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otubby’s Travel Blog

Tomotubby と Pet の奇妙な旅 Blog。
でもホントに旅 Blog なんだろうか?

【Pet の部屋+勝手に引用】 檳榔西施

2004-09-27 | Asia 「圓」な旅
台湾中部の国道沿いには、独特な嗜好品、檳榔を売るプレハブ小屋が立ち並びます。檳榔はヤシ科の常緑喬木で、原産はマレーシアのペナンあたり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その実に四つに切り込みを入れて、その間に小さくカットされた老花の実と、水で練られた石灰を挟み、キンマの葉で包んだものが紙の箱に入れられて売られています。これを一つ口に入れガムのように噛むと仁丹みたいな味がして体がフワーッとしてハイな気分になれます。噛み終われば吐き出さないといけないのですが、唾液が赤くなって、なんか吸血鬼のよう。

檳榔を売る店の中には、派手な看板やネオンで飾り、水着やほとんど下着みたいな格好の十代女性が店番をしている店がありドライバーに人気があります。彼女たちは「檳榔西施」「檳榔小姐」と呼ばれています(西施とは中国三大美人のひとりです)。夜間、小姐の店の、スポットライトが当てられた冷蔵ケースの中で、緑鮮やかな檳榔の実がなんとも魅惑的。中でも「双子星」と呼ばれる、小さな実を二つキンマで巻いたものは、新鮮さが命です。実が若くジューシーなのが特徴で、店でも人気があるようです。Pet は日本で檳榔を決めようと、桃園で買った檳榔を、こっそり持ち帰りましたが、箱を開けるとカビがはえていました。やはり檳榔は新鮮さが命です。

アテネ・オリンピックで台湾に初めて金メダルをもたらしたテコンドー女子49キロ級の陳詩欣選手が、TVのお宅訪問番組で「元・檳榔西施」だったことが肉親の口から漏らされ、話題になっています。陳選手は父・陳偉雄氏の厳しいテコンドーの指導のもと、14歳で代表チーム入り、16歳で二度の世界大会制覇を達成して、天才と呼ばれていました。しかし、17歳で所謂「燃え尽き症候群」にかかり、競技をやめて家出してしまいました。20歳になって、父・陳偉雄氏の誕生日に家に戻って競技に復帰するまでの3年間には、台中で「檳榔西施」をするほか、暴力団の関わる不法な店で働くなど、すさまじい生活を送っていたとのことです。この逸話を、張柏芝(セシリア・チョン)主演で映画化する話も持ち上がっています。

=======================================

陳詩欣:當檳榔西施、擺地攤讓我想更多 造就今天的金牌 2004/09/17 21:49

本報訊

陳詩欣17日與父親教練陳偉雄,共同接受ETFM聯播網由鄭弘儀所主持的「全民拼經濟」訪問,對於過去曾經賣過檳榔,擺過地攤,陳詩欣表示,她並不後悔,那是一段歴練,如果沒有那段經歴,就不會有今天的她,「那三年,讓我更懂得想事情。」面對奪牌後,接踵而來的種種流言,陳詩欣也坦然面對,不論是網路流傳疑似AV照,還是酒店陪酒的不實消息,她説,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只要知道自己是誰、在做什麼就[多句]了。

因為電視上的一句「子育養而親不待」,讓曾經在外放逐三年的跆拳金牌選手陳詩欣,決定回家像父母認錯,重新站上競技場。

離開家的那段時間,曾經當過檳榔西施的陳詩欣説,西施不一定代表要穿的很清涼,她覺得那是靠正當手段賺錢,所以她也是很有尊嚴的在賣檳榔,「尤其我的個性比較強,所以不可能露給人家看」

她的教練父親陳偉雄説,他也曾經去找過詩欣,毎找一次就掉一次涙,詩欣卻還是不願意跟他回去,陳詩欣解釋説,當時覺得還不是時候,所以不願意回家,「那時候所做的事情,並不是因為賭氣,也不是因為興趣,純粹只是因為好奇!」至於外傳陪酒的事,陳詩欣笑説:「我根本不會喝酒,怎麼去陪酒!」

17日有消息傳出,陳詩欣將要加入民進黨,她也特別拜託大家,不要在幫她亂扣帽子了,「我只想好好唸書,當個學生,好好充實自己的涵養!」

陳詩欣説,自己是個無黨無派的人,不會支持特定黨派,只會支持真正為台灣打拼的人,問她誰是真正為台灣打拼的人,也許是漸漸清楚媒體的可怕,陳詩欣聰明的説:「我絶對不會告訴你!」

=======================================
西施變金牌英雄 陳詩欣故事上螢幕 2004/08/30

【TVBS新聞 王怡仁】 陳詩欣為我國取得奧運金牌的榮耀,也成為港台影視圈搶手對象,香港一家電影公司還打算把陳詩欣由「檳榔西施」變成奧運金牌女英雄的故事拍成電影,並屬意由張柏芝來飾演陳詩欣。

陳詩欣外婆:「我都嘛高興。」聽到孫女陳詩欣的奪金故事要搬上大螢幕,阿媽笑的合不攏嘴!

看看陳詩欣的成長照片,幾乎都是穿著跆拳道服長大,16歳就已經獲獎無數,但之後進入叛逆期,離家出走,不但穿著緊身喇叭褲,當過檳榔西施,之後還到處擺地攤,闖蕩3年,才重回家人的懷抱。

對於這段過程可能將拍成電影,媽媽有點擔心。陳詩欣媽媽:「希望電影公司不要太誇大,你要真實報導,其實我們很OK!」

媽媽説,只要劇情不誇大都還可以接受,因為陳詩欣的成長歴程的確可以當作許多孩子的借鏡,至於要誰來扮演,媽媽沒有意見。陳詩欣媽媽:「其實誰演都可以,或許詩欣的故事可以讓一些迷失的年輕人,讓他導入正途。」

打算開拍的香港澤星公司其實已經選定女主角人選,屬意同樣纖細有個性的港星張柏芝扮演,不過這部自傳式電影,詳細的版權事宜都要等9月1日陳詩欣與爸爸回台,與電影公司談妥,才能確定。

最新の画像もっと見る

2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日が  古い順  |   新しい順
実は檳榔苦手なんです (wowow_turk)
2004-10-09 23:39:05
あの味には慣れたくない
檳榔の味 (TomotubbyPet)
2004-10-10 00:16:24
最初に口に入れたときは「何これ?」と思ったけど、何回かくちゃくちゃやってると慣れました。ちょっと「仁丹」に似ているような感じがします。



Pet は未経験ですが、檳榔の木になる多くの実の中に凄い覚醒作用のある実が稀にあって、これにあたると凄いそうです。

コメントを投稿