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blogimg.goo.ne.jp/user_image/2e/08/c7c368a7b8af7f6e86016a71d604bcae.jpg)
今日のレッスン中、生徒さんに面白い質問されました。何故駅のホームは中国語で「月台」と呼ばれますか?確かにそう呼んでいますが、「何故」と聞かれると、参りました。それで、調べました。
答えは次の通りです。
(結構多くの説がありますが、この4つの答えは一般的に認められている説明です。)
1.月台,古已有之,并以此引申。(这是确定的)指露天之平台,多供人赏月之用,故而称为月台。梁元帝的《南岳衡山九贞碑》上便已有“上月台而遗爱,登景山而忘老”之句。杜甫也曾在《徐九少尹见过》中,留下了“赏静怜云竹,忘归步月台”的诗句。
2.古时的功能引申。“古时建筑大堂前平台叫月台,为长方形,左右多有石狮虎雕刻,门未开时多候于此。车站月台也是由此得名。”(此说法倒也合情合理,但缺少实据支持。)
3.形状之说。刚刚有火车站时,列车并不是很长,只有几节车厢,在火车停靠车站供旅客上下的这一边呈半月型,所以就称其为月台。
4.承说法一,火车广泛用于交通之初,站台是露天的,于是便沿用了古语月台之说。
答えは次の通りです。
(結構多くの説がありますが、この4つの答えは一般的に認められている説明です。)
1.月台,古已有之,并以此引申。(这是确定的)指露天之平台,多供人赏月之用,故而称为月台。梁元帝的《南岳衡山九贞碑》上便已有“上月台而遗爱,登景山而忘老”之句。杜甫也曾在《徐九少尹见过》中,留下了“赏静怜云竹,忘归步月台”的诗句。
2.古时的功能引申。“古时建筑大堂前平台叫月台,为长方形,左右多有石狮虎雕刻,门未开时多候于此。车站月台也是由此得名。”(此说法倒也合情合理,但缺少实据支持。)
3.形状之说。刚刚有火车站时,列车并不是很长,只有几节车厢,在火车停靠车站供旅客上下的这一边呈半月型,所以就称其为月台。
4.承说法一,火车广泛用于交通之初,站台是露天的,于是便沿用了古语月台之说。
※コメント投稿者のブログIDはブログ作成者のみに通知され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