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元的幻想パラダイス - 小倉県民ラブライバー

平沢唯命の愛生ファンでスフィア中心だったが、現在、小倉県民とラブライバーにもなった。アニメ聖地巡礼、スクフェスやってる。

1月13日 - 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の申し込み

2010年01月25日 07時53分18秒 | ヲタク研究
実際、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の申し込みは、もう一日目に申し込んだが、
わざと申込期間完了の後で、この記事を出した。


下記は、「理由書」の主な部分で、ご参考になってください。
が、もちろん、私は下文の版権を持っておりますが...

子供のごろからずっと日本アニメ・マンガを見ながら、成長している世代として、
日本文化をその中でわかり、そして深く研究していくため、日本語を勉強したり、
日本に旅行したり、ロケ地へ舞台探訪をしたり、
日本声優・アニメソングコンサートを参加したり、
アニメフェアや同人誌即売会に行ったりすることが、
ずっと私、そしてアニメ・マンガの愛好者の希望です。
それは、麻生太郎元首相が発表した、アニメ・マンガなどによって、
世界中の若者に対して、根元から日本の「ブランドイメージ」を広め、
「精神的な糧」になる「文化外交論」に当たるでございませんか。


(中略)

私には別に東京や大阪の都市帯だけでなく、
衰えている町がアニメ、マンガなどの関係で再興する物語に感動しました。
和歌山県日高郡みなべ町(びんちょうタン)、秋田県雄勝郡羽後町(美少女イラスト)、
富山・城端・氷見・高岡(true tears)、津軽海峡(雲のむこう、約束の場所)などには、
故郷の人情味、自然・伝統に対する愛着、約束を厳守している執着が、
確かに都市圏でだんだん失っていくのがそこらで再発見できると思います。
しかし、普通に外国から行ったら、確かに不便だともに、
ゆっくり味わえないことがわかっております。


第1部分は、多分、少なくない申込者もこんなに書いたことがあるかもしれないが、
麻生太郎元首相のアニメ・マンガなどによる「日本文化の世界進出」の理想が、
実際、日本の方々自身、ご存知のがどのぐらいいらっしゃいますか?

第2部分は、個人の趣味も含めたが、
アニメで「ノスタルジア」にかかることによって、
自分自身の立場を改めて考える人々が増えているのが、確かに事実だ。
そして、自分の「理想郷」を見つけることによって、
「舞台探訪/聖地巡礼」に関する新型の旅行スタイルになる潜在的な発展は、
今後には、決して見下げることができない。

2月末、申し込みの結果はどうでしょうか?

関連記事:
3月19日 - 日本ワーホリ査証獲得
2月22日 - 日本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査証通過
1月13日 - ワーキングホリデーの申し込み

3月15日 - 日曜ファイル「香港(若者の)男性=電車男?」

2009年03月18日 13時38分25秒 | ヲタク研究
香港テレビのトピック取材番組「日曜ファイル」が、
先週の「香港(若者の)女性」を検討した後で、今回「男性」のほうも放送し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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TVB的「星期日档案」繼上星期「港男講女」後,今次探討「港女講男」。





しかし、番組にはなぜかいわゆる「香港(若者の)男性=電車男」を明白に宣伝していたうち、
あの生半可なメイドカフェを背景として、トピックの主人公ビターさんは、
「従順な女神」「ここでしか探せない」と伝え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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然而,節目為何明顯地鼓吹所謂「香港(年輕)男性=電車男」
卻用上那家半吊子的Maid Cafe作為背景,
塑造主人公Peter「只有這裡找得到」他所渇望的「温順女神」

だが、彼はまだ三次元で名残を惜しんで、ただとても普通な「現実逃避」だけだ。
「電車男はもともと二次元で女神を探していた」だろう~
メイドカフェのプロットがあっても「オタクの趣味の1つしかない」。
「二次元に対する愛」に言及したことがないと、
決して「電車男」とは言えない。

この簡単な原理までもわからないと、テレビ局の取材関係者は誤解をしか生じないだろう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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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過,他仍然留戀於三次元、只能算是普通不過的「逃避現實」罷了
「電車男原本打從一開始是在二次元尋找他的女神」吧~
即使有Maid Cafe的情節亦不過是「OTAKU興趣之一」罷了。
若果沒有談及「對二次元之愛」的話,
就根本談不上是「電車男」。

如果連此簡単的原理都搞不清楚的話,不是只會令一普通観衆更為誤解「電車男」一詞0馬?

でもね、ビターさんの見た目もあまり悪くないし、
言い方も実際、もっと悪いのがいっぱいいるともに、
一般観衆には「『電車男』でも悪くない奴もいるね。」と思われるかもしれ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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不過話説回来,Peter外観已算不太差;
若果説他不善辭令,但實際更差者大有人在,
對於一般観衆而言或者可以讓人覺得「即使是『電車男』也有不俗者吧。」

関連記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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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月15日 - 萌える商法の極致、パチスロ「快盗天使ツインエンジェル2」

2009年02月15日 12時09分57秒 | ヲタク研究
パチスロでも萌える?パチスロ製作所・サミーから製作したパチスロ「快盗天使ツインエンジェル」の続編の2は、
従来の人気声優・田村ゆかりさんと能登麻美子さんから、
ツンデレ女王の釘宮理恵さん、2.5次元代表の堀江由衣さんや
「うたわれ二人組み」の柚木涼香さんと小山力也さんを増勢した。
ミニゲームは600個以上もある恐ろしいパチスロだ。

QRコード登録・管理システム「myスロ」を活用して、
総勢120名イラストラーからの画像や、
100件のミッションを完成した壁紙・着ボイス・ムービー等の特典が満載!
そして、レベルアップを目指して、高いボーナス確率を狙って、能力蓄積できる。
パチンコ屋から離れても、携帯着信で連動できるというシステムによって、
声優オタに対しては不可欠な萌え音源・動画などを含め、
プレーヤーたちの情報交換のチャンネル役も立つ。

パチンコ屋にとっては、高い集客率・稼働率・リピート率を持ち、
さまざまな会員募集活動で、一般ユーザーとも萌えユーザーとも、
いっそう人気を高められるという形の職人級紹介トレーナーを見られる。

快盗天使ツインエンジェル2 PV 1/2【高画質版】

「30万円台で実機を買って、家でゲームをやろう」までもいうマニアもいて、
まるで布教活動をやっている。

そして、公式サイトでは、多種類のグッズ・コミックを密着に連結して、
萌える商法の極致を見事に展示している。

潜在的な萌えオタ、声優オタ層向けのトレーナー2には、
もっと怖い「本番」(22分50秒から)があって、
ニコ動専用コメント弾幕タイムを用意して、彼たちとの相互交流を築き、
「家から出て来い!準備がいい?」という姿で潜在ユーザーを煽る。

快盗天使ツインエンジェル2 PV 2/2【高画質版】


あの有名なアニメ監督からの罵言「あれは娼婦の声だ」によって、
ここを見たら、決して全般的に否定でき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トリビー】快盗天使ツインエンジェル ◆中古パチスロ実機[家庭用電源OK]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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関連サイト:
快盗天使ツインエンジェル公式サイト

從「宮崎勤事件」看OTAKU(御宅族)的壓力

2008年07月01日 13時58分29秒 | ヲタク研究
編輯、審定協力:知日部屋屋主

  2008年6月8日秋葉原通魔(街頭惡魔)加藤智大連環兇殺案,連同經年不斷偶發各項反社會殺害事件,反映出日本人的生活工作壓力大得叫人駭人聽聞。尤其是男性從小到大被家長刻意栽培,但是甫一跟不上程度,便隨時受不了;在班上、甚至即使只是同好會,一被朋輩排擠起上來很不是味兒,更遑論是遭受欺凌了。再者,日本社員的熱心工作投入程度是人所共知。為了公司賣命奮進,日本男性終身處於龐大壓力之中。此等壓力若不能作適當排解,最終只會成為潛在的嚴重社會問題。因此,現在許多日本年輕人喜歡只打散工的自由工作者(Freeter)生活,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不希望受全職工作壓力所束縛,寧可享受自己樂得自在的人生。

  東京、埼玉連續幼女誘拐殺人事件(通稱「宮崎勤事件」)是指1988-89年間,自東京都至埼玉縣所發生的、以幼女作為對象的連續誘拐殺害事件。四名年齡由三至七歳的幼女被誘拐肢解。宮崎勤向被害人家人郵寄猜謎單字組,又以女子姓名「今田勇子」名義寄出犯罪聲明以作挑釁。但此離奇殺人事件的焦點在於其房間接近6000盒的録影帶。警方從録影帶中發現受害幼女被殺後的影像。不久,宮崎勤的父親於傳媒等壓力下自殺。2006年1月17日,日本最高法院宣判宮崎死刑,而辯方放棄上訴。事件於2008年6月17日,宮崎執行絞首死刑而宣告終結。


被捕時的宮崎勤的房間
資料源:宮勤・幼女連続誘拐殺人事件(警察庁指定117号)

  當時日本傳媒報導戰中,焦點在於宮崎的録影帶。其中,宮崎被冠以OTAKU、動漫狂熱者的身份。特別是當殺害幼女後所拍攝録影帶被發現後,傳媒為求本身收視聽率、販賣量而對宮崎其他之藏品進行欠科學性、學術性的空想,並捏造誇大炒作,部份傳媒卻竟曾刻意將動漫、恐怖片及色情片置於鏡頭表面或最顯眼位置,讓人誤以為動漫影帶與殺人録影帶是同類。

  評論家及作家大塚英志,是宮崎勤的辯護人之一。他認為:「『蘿莉控青年』的形象需要以其録影帶山的大半皆是恐怖片及蘿莉控内容才為前提方能成立。但是實際上未滿其中之1% (含有幼女或殘酷相關内容的録影帶僅佔全部5787部中之44部),我已於宮崎公判一審中寫於已呈交的意見書上。」[註1] 換言之,那些録影帶難以視為犯罪動機之源,故而所謂「OTAKU = 性犯罪者/殺人者(預備軍)」之言,基本上也難以成立。


資料源:Amazon.co.jp:「おたく」の精神史 一九八〇年代論:大塚英志


  然而OTAKU及持有相近興趣者,於當時一舉被無差別地敵視,當成危險人物。由於宮崎曾於C35 (第35屆Comic Market[日本最大同人誌活動,簡稱Comiket]) 出版過漫畫作品,當兇殺案發生後,記者東海林のり子來到1989年夏季C36晴海會場,並以「各位請看,這裡有十萬個宮崎勤!」作報導。(然而諷刺的是,正因為此事件使Comiket為人知悉。) 不過當時社會並不認為這是歧視發言,學者及市民團體也作出同類抨撃,使到所謂「OTAKU = 性犯罪者/殺人者(預備軍)」之風潮至今仍為一般人固有的偏見。故此,之後同類型案件中,傳媒也刻意搜刮犯罪者之OTAKU相關事情,並誇大地報導描寫、刻意誤導。因此,一般人對OTAKU容易引起成見。


一日記者竟如此報導Comiket:「各位請看,這裡有十萬個宮崎勤!」
資料源:過去ログ - 2006年8月9日(水)

  ACG業界則受到空前災難,社會更發動「有害圖書騷動」(1990~1991) [註2] 而令業界被迫自肅規範,只製作兒童向作品;至《新世紀福音戰士》熱潮(1995~)前彷彿陷入冰河時期。由自稱「御宅族之王」的岡田斗司夫對御宅族定義之闡述,至《電車男》熱潮(2004~2006),OTAKU的形象終於有所提昇,但仍然被人以「噁心」、「本性陰沉」、「欠缺社會性」,乃至以「變態」等詞彙予以譴責及輕蔑,人們對OTAKU的憎惡感未見真正地下降。

  實際上,宮崎勤事件需要注視的,並非與動漫的關連,而是對幼女猥褻殺害問題之心理。小時候,宮崎勤受不能舉手的罕有殘障困擾,受盡歧視。他出身自地方議員家庭,父母對他的期望極大,使他壓力沉重,亦或多或少令他誤以為父母溺愛妹妹,而感覺上僅有祖父是真正愛他。當童年的宮崎成績不斷下滑後,他進入了一所三流短期大學,沈迷拚圖。畢業後,他因工作態度不佳被同事指斥,1986年,再因面部變形麻痺而辭職。之後,他當上了「繭居族」之同時,先後參加了同人誌、録影帶同好會,並經常交換動畫、特撮等之録影帶,蒐集近6000部的收藏。然而即使在同好會裡,宮崎依然是被排擠,或被會員諸多要求。1988年,宮崎敬愛的祖父逝世。他悲痛不已,又沒有了精神寄託,不久走上成魔之路。

  人們認為,宮崎由於未能面對現實社會壓力,同時又礙於身體殘障,而向未被世俗汚染、冰清玉潔的女童埋手。不過,以日本動漫人口來説,這些僅屬個別事件。只是案情震撼,被嚴重誇大報導,構成了長年的成見。實際上,根據精神科醫學博士齋藤環先生所言:「蘿莉控(幼女)系的情色大概是女性最難理解之領域吧。… 人們指摘OTAKU對現實幼女感興趣,然而實際上,真正向現實埋手者卻很少。…OTAKU是有區分虛構空間與現實生活的;否則社會生活根本不能營運。OTAKU的性犯罪率是極低的──卻正正是令人最為誤解的地方。」[註3] 另一方面,當一少部份女士患上「男性恐懼症」,便一直受到保護及同情。但當一部分男性或OTAKU患上「女性恐懼症」,則被認定是心理、精神上有問題,被冠以「戀愛雙失」[註4] 一類負面標籤,受到指責、蔑視及揶揄。尤其是萌系OTAKU,他們已被迫於死角。這樣反而變成惡性循環,促使他們埋首沉迷二次元的桃花源,而對現實幾乎絶望。


資料源:Amazon.co.jp:「性愛」格差論―萌えとモテの間で (中公新書ラクレ) :斎藤環, 酒井順子

  實際上,現在許多青年男女皆喜歡玩遊戲機和看漫畫。難道他們都是「電車男」、「御宅族」嗎?不少傳媒斷章取義、胡亂用詞,加上以訛傳訛,構成今天一般人持有的誤解及誤用。但長期潛移默化之下,這些誤解和誤用反而變得「正當化」,大眾往往會接納,甚至支持這些錯誤、不公平的想法。同時,OTAKU文化暫時仍為小衆玩意。OTAKU想挑戰現時的道價値,往往陷於捱打状態。

  幸而香港是國際都會,更同時受惠於祖國,這裡的包容性及自由度,相對封閉的島國日本大得多。香港亦暫時未有(筆者亦不希望有)同類型事件發生。ACG産業於日本發達,除了日本人創造性極強之外,也或多或少關乎到創作者於現實生活的不滿。他們以ACG作為宣洩社會不公義、不平等及排解社會人際關係的沉重壓力之一個渠道。希望各位讀者欣賞ACG之餘,不妨抽空思考一下創作者於作品中的「弦外之音」。


[註1] 大塚英志.「おたく」の精神史 一九八〇年代論[M].第4刷.東京:講談社,2004.75

[註2]  「有害圖書騷動」(1990~1991):因發生宮崎勤事件而令社會特別是家長們加強了對有關ACG表現規制問題的恐怖感,並對以兒童為主要讀者對象的漫畫的暴力表現及1980年代起包含性愛表現之漫畫頻繁批判之運動。結果,業界透過自肅減少「不良成份」內容;然而正因以成人為主要讀者對象的刺激性及可觀性同時減少,導致作為ACG重心對象的成人讀者觀眾群對ACG市場興趣下降、販賣量大跌,猶如步入冰河時期一般地嚴重萎縮。

[註3] 斎藤環,酒井順子.「性愛」格差論―萌えとモテの間で―[M].東京:中央公論新社,2006.79-80

[註4]  「戀愛雙失」:尤指二三十來歳,對現實異性戀愛沒有知識及慨念並基本上採取放棄態度的年輕人。由於他們無意學習及實踐,故創造了類比停學停工的「雙失青年」的新詞彙。

関連記事:
「萌えOTAKU」の産生の原因とその現状をめぐる基礎分析(正文1と付録)(付録部分)

ある台湾バラエティ番組で、オタクに対する差別言論についての批評と感想(中日翻訳完成版)

2007年09月04日 02時13分10秒 | ヲタク研究
對於台灣某綜藝節目發出對OTAKU的岐視言論之批評與感想

本頁截圖出自 (このページのキャップは下記の文章から) :
「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引起ACG界譁然 / GUESS enraged ACG communities by dormcat's cubicle



「涼宮ハルヒの憂鬱」シリーズのライトノベルを持ちながら、
「うそ!明らかにエロいものがあるじゃん?~」
以上の内容の動画版(日本語字幕付き)
【ニコニコ動画】台湾の芸能人は「涼宮ハルヒシリーズはエロ本」と発言しました


そして、

「(オタクは)世の中に存在すべきではない~」

「電車の中の変態(痴漢)だ~」

那些丁丁腦殘的X話還真沒經大脳=w=
あんな時代に後れたものの発言が頭を通じずに話したよね~
某女生若只是網上道歉一下大倒可以體諒一下
あの女の子はネットで誠にお詫びしたら、まだ同情できるが、
然而將負責推卸到製作單位身上明顯只是轉移視線
その責任を番組に逃れることがただ視線を逸らし、
毫無對自己所説的話負責之心
少しとも自分の話しに責任を負わない。

最可笑是的某主持拿著涼宮小説卻在唸
最もおかしいのは司会者が《涼宮ハルヒの憂鬱》のライトノベルを持ちながら、
書中沒有而只是自己信口雌黄的句子
本の中では見つけない話を口から出任せを言いったのは、
怎可能有人信此舉沒有誤導人了?
一般人を誤らせないことに信じがたいだろう。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1968)、大江健三郎(1994)
ノーベル文学賞の受賞者――川端康成(1968)、大江健三郎(1994)の作品では、
某主持有膽説他們的文章沒有比你當時説更糟糕的語句嗎?
必ず彼の言ったものよりもっと色情的な描写があるんだろう。
好心做好點功課才好抓別人的[石査]吧= =+
突っ込みたかったら、先に勉強しておいたほうがいいだろう。= =+

就算是《電車男》
《電車男》にしても、
大家亦請注意電視版劇中(當然有原創加插部分)
皆、テレビドラマ版の中で、(もちろん原作に異なるものがあるが)
有大半時間電車男被作為堂而皇之的
「電車」はバカにされたことがしばしば見えるだろう。
被耍對象的意識形態強加於觀眾身上
その意識形態を観衆に無理に押し付けたのは、
本已是極為不負責任的行為
もともと極めて無責任な行為である。

我想於此引用森川嘉一郎的《趣都之誕生 萌都市秋葉原》(p.34-35)的内容:
森川嘉一郎の《趣都の誕生 萌える都市アキハバラ》(P.34-35)の内容をここで引用したい、

  在傳媒中的OTAKU批判攻撃雖然被認為是89年的幼女連續拐帶殺人事件,亦即所謂的宮崎(勤)事件為發端醞釀而成;然而假若該等作為媒體的贊助商的大企業從OTAKU身上獲得巨大利潤的話,就算發生多次類似事件,傳媒仍然肯定將OTAKU捧成為文化領袖。(中略) OTAKU的興趣被鄙視,原因是商業資本原理強烈地介入其中。」

 「メディアにおけるオタクバッシングは八九年の幼女連続誘拐殺人事件、いわゆる宮崎事件に端を発するとされているが、仮にそうしたメディアのスポンサーたる大企業の多くがオタク相手に大儲けをしていたとするならば、類似した事件が何度起ころうと、メディアはオタクを文化的リーダーとして持ち上げ続けるに違いない。(中略)オタク趣味が蔑まれてきたことには、商業資本の原理が強く介在していた。」

  換句話説,若是贊助節目的是ACGN出版社、遊戲生産商、分銷代理的話,大概可以奉OTAKU們為「先進文化領導者」。
 つまり、もしその番組のスポンサーはACGN関係の出版社、ゲームメーカー、販売代行などなら、オタクにしても上記の「文化的リーダー」としてとして持ち上げるだろう。

  然而,於我們現在「商業資本主義社會」為了推銷昂貴奢侈品,如名牌手袋、錦衣美食、豪宅等;又同時鼓吹「容貌至上主義」,如化妝品、減肥公司等──綜合二者成了「需要積極消費」的「完美戀愛模式」。商品公司利用廣告等手段塑造出「擁有該等者為成功人士」,側面構成貶抑「戀愛資本主義弱者」的「毒男」為失敗者;尤其是進而蔑視「脱離資本主義經濟圈」而只將金錢投入ACGN世界的「OTAKU」、「宅男」為「變態」的意識形態。
 しかし、今、我々が住んでいる「商業資本主義社会」には値段が高い贅沢のもの、例えばブランドバッグや洋服、または美食、豪華な家をセールスしながら、化粧品、ダイエット会社らが「容姿至上主義」を広く宣伝し、結局「積極的消費」の「完璧な恋愛モデル」を総合してきた。商品会社は広告などの手段を利用して「我が社のものを持っている方が成功者だ」という概念を描き出し、側面に「『恋愛資本主義の弱者』の『毒男』(独身男性)が失敗者だ」というのを構成する。そして、特にただ単にアニメ・マンガ・ゲーム・(ライト)ノベル(ACGN)世界に資金を投入する「恋愛資本主義の脱出者」の「オタク」は「変態」だという意識形態でオタクたちを軽蔑する。

  電視台嘛,要搶收視和廣告費就是無所不用其極,利用歧視OTAKU的節目來「變相命令」他們「脱宅化」重回「商業資本主義社會」經濟圈而已。但是人皆有自由選擇自己的路怎樣走,我要當「宅男」關你鳥事,大家若然平等對待則根本相安無視。但是今天「傳霉」的社會責任和良知到底在哪兒了?
 テレビ局は、視聴率、広告料を争うためにあらゆる極端な手段をとり、オタクに対する差別的番組を用いて、ただ別の形で彼たちに「脱オタク化」を命令し、「商業資本主義社会」の経済圏に戻させる。しかし、人々も自分の自由で道を選び、オタクにしても関係なく、平等的にお互いに待遇したら別な問題はないだろう。残念ながら、今、いわゆる「メディア」としての社会的責任と良知はどこにあるだろう?

PS: 支持台灣角川站出來説話+1
PS: 台湾角川が立ち上がって発言することに支援する。
並要求有關責任者公開道歉!!!
関係者が公開にお詫びをすることを要求する。


補充(中国語のみ):

元URL:新聞: "宅男根本就不該活在這個世界上!"

OTAKU主要是高端質素消費者,往往對作品作出尖鋭評價後才會選擇性購買
比如「同心圓椰菜」事件在行內成為笑話證明不是你做了作品出來就有人欣賞
而且動畫製作一季番13話要用上幾千萬日圓去投資
但之後動畫販售、周邊商品來帶來的收益是否能彌補動畫製作成本卻往往是未知之數
即使是名牌的GUNDAM系列也未必每一輯也受到歡迎更是値得三思

但是,一般商品(尤其是面向女性商品)往往是一做起品牌就不愁銷量
而且在(女性之間的)口碑推動、甚至只求抱著人有我有我的心態去購買
真正仔細了解該商品特質等者卻少之又少,結果只成了一種「愚民消費」活動
然而可惜的是這批「社會愚民」現在卻又仍佔社會的大多數

在商言商,為了獲取最大利益怎會捨易取難那麼笨?
結果利用歧視OTAKU的舉動企圖重掌對他們的控制
即使搞不來也依然對本身市場沒大影響,對商家至少是有益無害

萌える世界へようこそ(中国語版)

2007年06月24日 15時20分20秒 | ヲタク研究
知日部屋:歡迎來到萌世界

前言:前篇「戀愛資本主義之形成」與本文構成為萌系OTAKU的産生原因,以下有關萌的歸納點或許可能覺得「將愛情過於物化」,然而這因為萌本身就是懷有一些較極端的自我中心主義的成份存在。若大家閲後有感不安之處,在此先行見諒。

第1節 - 都會中失落的純愛
  
  「純愛」到底是甚麼的一回事?心理學家小倉千加子説明為:「與年輕的時候遇上的戀人,預想一生不離不棄,因一時的激情而驅使決定結婚那般對一切往後打算皆無的愛情,稱之為『純愛』。」[1]換句話説,純愛即為:到了初中‧高中時代思春期的青少年之二人撇開了經濟條件,互相撫慰對方的心靈與肉體,為了守護另一半而超越了生死界限的愛情。

  然而在現實情況上學生時代的話,這可是難以追索的。但是在「模擬戀愛遊戲」[2]當中,即使遊戲中途被強制結束或有壞結局仍可以於「重新啓動 (複位)」後,再自行或透過攻略使玩家能與幻想中的對方結合。就算是對於老手而言頗有難度者,但由於已經免除了一切的外貌、經濟能力等條件──在萌系OTAKU的角度上已經將現實的「困難模式」轉換成「容易模式」了。

  實際上,在日本的大都會已經失掉了的摒除了外貌與金錢等條件的純愛嗎?2004年,由純愛小説《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所引起的熱潮爆發,甚至曾成為一種社會現象。該書小説版超越了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成了日本發行本數最多的小説 (321萬本以上 [資料自:小學館網頁]) 。另外,小説拍成的電影版,2004年5月起在東寶系院線放映,記録得上映收入高達83億日圓,觀眾達620萬人次以上 [資料自:2004年10月12日 報章:日刊Sport],並成為該年真人電影的第1位。加之,電影之主題曲──平井堅《輕閉雙眼》為Oricon[3]該年内單曲唱片的銷量冠軍(83萬以上)等之驚異嬌人的成績為人眼前一亮。

  此外,韓國劇集《冬日戀曲》(2002)於2003年4月起在NHK播放而轟動一時,並大力促進了所謂「韓流」[4]的發展。東京都知事‧作家石原慎太郎舉出《冬日戀曲》作為例子,認為「那場騷動的基礎只不過是一種懷舊思郷病[5]而已,那個主題大概就是在這個日本社會於風俗上失掉了的純愛吧。」 [6]

  這是於現實上兩性在互相渇求──甚至寧可説是互相交換「金錢」和「美貌」的時代裡,石原氏續道:「這麼樣的關於性資訊的氾濫而方便被保障的文明之中,人類於如此資訊氾濫之中,已經難以領會出正正由於欲望與其之相反極端的抑制與禁欲而被昇華的性愛的甜蜜程度及作為從前的水平而可能有的對戀愛的悲痛渇求了吧。」[7]因此,為什麼為了那些純愛作品落涙,是為了找尋能洗滌心靈的戀愛故事,然後進行感情移入,再而為終臨故事的最高潮的重逢或離別之吻而涕泗縱。那不是就跟「模擬戀愛遊戲」中的所謂「感涙遊戲(泣きゲー[ム])」[8]劇本極為相似嗎? (備註:韓國劇集《冬日戀曲》(2002)中的劇情主幹甚至與日本「感涙遊戲」之一的「願此刻永恆 (君が望む永遠)」(2001)有不少相似的處境,曾一度被懷疑是剽竊後者而成。)

第2節 – 萌世界現實化的可能性

  因此,為了尋回大都會失落的純愛,而作成了那麼樣的故事讓人為此感動。不過,那跟萌系OTAKU所期望的純愛卻是大相逕庭。主要是:女性與一般人是渇望心靈與肉體皆能互相接觸的愛情──然而萌系OTAKU則狂熱崇拜傾軋於對被數據化、被記號化的「假想現實」故事中所虚構出來的美少女角色。

  那麼,有沒有可能將萌世界拍成真人呢?由少女漫畫改編成真人版者不勝枚舉,例如《花樣男子(花より男子)》(神尾葉子/集英社,1995)不單是日本版,甚至反而台灣先開拍並反攻日本市場,於東亞地區大受歡迎,造就台灣組合F4成名。但是萌系作品寫實化卻有以下問題點:

1. 因為萌系作品往往以男性優越主義(或可稱大男人主義)的立場描寫故事,對女性觀眾佔多的劇集、電影市場而言也許興趣不大;

2. 萌系作品本來就存在不少非現實的設定,例如魔法少女、幽靈,甚至是死物的擬人化(如「備長炭(びんちょうタン)」(江草天仁/アルケミスト,2003))等空想的屬性上,二次元比三次元表現該等假想事物得更好。另外,美貌比得上二次元美少女角色的女演員少之又少,而且更難在成年演員中找到跟「蘿莉」相若者;此外,要是將動漫中色彩豐富的頭髮實際表現出來的話,毎毎不如人意──舉曾大熱一時的「美少女戰士(美少女戦士セーラームーン)」(武内直子/講談社,1993[真人版電視劇集2003-2004])的真人版的負面評價為例子,反過來甚至有可能摧毀了觀眾讀者對於原著的印象;

3. 即使是偏向一般現實人類的故事,作品也往往渋觸「近親愛」[9]、「蘿莉」、「後宮」[10]等所謂的「道禁區」的處境情節而不得不作一定程度自行約束或刪減。這足已令不少萌作品現實化的可能性大為削減;

4. 雖然可以刪除一些「殺必死」[11]畫面,但因為萌作品的功能是要治癒在現實不被疼愛的男性的心靈而將女角色的「可愛度」、「順從度」比一般女性加大2、3倍以上,故經常出現過激的調情對白及場面、口頭禪、特別語尾句等。此外,因為不能避免穿上女僕服、巫女裝、死庫水(學校泳裝)等含「萌屬性」之裝束。這些情況在一般劇集、電影出現時往往總讓人覺得不甚自然。

  因為這些限制,萌作品基本上只限於二次元的動漫遊戲中表現出來,甚至寧可反過來説渇望利用二次元嘗試現實中幾乎不可能的戀愛不是更好嗎?尤其是對在三次元現實受女性欺侮的萌系OTAKU而言,在此幻想空間中能暫時忘卻現實的悲痛,利用非現實的愛撫慰破碎的心靈更有快感吧。

第3節 – 萌世界的魅力與優點

  那麼,為何他們瘋狂埋首於萌世界呢?在此歸納了以下的優點。(次序條理或有不周之處,敬請見諒)

  1. 尋回作為男性的自尊:受女性及戀愛資本主義壓迫的男性因受二次元美少女的温柔憐愛與侍奉,以為釋放自己對現實的憎惡和怨恨;

  2. 得償追求處女性的欲望:許多萌作劇本的女主角皆多被設定為處女,對萌系OTAKU而言猶如聖女一般存在於心靈之中;

  3. 二次元角色的美貌青春永存:歳月不留人,人類總會有年華老去之時,但ACG角色仍可保持美少女状態盡展芳華,「外觀的價値」不會下降;

  4. 轉換戀愛對象自由度高:即使厭倦了某個作品,但仍可以將遊戲軟件、模型等周邊透過網上拍賣等形式取回一部分資金去選擇新作品。然而,要求送給了禮物的人討回金錢在情理上幾乎沒甚可能,此外,無需憂慮對方因分手而造成的傷害;

  5. 輕易組成屬於自己的「後宮」:一部分的遊戲劇本裡本身已設定了該類故事。另外,按自己意願混合不同的作品下的角色亦可;

  6. 投入的資金及顧慮必要度低:人類畢竟是貪心的動物,然而遊戲軟件及角色周邊商品皆有定價而比較上便宜的多;而且因為萌本身是靠與二次元角色進行「個人腦内補充行為」(幻想),不會因缺乏資金少買了幾項而在情感上會有大變化。此外,玩過了的遊戲軟件在儲存後,大可以丟下幾個月也沒大問題;

  7. 難度較現實低:萌系OTAKU於二次元不受「戀愛資本主義」所限制逼迫,而且即使多難的遊戲大可利用攻略破解──但人類的心裡卻有很多難以解釋的變化;

  8. 安定度高:當實物購入後,若妥善保存好基本上一直會是屬於自己的。

  實際上,不得不承認以上各點皆含有自我中心主義及對生物和死物之愛有別,但這也許就是現今世代萌系OTAKU找尋屬於自己的大和撫子之道,他們基本上放棄對偶像聲優等ACG關係者以外的現實女性作為對象的憧憬。專著研究OTAKU等次文化的社會學家東浩紀博士認為:「OTAKU們封閉於其興趣共同體,不是因為他們拒絶面對社會──寧可説社會上的價値規範沒有順暢地發揮功用,所以有被迫創造另一種新價值規範的必要。」[12]另外,不單是男性,女性也可以大透過二次元與美男子角色沐浴於純愛之中,因而派生了「腐女子」[13]、「YAOI (やおい/801)」[14] 等文化。

  男性與其在「戀愛資本主義」的巨輪中掙扎求全,倒不如退下來在二次元輕易獲得心靈的撫慰不是來得更易、也更自在、也更徹底嗎?但是,若然「萌作為戀愛代替品」的意識真的能從萌系OTAKU的階層擴展到一般男性,而使他們踏足萌世界而放棄煩瑣的現實戀愛的話,社會又會變成怎樣呢?

註:後接《萌系御宅的社交和戀愛現状》一文,《萌系OTAKU的未來》正翻譯中

[1]小倉千加子.結婚の条件[M].東京:朝日新聞社,2003.28
[2]模擬戀愛遊戲:旨為模仿現實戀愛的遊戲。以女性角色作為交往對象的男性向作品又被稱為「美少女遊戲」或「Gal Game」。
[3]Oricon:提供CD、DVD等銷售量排名及其他音樂資訊的日本最大規模公司。
[4]韓流:以《冬日戀曲》為契機,經由傳媒大肆報導宣傳而2003年中期起開始。特別是飾演該劇男主角的而被暱稱為「勇大人(ヨン様)」的「裴勇俊」成為了熱潮的核心,在日本中高齡女性中大受歡迎──進而擴展至熱衷於其他韓國劇集電影乃至一般韓國文化的一種風潮。
[5]懷舊思郷病(Nostalgia):過於思慕故郷與懷舊而形成面對當前時陷於現實痛苦者的一種心理形態。
[6]石原慎太郎.仮想と虚妄の時代―援助交際と純愛―[J].文芸春秋,2005,2005.5:274
[7]石原慎太郎.仮想と虚妄の時代―援助交際と純愛―[J].文芸春秋,2005,2005.5:274-275
[8]感涙遊戲(泣きゲー[ム]):美少女遊戲及成人遊戲裡,大肆催動玩家對於劇本及場面的感動悲壯氣氛的遊戲類別。
[9]近親愛:與家族裡的妹、姊、母等産生在倫理上不容許的親人以上、彷彿如一般戀人的愛情。
[10]後宮(Harem/ハーレム):在日本ACG裡,比起伊斯蘭教的一夫多妻制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與複數的女性角色作為對象,並維持持續交往、婚姻關係的状態。
[11]殺必死:指在日本ACG裡,在故事進程途中突然作出暴露内衣褲、破衣、酥胸、裸體若隱若現等半色情畫面──以為「服務」(尤其是男性)視聽讀者滿足其性需求,然而這些畫面往往對故事的進展沒大必要。値得一提的是,一些萌系OTAKU看慣了這些動畫上「突如其來的刺激」,反過來對正式色情電影(AV)等明刀明槍者無甚興趣;同時亦給他們賦予一個自由發揮幻想的空間。
[12]東浩紀.動物化するポストモダン オタクから見た日本社会[M].東京:講談社,2001.43-44
[13]腐女子:愛好描寫男性同性間「戀愛關係」的小説及漫畫等之女性的俗稱。
[14]YAOI (やおい[801]):面向女性讀者,包含男性同性間「性愛關係」的小説及漫畫等作品之統稱。

恋愛資本主義の形成[下] (正文3-4の中国語版)

2007年06月17日 01時18分26秒 | ヲタク研究
前:恋愛資本主義の形成[上] (正文3-4の中国語版)

この文の日本語版:正文3正文4

第 5 節 活在「戀愛資本主義」的男性的痛苦

  其實,男女皆是貪心的動物,特別是從少就過慣了富足生活的人,破壞了本來男女不得不交換互相擁有的資源的婚姻制度,在自己吝嗇自己的資源的同時卻嚴格要求對方貢獻的話,則永遠也找不到「適合的另一半」。男女之間的鴻溝不斷擴大的結果,是産生晩婚、非婚化以至少子化等社會問題。但是,女性作為「性供應者的存在」,亦即是市場中的賣方,若然所有賣方皆聯合提升市場價格的話,作為買家的男性 (少數受歡迎男性除外) 自然處於相當不利的位置。結果,少數有錢人及受歡迎男性的「勝方」擁有複數的女人作為對象,其他大部分的男性則難以得到女伴。萌系評論家‧本田透命名這個差距、供求關係為「戀愛資本主義」。

  若清晰闡述的話,「戀愛資本主義」的重點為:如商業世界的資本主義一般「根據自由競爭的原理,戀愛這項商品逐漸演變成似是僅由極少數人獨佔。」[20] 的情況。結果,「根據戀愛資本主義,人類將會被二極化地分為『圍繞着熊熊愛火的人類』和『完全未嘗戀愛的人類』,從而形成受歡迎與不受歡迎的人之間的殘酷差距。」 [21] 這種隔閡將愈來愈大。最終,到了 50歳仍然從未結婚 ── 即所謂「終生未婚」的男性自泡沫經濟時期開始激起來,但女性則只是微升 (參照圖5)。換句話説,一部分的男性陷入終生不能結婚的嚴酷状態。

圖5 [22] 男女人口及從未結婚率的推移 (1950-2000)


  一般的資本主義中,仍會有一定的社會福利援助弱者。然而,本來「戀愛資本主義」根本就不存在福利概念,因此,産生了大批所謂「戀愛難民」[23] ,他們在現實世界裡找不到「心靈互通」的伴侶,在弱肉強食的戀愛戰場裡,不是富豪也不是帥哥的男性幾乎只能徒嘆奈何。然而,「商業資本主義」為了推銷昂貴奢侈品,如名牌手袋、豪宅等;又同時鼓吹「容貌至上主義」,如化妝品、減肥公司等──整合二者成了「需要積極消費」的「完美戀愛模式」。商品公司利用廣告等手段塑造出「擁有該等者為成功人士」,側面構成貶抑「戀愛資本主義弱者」的「毒男」為失敗者;尤其是進而蔑視「脱離資本主義經濟圈」的「萌系OTAKU」為變態的意識形態。走到了如此可憐的境地,要是連萌系 OTAKU 在幻想世界的小妄想也要被根絶的話,他們只會對現實社會加深積怨,最終只會使得他們向社會發動「玉碎戰」[24]。我們不是動物而是人類,即使備受壓迫,不是仍然盡可能希望利用另一個方式幸福地生活下去嗎?

  因此,1970 年代末期開始,「蘿莉控」、「愛情喜劇」動漫 (起首是「翔んだカップル」(柳沢きみお/講談社,1978),繼後是小學館系的「山T女福星 - うる星のやつら」(高橋留美子,1978)、「TOUCH - タッチ」(安達充,1981)等作品成勢而起並備受歡迎,反過來可以説成是對現實状況不滿的反撲吧,也許亦是一種通過非現實的方法取回現實難以享受的純愛之道。


続き:歡迎來到萌世界
延伸閲覧:萌系「御宅」/ACG迷的社交和戀愛現状(中国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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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国立社会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 人口動向研究部.第13回結婚と出産に関する全国調査 出生動向基本調査 夫婦調査の結果概要[EB/OL].(2006-6)[2007-4-26].http://www.ipss.go.jp/ps-doukou/j/doukou13/chapter1.html
[2] 小倉千加子.結婚の条件[M].東京:朝日新聞社, 2003.31-32
[3] 《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英語:The 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CEADW)是一項有關婦女權利的國際公約。聯合國在 1979 年 12 月 18 日的大會上通過該有關議案,並於 1981 年 9 月起生效。該公約確立規則,保障婦女在政治、法律、工作、教育、醫療服務、商業活動和家庭關係等各方面的權利。(來源:中文維基百科.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 [EB/OL].(2007-5-31)[2007-6-1].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B6%88%E9%99%A4%E5%B0%8D%E5%A9%A6%E5%A5%B3%E4%B8%80%E5%88%87%E5%BD%A2%E5%BC%8F%E6%AD%A7%E8%A6%96%E5%85%AC%E7%B4%84&variant=zh-hk
[4] 男女僱用機會均等法:在僱用範圍内保障男女擁有均等的機會及待遇 (昭和 47 (1972) 年 7 月 1 日法律第113號),是旨在消除男女在僱用上的性別歧視問題的法律。
[5] 堀田純司.萌え萌えジャパン 二兆円市場の萌える構造[M].東京:講談社, 2005.156
[6] 堀田純司.萌え萌えジャパン 二兆円市場の萌える構造[M].東京:講談社, 2005.157
[7]終身僱用:公司職員由學校畢業之後,連續為同一企業所聘用直到退休,以維持他們對公司的忠誠心,特別是大企業更是為了保障公司的商業秘密而採行。然而,在迷失了的 10 年的平成不景氣裡,因為企業規模縮小,更甚者破產倒閉,大規模裁員頻繁發生,終身僱用亦告崩潰。現在的員工 (特別是基層職位) 多只以有期限的合約制甚至兼職的形式聘用。
[8] 森永卓郎.オタク批判に答える[J].メカビ.東京:講談社,2006,Vol.1:48
[9] 国立社会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 人口動向研究部.第13回結婚と出産に関する全国調査 出生動向基本調査 独身者調査の結果概要[EB/OL].(2006-9)[2007-4-26].http://www.ipss.go.jp/ps-doukou/j/doukou13_s/chapter2.html
[10] 小倉千加子.結婚の条件[M].東京:朝日新聞社, 2003.36
[11] 豊田義博.「28歳の年収格差」実態レポート[EB/OL].[2007-4-26].http://rikunabi-next.yahoo.co.jp/01/kakusa/kakusa_01.html
[12] 豊田義博.「33歳の年収格差」実態レポート[EB/OL].[2007-4-26].http://rikunabi-next.yahoo.co.jp/01/kakusa/kakusa_02.html
[13] [14] 小倉千加子.結婚の条件[M].東京:朝日新聞社, 2003.36
[15] DINKS (Double Income No Kids):是指男女二人雖然結了婚,但是沒有生小孩的意圖,享受共同工作,擁有相對充裕生活的夫婦。
[16]国立社会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 人口動向研究部.第13回結婚と出産に関する全国調査 出生動向基本調査 独身者調査の結果概要[EB/OL].(2006-9)[2007-4-26].http://www.ipss.go.jp/ps-doukou/j/doukou13_s/chapter3.html
[17] 小倉千加子.結婚の条件[M].東京:朝日新聞社, 2003.37-38
[18] 竹中平蔵.平成15年版国民生活白書[EB/OL].(2003-5-30)[2007-4-26].http://www5.cao.go.jp/seikatsu/whitepaper/h15/honbun/html/15321010.html
[19] 竹中平蔵.平成17年版国民生活白書[EB/OL].(2005-8-12)[2007-4-26].http://www5.cao.go.jp/seikatsu/whitepaper/h17/01_honpen/html/hm01010003.html
[20] 本田透.電波男[M].東京:三才ブックス, 2005.31
[21] 本田透.電波男[M].東京:三才ブックス, 2005.25
[22] 竹中平蔵.平成17年版国民生活白書[EB/OL].(2005-8-12)[2007-4-26].http://www5.cao.go.jp/seikatsu/whitepaper/h17/01_honpen/html/hm01010003.html
[23] 戀愛難民:指在社會上缺乏吸引異性的魅力,一直找不到異性作伴而無法在一般正常社交上宣洩性愛欲求的人。
[24] 玉碎戰:是指於太平洋戰爭末期,在外地 (特別是離島) 的日本駐軍受美軍攻撃,日方主將認為已抵抗不住的時候,不願作為俘虜而寧願捨命向敵方作亡命攻撃,以有利於阻止美軍前進的「寧為玉碎,不作瓦全」戰術。另外,在東京大本營向外發表己方部隊遭「全滅」的時候,往往不用「全滅」而委婉用「玉碎」一詞代替。

恋愛資本主義の形成[上] (正文3-4の中国語版)

2007年06月17日 00時20分20秒 | ヲタク研究
知日部屋:戀愛資本主義之形成

戀愛資本主義之形成

この文の日本語版:正文3正文4

第 1 節 相親結婚之崩潰與女性地位之上升

 1945 年日本戰敗投降,盟軍最高司令官總司令部 (GHQ) 將美國式民主主義思想,及自由平等思想導入日本,進行對一般平民階級及女性的解放。「男女平等」促進了對女性的「性解放」,可以自由選擇戀愛、結婚對象。「戀愛結婚」的比率自 1960 年代晩期超越了「相親結婚」,往後成為了主流 (參照圖 1)。另外,GHQ 倡導的「教育平等」讓女性亦能登入大學之門,擁有高程度學歴,在職場上有所作為。

圖1 [1] 自由戀愛結婚成為主流


  心理學家小倉千加子認為「學歴是階層的重要指標…… 事實上最終學歴突顯出其結婚意識。最終學歷大體上就是其個人的出身階層的函數,對其本人之價値觀、職業觀、男性觀有莫大的影響。」[2] 女性以自己的學歴尋找對象乃是為了保障個人生活的「生存 (高中畢業者)‧依存 (短大畢業者)‧保存 (大學畢業者)」之道。

  戰後,特別是經濟高速長時期 (1955-1975) 伊始出生的女孩,自少過著豐足的生活,不少都抱有「不想辛苦,也沒辛苦過」的想法。而在中流以上家庭中長大的女孩,更抱有追求階層上升之夢想。在泡沫經濟時期 (1980 年代後半期),女性以所謂「三高」(高身長、高學歷、高收入) 作為擇偶條件,彷彿全面的從一直以男性中心主義的日本裡取得解放,進而主要的消費主角亦從男性轉移至女性。

  於 1980 年簽署,1985 年正式在日本生效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3],標誌著男女平等在日本明確的確立。「以 1986 年施行的《男女僱用機會均等法》[4]為象徴,80 年代中盤加速了女性走向社會的進程,商業資本亦不得不將目光投向新誕生的『女性市場』。歩入 90 年代明確確立此意識,而對比瞬息萬變的男性市場,一旦獲得女性市場歡迎,則長期得到她們的支持,另外口碑上的傳播力亦更佳,因此有『收益比男性市場高』的特徴。」[5] 而為人認識,加之以日本人的「中流意識」影響,女性皆不得不擁有名牌化妝品、手袋以保全面子。「1989 年,大學及短期大學畢業的新畢業女性就職者數首次超越男性」[6] 隨著泡沫經濟的崩潰,日本男性唯一的保障──「終身僱用」[7] 亦告名存實亡,這更被視為男性的致命傷。

第 2 節 從泡沫經濟崩潰透視出男性的弱點

  1990 年 10 月東京證券交易所的日經平均指數,由 1989 年末之絶頂期的三萬八千九百多點,狂瀉至二萬零二百多點,日本的經濟奇蹟亦正式拉上帷幕。無數的公司倒閉,不少大企業亦不時大幅裁員,度過了「迷失的十年」。不單是男性,婚後依然渇求豐裕生活的女性亦為之恐慌。2003 年 4 月,因不良債權問題及金融危機,日經平均指數更下挫至七千六百多點的 1981 年水平,長期連續蕭條令日本經濟受到二戰後最嚴重的打撃。

  著名經濟學者森永卓郎認為「當失去了長期的人生保證,許多女性都將人生的戰略轉換成追求短期性的享樂生活。她們認為反正沒有保證,倒不如『今朝有酒今朝醉』,結果,她們變成只渴望跟帥哥和有錢人這兩類男性交往。」[8] 最後,她們對於不屬此兩類的男性不予關心,連朋友也交不成,令超過半數的男性沒有異性作伴。(參見表1)

表1 [9]「和異性朋友有交際」中未婚者的比例減少,流向其他方面


第 3 節 都市中的「性」與「愛」分離

  帥哥同時跟眾多的女性交往,她們之間的競爭亦趨於表面化與白熱化,結果使她們轉而認為金錢更見可靠。但是在此經濟不景氣時期,她們有一部分人覺得「男生已不行,靠自己賺錢」;不過賺取金錢的最快方法畢竟還是性的買賣,特別是從郷下走出都市圈尋夢的年輕女子,即使幹了糗事也可以辯稱「認錯人」而瞞混過去。結果,日本成人影視業有迅速的發展,新宿歌舞伎町等紅燈區滿是「風俗營業」之所。此外,一部分的高中生以至初中生也滿不在乎地通過「援助交際」、「唾尿‧内衣販賣」等獲取金錢,以購買名牌商品及追求一時間的富足生活。「性」和「愛」在 1990 年代初起似乎在大都會中分道揚鑣。

第 4 節 小倉千加子氏の三C(「Communicative」「Cooperative」「Comfortable」)

  另一方面,到了沒有太多青春可以再耗費,為了生活的保障而不得不找結婚對象的女子又怎麼辦呢?心理學家小倉千加子曾訪問 52 名 31-35 歳,泡沫經濟時期進入公司的短期大學女性 (現在可引申為現在的大學畢業女性),婚後即使辭職,仍然渇求丈夫能提供原本自己單身生活時期相對富裕寫意的生活水平。小倉千加子用 3C (「Communicative」「Cooperative」「Comfortable」) 來分析該等條件。
  
  關於「Comfortable」,「直譯的話是『舒適』,但意譯上則是『充分的收入』」[10] 不過,若果正如小倉氏的分析,年收入 700 萬日圓以上的男性,「28歳的公司正式職員」及「33歳的公司正式職員」皆不足於總數的 10% (參考表 2-1 及 2-2)。

表2-1 [11]「28歳的公司正式職員」的年收入分布


表2-2 [12]「33歳的公司正式職員」的年收入分布


  有關「Communicative」這點,「直譯的話是『能互相理解』,不過真意卻是『相同階層或稍為向上』。階層比自己低的人則徹底迴避。」[13] 她們只會對那麼小的部分有興趣,其他則不予理會。特別是現在年輕人愈來愈多以兼職形式工作,他們的經濟基礎更為薄弱,戀愛上的懸殊不均衡情況也愈來愈嚴重。

  「Cooperative」再予直譯的話,「是『互相協調』,但實際意思是『給我作家務』。作為專職家庭主婦之同時要求丈夫協助家務的根據是『因為自己撫育子女已(多句)嗆』」[14] 在這點上,一般日本男性因為工作以至應酬,每每不得不夜歸 ── 晩上十時 (以至更晩) 回家以後,多己筋疲力竭;而於毎週休假日要作家務則連自己僅有的休息時間也沒有了,自古以來「男主外,女主内」的關係也許亦徹底地崩潰。結果,現代男女之間的生活方式也由女性作為傳統的專職家庭主婦轉變成兩出工作、無子婚姻 (DINKS) [15] 以至非婚同居。(參照圖 2)

圖2 [16] 由家庭主婦轉變成兩出工作、無子婚姻 (DINKS) 以至非婚同居的生活方式


  小倉氏説明道:「現在的趨勢是:男性外出工作,女性則在充分享受被扶養之『特權』。經濟方面由丈夫負責,自己則幹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從而逐漸構成所謂『丈夫幹工作和作家務,妻子則幹家務及自己愛好的工作』的新‧新‧性別角色分工。我將此志向定名為『新‧專職主婦志向』」[17] 然而,擁有這種好條件的男性委實極少,她們在「自己相貌」的價値未下降之前一直等待着。結果,非婚化、晩婚化問題繼續擴大惡化下去。(參照圖 3-4)

圖3 [18] 適婚年齡組別未婚率的推移 (1970-2000)
# 非婚化問題持續嚴峻,25-29歳 及 30-34歳 階段的未婚率大幅長。


圖4 [19] 平均初婚年齡的推移 (1980-2004)


続き:恋愛資本主義の形成[下] (正文3-4の中国語版)
延伸閲覧:萌系「御宅」/ACG迷的社交和戀愛現状

「恋愛資本主義の形成」(正文3-4)の中国語版が「知日部屋」に発表してキタ━━(゜∀゜)━━!!

2007年06月14日 01時07分14秒 | ヲタク研究
第3章(日本語版の正文3正文4) 恋愛資本主義の形成[中国語版]@知日部屋

第5章(日本語版の正文6) 萌えOTAKUの恋愛と社交現状[中国語版]@知日部屋
本ブログでの修正版 萌系「御宅」/ACG迷的社交和戀愛現状[中国語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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PS(予告): 第4章(日本語版正文5)
「萌える世界と都会に失われた純愛をめぐる異同と萌えの利点」と
結論(日本語版正文7)「萌えOTAKUの未来」は
中国語に翻訳中です。Orz... 少々お待ちください。

「有關萌世界和在都會失落的純愛的異同 及 萌之優點」及
「萌系OTAKU之未來」
正翻譯成中文中。Orz... 敬請稍後

「萌えOTAKU」の産生の原因とその現状をめぐる基礎分析(正文7[終]と参考文献)

2007年06月13日 13時36分01秒 | ヲタク研究
前:「萌えOTAKU」の産生の原因とその現状をめぐる基礎分析(正文6)

結論 萌えOTAKUの未来
 「非難される今から、芸術として称揚される明日へ」今、萌えはこの辻に立っている。それで、萌えOTAKUをめぐる発展はどのようになるのか?今のACGの世界は到底ただ二次元のものであり、視聴覚以外の触りあうことが無論できない。だが、科学技術の進歩のともに、二次元キャラクターとの「不到達性」も越えられるべきなのである。それで、私は次の三つの可能性を推量する。

可能性の1:女性キャラクターを育成する「たまごっち」
 虚構のキャラクターを身近に持つ欲求を満足するため、キャラクター育成ゲーム「プリンセスメーカー」(ガイナックス,1991)と電子ペット「たまごっち」(バンダイ,1996)の機能の総合し、ある程度の数量の既存人気キャラクターを利用して、携帯電話ゲームソフトなどとして作り上げる。そうすると、人々も自分の好きなキャラクターと朝晩一緒に生活でき、ミニゲームなどを通してサーバーからさまざまなアイテムを入手し、自分だけのデジタル恋愛を具現化する。それは、現有の技術ではもっとも簡単に実現できるものである。

可能性の2:ギャルゲームの三次元化
 現存の二次元ギャルゲームを超え、擬似触覚システムを通じ、眼にゴーグルをかけながら、全身にセンサーなどをつけたスーツを着用するなら、キャラクターと虚構世界のある場所で話しあったり、触りあったりする感触が具現化できる。実行方法は相手としてのキャラクター、天候、場所、境遇などを勝手に選択したら、サーバーが配置した恋愛物語を執行して、物語に関する感触をセンサーを通して身体に接収させる。そうすると、人間はまさにキャラクターと二次元世界で一緒に付き合うようになる。

 上記の二つも人間が全身に二次元世界に入るだけであり、で、キャラクターは三次元の現実世界に出て行く可能性があるか。

可能性の3:女性型「人工知能ロボット」
 現存の等身大の抱き枕[65]、フィギュアやダッチワイフ[66]にしてもただ一方通行の一種の自己愛である。が、人工知能を持つ女性型ロボットは最終的に平面的なギャルゲームと立体的なフィギュアを結び付くものである。キャラクターがまるで人間として存在するように、ユーザーはそれと抱きしめたり、話し合ったり、さらに家事などを済んでくれたりすることもできる。2005年の愛知万博の接客ロボット[67]を見たら、それは決して夢だけではないであろう。しかし、もしそれが本当に普及すると、人間同士との交際はもう要らないかもしれない。特に本来受けのよくない、結婚の条件のよくない人々にとって、面倒くさい人間関係をやめて、ロボットをパートナーとして連れて歩くほうがもっと自在的であろう。もしそういうなら、人類よりロボットのほうがもっと大切にすることがしばしばありながら、既存の倫理道徳や婚姻制度が根底的な衝撃を受けるに決まっている。
 ゲーム「To Heart」(Leaf,1997)やコミック「ちょびっツ」(講談社,2000)といった人工知能を付ける女性型ロボットがヒロインを扱う作品によって、それが誕生した後の世界の人間関係を再検討することは私たちが深く考え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だが、それは本当に人間に幸せを与えるものであろうか。

 要するに、萌えOTAKUの発展は極端個人主義の恋愛に一途をたどり、既存の人間関係、特に男女関係を軽視しながら、好きなキャラクターの実在の姿のために命を捧げるという奇矯な状況になる。結局、男女の間の責任はただ人類の後代を持続するためであろうか。それは、真に人類の望む未来であろうか。一首の俳句で今の状況を総括して本文を終わらせていただきたい。

「心(しん)を癒(いや)す 大和撫子(やまとなでしこ) 虚構(きょこう)にいる」

[65]等身大抱き枕:キャラクターの全身図像をプリントした抱き枕。長さは140-160cmくらいである。
[66]ダッチワイフ:等身大の女性型の人形の外観を持ちながら、男性との疑似性交用として利用される一種の性具。
[67]接客ロボット:展覧会などで、観客からの質問を聴いた後で、解答やインフォメーションを観客に与えられ、また人間としての基本対話ができる人工知能を持つロボット。ここには、特に愛知万博の会場入口ゲートに「いった」「笹野さん」(日本語・中国語・韓国語・英語ができる)を指す。

[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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参考文献
参考書目 (作者名五十音順)

[1] 石原慎太郎.仮想と虚妄の時代―援助交際と純愛―[J].文芸春秋,2005,2005.5
[2] 大塚英志.「おたく」の精神史 一九八〇年代論[M].第4刷.東京:講談社,2004
[3] 岡田斗司夫.オタク学入門[M].第4版.東京:太田出版,1996
[4] 小倉千加子.結婚の条件[M].東京:朝日新聞社,2003
[5] 斎藤環,酒井順子.「性愛」格差論―萌えとモテの間で―[M].東京:中央公論新社,2006
[6] 森永卓郎.オタク批判に答える[J].メカビ.東京:講談社,2006,Vol.1
[7] 森永卓郎.萌え経済学[M].東京:講談社,2005
[8] 東浩紀.動物化するポストモダン オタクから見た日本社会[M].東京:講談社,2001
[9] 堀田純司.萌え萌えジャパン 二兆円市場の萌える構造[M].東京:講談社,2005
[10] 本田透.電波男[M].東京:三才ブックス,2005

インターネット参考資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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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口動向研究部.第13回結婚と出産に関する全国調査 出生動向基本調査 独身者調査の結果概要[EB/OL].(2006-9)[2007-4-26].http://www.ipss.go.jp/ps-doukou/j/doukou13_s/doukou13_s.asp
[12] 内閣府 国民生活政策 http://www5.cao.go.jp/seikatsu/index.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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竹中平蔵.平成17年版国民生活白書[EB/OL].(2005-8-12)[2007-4-26].http://www5.cao.go.jp/seikatsu/whitepaper/h17/01_honpen/index.html

一般会社ウェブ:
[13] 株式会社リクルートワークス研究所 http://rikunabi-next.yahoo.co.jp
豊田義博.「28歳の年収格差」実態レポート[EB/OL].[2007-4-26].http://rikunabi-next.yahoo.co.jp/01/kakusa/kakusa_01.html
豊田義博.「33歳の年収格差」実態レポート[EB/OL].[2007-4-26].http://rikunabi-next.yahoo.co.jp/01/kakusa/kakusa_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