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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21/09/14 『逆局DangerZone』中央社

2021-09-17 09:27:00 | ドラマ(電視/网剧)

#周渝民逆局DangerZone[超话]# 【新闻】誰是被害者雙導演出擊 「逆局」挑戰台灣商業劇新可能
2021/9/14 20:47(9/14 21:27 更新)中央社
 
導演莊絢維(左)和陳冠仲(右)不怕台劇「逆局」被拿來跟「誰是被害者」做比較,認為兩者處在懸疑推理劇別中動作、劇情光譜的不同兩端。(愛奇藝國際站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0年9月14日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4日電)懸疑推理劇「誰是被害者」雙導演莊絢維和陳冠仲再度攜手出擊,打造斥資新台幣3億元的犯罪動作影集「逆局」,開創台灣商業類型戲劇的新可能,也不怕被拿來與前作對比。

「逆局」改編自獲得愛奇藝文學獎推理首獎的小說作品,影集版共有2季24集,不僅是演員周渝民睽違9年台劇新作,還集結張榕容、李銘順、朱軒洋、京劇大師吳興國等演技派飆戲,總動員超過2000人,得分為A、B組同步拍攝才趕得及殺青。

導演莊絢維、陳冠仲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逆局」是兩人經手過最龐大的劇組,不僅是「誰是被害者」的3倍集數,由於劇情跨度大、角色多,人物埋藏動機的線索也越加複雜,讓莊絢維苦笑地說:「根本是乘以3的次方。」

同為懸疑刑偵推理導向作品,「逆局」和兩人前作「誰是被害者」難免被比較討論,莊絢維認為兩部作品不相同,反而在光譜的兩端。他指出「誰是被害者」以劇情為主,「逆局」則著重動作,前者較有社會氛圍,後者則是偏向商業,著重觀者的娛樂感。

莊絢維認為,近年台劇以社會議題導向撰寫,「身為創作者,有議題導向是非常幸福,但某種程度在市場上也會有侷限,總有觀眾覺得生活太苦,不想多去思考,需要類型感、娛樂導向的作品」。

但也歸功於「誰是被害者」累積的信任,莊絢維和陳冠仲二度以雙導演形式合作信任度十足,兩人先共同拍攝50天,定調全片風格與美術設定後,再依照場景區別「監獄組」與「警隊組」拍攝。
 
導演莊絢維(前左3)與導演陳冠仲(前左4)繼台劇「誰是被害者」後,再度攜手合作拍攝犯罪動作影集「逆局」。(愛奇藝國際站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0年9月14日

莊絢維表示,「逆局」構築於架空的「東林市」,由於故事情節涉及多國移工,選角初期又已鎖定新加坡籍的李銘順飾演「偵查隊長」,得符合多元族裔共存生活的場域,「就像『高譚市』的藍圖是紐約,我們想到的是曼谷」,虛構都市也給予劇組更多自由創作空間。

最終兩人以色彩繽紛的泰國曼谷作為藍本,設計出新舊城區交錯、貧富交雜、人口組成國際化的沿海都市「東林市」,並在台灣各地找景拼湊符合想像中的都市樣貌,並在基隆和淡水實景搭建「東林監獄」和「昌榕警局」。

儘管搭建實景所費不貲,但莊絢維認為營造環境,有助讓演員與觀眾感受城市的氛圍與衝突感。

舉例來說,「逆局」中的東林市殘暴連環殺人案頻傳,全市籠罩在陰鬱不安氛圍,監獄更是聚集暴虐犯人之處,如果監獄監管安全性太低,就不大符合邏輯。因此劇組在基隆找到一處廢棄地下室,搭建成監獄場景,把所有犯人關在水平面之下,潮濕不見天日,營造戒備謹慎甚至沒有人權的空間。

最後兩位導演也透露,「逆局」近期網路討論度極高的前泰國毒梟傭兵Wodomsak演員陳欣宏身世之謎。

莊絢維笑說,看試鏡帶時覺得陳欣宏符合角色想像,身形精壯、泰文流利,見面試鏡時雙掌合十打招呼,中文好到像台泰混血兒,「我問他爸媽是哪裡人,結果他說都是桃園人」,陳欣宏因為常被說長得像泰國人,就決定要學泰文,讓導演們哭笑不得,成為選角過程最有趣的回憶之一。(編輯:張雅淨)1100914
 
台劇「逆局」主場景之一的「東林監獄」刻意搭建於基隆一處廢棄地下室,凸顯戒備謹慎森嚴,與照不到陽光的陰鬱感。(愛奇藝國際站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0年9月14日
 
在台劇「逆局」中飾演前泰國毒梟傭兵的演員陳欣宏(前)其實是道地台灣人,他在試鏡時表示,因為常被說長得像泰國人,就決定要學泰文,讓導演們哭笑不得,成為選角過程最有趣的回憶之一。(愛奇藝國際站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0年9月14日

【百度翻訳】
台湾のビジネスドラマに挑戦する可能性が高い。
 2021/9/14 20:47(9/14 21:27更新)中央社 
监督の庄绚维(左)と陈冠仲(右)は、台湾ドラマ「逆局」が怖くなくて「被害者は谁ですか?」と比べられています。(愛奇芸国際駅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ファックス110年9月14日

 ミステリー「被害者は誰ですか?」ダブル監督の庄絢維と陳冠仲が再び手を携えて出撃し、新たな台湾ドル3億円を拠出する犯罪行動アルバム「逆局」を作成し、台湾のビジネスドラマの新たな可能性を切り開き、前作との対比も怖くない。 

「逆局」は、愛奇文学賞ミステリー賞の小説作品を原作とし、アルバム版は2シーズン24話で、俳優周渝民の9年ぶりの新作となるだけでなく、張榕容、李銘順、朱軒洋、京劇の大家呉興国などの演技派が集結し、総動員は2000人を超え、得点はA、B組の同時撮影でやっとクランクアップしました。

 監督の庄絢維さん、陳冠仲さんは中央社の記者のインタビューに対し、「逆局」は二人が手がけた最大のドラマで、「被害者は誰ですか?」 同じミステリーミステリー作品でも、「逆局」と前作「被害者は誰ですか?」が比較的議論されるのは避けられない。

「被害者は誰ですか?」はストーリーがメインで、「逆局」はアクションがメインで、前者は社会的雰囲気があり、後者はビジネス志向で、見る人を楽しませるという意味だ。

 庄絢維氏は、近年のドラマが社会議題として描かれていることについて、「クリエイターとして、議題の方向性があるのはとても幸せですが、ある程度市場上でも限られています。生活が苦しくて、多くのことを考えたくないという視聴者がいます。類型感、娯楽の方向性が必要な作品」と指摘しています。 

しかし、「被害者は誰ですか?」という信頼の積み重ねのおかげで、庄絢維と陳冠仲は二度ともダブル監督としての信頼度が高く、二人はまず50日間共同で撮影し、全体のスタイルと美術設定を調整した後、シーンによって「監獄組」と「警察隊組」を区別して撮影した。

 庄絢維監督(前左3)と陳冠仲監督(前左4)は、「被害者は誰ですか?」(愛奇芸国際駅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ファックス110年9月14日 庄絢维は「逆局」が架空の「東林市」に構築されたといい、物語のストーリーが多国籍移動に関連しているため、初期にシンガポール籍にロックされていた李銘順が「偵察隊長」を演じ、多民族の共存生活に合致する場域を得て、「『高譚市』のような青い図はニューヨークであり、私達が思い付いたのはバンコクである」と述べた。架空の都市は、ドラマにもっと自由な創作空間を与えます。 

最終的にはカラフルなタイのバンコクをもとに、新旧の市街区が入り交じり、貧富が入り乱れ、人口が国際化した沿海都市「東林市」を設計し、台湾各地で景を探して想像の都市の姿に合わせ、基隆と淡水の実景に「東林刑務所」と「昌榕警局」を建てました。 実景を作るには莫大な費用がかかりますが、荘絢維さんは環境を作ることは俳優と観客に都市の雰囲気と衝突感を感じさせることに役立つと考えています。

 例えば、「逆局」の東林市では連続殺人事件が頻発しており、市全体が暗い不安の雰囲気に包まれており、刑務所は暴虐犯を集めているところであり、監獄の安全性が低いと論理に合わない。そのため、基隆が地下室を捨てて刑務所にする場面を見つけ、すべての犯人をレベルの下に閉じ込め、じめじめしていて、警戒心と人権のない空間を作った。

 最後に2人の監督も明らかにしました。「逆局」は最近ネットで話題になっている元タイのフクロウ傭兵Wodomsak俳優の陳欣宏さんの生い立ちの謎です。

 庄絢維さんは「オーディションを見ていて、陳欣宏さんは役のイメージに合っています。体ががっしりしていて、タイ語が流暢です。オーディションでは手を合わせてあいさつします。台湾人のように中国語が上手です。お父さんとお母さんはどこの人ですか?と聞いたら、彼は全部桃園人です」と話しています。陳欣宏さんはよくタイ人に似ていると言われていたので、タイ語を習うことにしました。選角過程の一番面白い思い出の一つになります。(編集:張雅浄)1100914

 舞台「逆局」のメインシーンの一つである「東林刑務所」は、あえて基隆が地下室を廃棄し、警備が厳重で、太陽の光が当たらないという陰鬱感を浮き彫りにした。(愛奇芸国際駅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ファックス110年9月14日

 舞台「逆局」で前タイの毒フクロウ傭兵を演じた俳優の陳欣宏さん(前)は実は台湾人で、オーディションで「タイ人に似ていると言われていたので、タイ語を勉強することにしました。(愛奇芸国際駅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ファックス110年9月14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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