ここ数か月、臨書課題は蘇軾の黄州寒食诗帖。
以前のブログにも書いた、蘇軾の詩が好きだと…
だから、今回の課題も書いている意味もしっかり調べたい。
しかし、日本語で書かれている検索した資料や、図書館の本では、詩の解釈ばかりで、特に書作品に対する批評は、少ない。
で、「百度」から下記のように書作品の鑑賞と批評をコピペいたしました。
《黄州寒食诗帖》
彰显动势,洋溢着起伏的情绪。诗写得苍凉惆怅,书法也正是在这种心情和境况下,有感而出的。通篇起伏跌宕,迅疾而稳健,痛快淋漓,一气呵成。苏轼将诗句心境情感的变化,寓于点画线条的变化中,或正锋,或侧锋,转换多变,顺手断联,浑然天成。其结字亦奇,或大或小,或疏或密,有轻有重,有宽有窄,参差错落,恣肆奇崛,变化万千。
因为有诸家的称赏赞誉,世人遂将《寒食帖》与东晋王羲之《兰亭序》、唐代颜真卿《祭侄稿》合称为“天下三大行书”,或单称《寒食帖》为“天下第三行书。”还有人将“天下三大行书”作对比说:《兰亭序》是雅士超人的风格,《祭侄帖》是至哲贤达的风格,《寒食帖》是学士才子的风格。它们先后媲美,各领风骚,可以称得上是中国书法史上行书的三块里程碑。
以前のブログにも書いた、蘇軾の詩が好きだと…
だから、今回の課題も書いている意味もしっかり調べたい。
しかし、日本語で書かれている検索した資料や、図書館の本では、詩の解釈ばかりで、特に書作品に対する批評は、少ない。
で、「百度」から下記のように書作品の鑑賞と批評をコピペいたしました。
《黄州寒食诗帖》
彰显动势,洋溢着起伏的情绪。诗写得苍凉惆怅,书法也正是在这种心情和境况下,有感而出的。通篇起伏跌宕,迅疾而稳健,痛快淋漓,一气呵成。苏轼将诗句心境情感的变化,寓于点画线条的变化中,或正锋,或侧锋,转换多变,顺手断联,浑然天成。其结字亦奇,或大或小,或疏或密,有轻有重,有宽有窄,参差错落,恣肆奇崛,变化万千。
因为有诸家的称赏赞誉,世人遂将《寒食帖》与东晋王羲之《兰亭序》、唐代颜真卿《祭侄稿》合称为“天下三大行书”,或单称《寒食帖》为“天下第三行书。”还有人将“天下三大行书”作对比说:《兰亭序》是雅士超人的风格,《祭侄帖》是至哲贤达的风格,《寒食帖》是学士才子的风格。它们先后媲美,各领风骚,可以称得上是中国书法史上行书的三块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