし、吐いて戻ります。左右交互にします。
 
③肩肘を上下させる
 肩の「肩井」のポイント(肩の上に骨の間にあいている穴)に両方の中指をつけ、肘は左右から、息を吸った時に上げ、吐いた時に下げます。
 もうひとつ、指を肩の後につけるようにし、両肘を前から挙げては降ろします。息を吸って持ち上げ、吐いて降ろします。
 
④合掌して地面を指す
 胸前に合掌します。そのまま腕を真っ直ぐ前に伸ばして、合掌した親指を正面に突き出し、四本の指を地面に向けて、ストレッチします。吸って伸ばし、吐いて胸前の合掌に戻ります。
 
⑤後を力を入れて押す
 掌で後に押して、肩を寄せます。息を吸って力を入れ、吐いてゆるめます。連続して、いったん両手を前方にもっていってから、脇の下に肘を引いて、やはり肩甲骨を寄せます。息を吸って引き、吐いてゆるめます。二動作を連続して行います。
 
⑥左右に弓を引く
 左手を左に伸ばして、五本の指を一杯に伸ばします。右手は右肩の前で弓弦を引くように引っ張ります。吸って両側に引き、吐いておなかの前に降ろしてきます。左右交互にします。
 
⑦肩関節を伸ばす
 右手を上に挙げて手首をそらし、いっぱいに伸ばします。左手で脇の下をつかみ、下に引っ張ります。吸って引っ張り、吐いてゆるめます。
 肝臓のつまりをなくすということなので、もともとは右側しかしません。ほかの目的のためには左右とも伸ばして開ける動作があるようです。元気な人は左右やってかまわないと思います。
 
⑧肩をそびやかして首を縮める
 両手はたらしたまま、肩を持ち上げます。吸う息で首を後に倒して、吐く息で真ん中に戻します。肩は挙げたままにしておきます。次の吸う息で首を左に倒して、吐く息でもどします。次に右側にし、最後に前に倒します。前に倒して起こすときに、ようやく肩をゆるめます。
 
 
ーー
 
 
 
劉天君老師の
 
「諸病源候論」の目次より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中医的经典古籍,是中医学第一本系统完整论述疾病发生、发展、变化的著作,其中记载了280多条导引功法。刘天君等的《诸病源候论健身功法15式》在对《诸病源候论》所载导引功法进行整理、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出两套适合现代人操作的健身导引功法,共15式。为了方便读者学习、掌握健身导引功法,本书介绍了导引操作的一般要领,配合图示,详细阐述两套健身功法的操作要领及功效;还介绍了导引动作的原著援引条文,以供喜欢享受原文的读者们参考、指正。《诸病源候论健身功法15式》配有相关操作光盘,方便读者学习使用。

目录

第一章 导引概要

 第一节 什么是导引

 第二节 导引操作的基本要领

  一、调身

  二、调息

  三、调心

  四、三调合一

第二章 《诸病源候论》保健功法

 第一节 站式保健功法

  起式

  一、手足同上翘

  二、托颌拉头摇

  三、合掌旋引腰

  四、手挽贴身绕

  五、扣耳双侧身

  六、叉手头引腰

  七、挺腹将膝抱

  收式

 第二节 坐式保健功法

  起式

  一、仰头沐日光

  二、旋肩走下上

  三、推掌前后挡

  四、手腰转四方

  五、弯腰头高昂

  六、抱膝足趾仰

  七、足引下肢走

  八、上肢双侧张

 第三节 功法操作注意事项

  一、练功前

  二、练功后

  三、本保健功法习练注意事项

第三章 保健功法详解

 第一节 站式保健功法依据条文与原理说明

  起式

  一、手足同上翘

  二、托颌拉头摇

  三、合掌旋引腰

  四、手挽贴身绕

  五、扣耳双侧身

  六、叉手头引腰

  七、挺腹将膝抱

  收式

 第二节 坐式保健功法依据条文与原理说明

  一、仰头沐日光

  二、旋肩走下上

  三、推掌前后挡

  四、手腰转四方

  五、弯腰头高昂

  六、抱膝足趾仰

  七、足引下肢走

  八、上肢双侧张

 

ーーー

 

ご興味ある方は

中国の本を扱っている書店で

探してみてくださ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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二十四節気養生 春分・・・バランス

2023-03-19 10:06:04 | 季節の話(二十四節気他)

3月21日は「春分」です。

 

昼と夜の長さが同じになるころですね。 
(日の出と日の入りで見ると
同じ長さではないらしいです)

 

中国では春分や秋分に「卵を立てて遊ぶ」習慣もあるようです。

この日なら、うまく立てられる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よ~

よければ、ぜひ。

 

 

人民中国さまより

春分と民俗

春分は大事な伝統的な祝日である。周代(紀元前1046~同256年)にはすでに春分の儀式があった。明(1368~1644年)・清(1616~1911年)に到って、春分の日、皇帝は日壇で太陽神を祭ったという。春分のこの日、春野菜を食べたり、春牛を送ったりする民俗行事がある。広東の客家は祖先や神を祭る。南京の人は「春社」(春分の前後に土地の神を祭る)を行う。後に、文人がこれを発展させ、郊外への遠足とし、詩を吟じたり絵を描いたりする会を催すようになった。しかし、毎年春分のこの日、各地で最も流行っているのは「卵立てゲーム」である。4000年前、中国の祖先はこのゲームで春の到来を祝った。「春分になると、卵が立つ」という言い方が今なお伝わる。天文学者によると、春分の日は昼と夜の長さが同じなので安定性が最も良く、卵が立つという。今は、海外にもこの中国のゲームが伝わっている。

春分の養生

春分は一年で陰陽が平衡を保ち、昼夜が均等で、寒暖が半ばしている。したがって春分の時期は精神・飲食・起居などは、気候に合わせて陰陽のバランスを保つよう心がけるべきである。また、春分の日は天地の陰陽が交わり、春の気が調和し、万物が生まれる。人々は早めに休み、早めに起き、朝、体を鍛える時期でもある。年配の人は散歩、ジョギング、太極拳などをした方がよい。ほどよい食事をとって陰陽のバランスをとる。飲食は自分の体調に合わせて調和のとれた食事を選ぶ。

 

 
この中にもありますが…
 
「春分の日は天地の陰陽が交わり、春の気が調和し、万物が生まれる。人々は早めに休み、早めに起き、朝、体を鍛える時期でもある。」
 
 
これから、
 
もっと活動的な時期になっていくので、
 
徐々に身体を動かせるように
 
今から慣らしてほしいと思います。
 
 
この時期に気功を始めるのはおススメです!
 
 
 
 
 
 

以前の養生ブログも参考までに

二十四節気・春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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